装饰工程造价课程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09 03:11:04

装饰工程造价课程教学研究

摘要:从创建课程标准、教学实践和教材开发等方面,阐述了装饰工程造价课程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提出打破传统先理论再实践的教学模式,把理论知识嵌入到工作任务中进行讲解,通过上机操作,边讲边练,让学生从枯燥的理论中解放出来,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最终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关键词:装饰工程,工程造价,课程标准,教学实践

我院装饰工程造价课程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核心课程,是为培养学生将来从事装饰工程预决算而开设的。该课程主要讲解预算定额的编制,重点培养学生正确套用定额,独立根据施工图纸编制一般的装饰工程预算的能力。装饰工程造价课程教学改革,是以“项目平台”、建立“理实融合”课程,将识图能力、项目特征描述、图纸算量和计价能力相结合,通过任务训练,掌握装饰工程概(预)算的编制原则,合理确定工程造价,为控制建设项目投资和项目成本核算提供依据。在学习过程中,本课程需要学生掌握较多的理论知识,以完成较为复杂和繁琐的工作,这对于学生的耐心和毅力是一个较大的考验。如何将枯燥的理论知识与具体的工作联系起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是工程造价专业教师一直努力探索的方向。装饰工程造价课程的建设,是将实际工作过程融合到教学过程中,帮助老师提高教学效果,让学生真正掌握装饰工程造价的技能,从而满足企业对装饰工程造价人才的需求,使学生所学的知识与企业的需求达到最大程度的吻合,达到“零适应期”的教学目标。

1创建具有特色的装饰工程造价课程标准

装饰工程造价课程标准包括课程性质、课程设计思路、课程内容标准、课程实施细则、课程实施条件、课程考核标准等几个方面内容。它是课程实施的指导性文件。课程标准明确课程培养的专业核心能力是装饰工程量计算和计价的能力。课程主要培养符合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要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使学生懂管理,会预算,为生产一线输送管理人才。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装饰材料以及不同的施工工艺所带来的价格变化,掌握装饰工程造价的计算方法和计价方法,并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课程标准明确了前导与后续课程之间的关系,授课学时数,课程目标。在课程设计中,以校内实训场所为依托,以培养学生应用软件编制造价能力为主,根据“建筑工程清单计价”的具体工作内容不同,按照“由简单到复杂”的教学思路,把工作内容划分为九个工作任务,再与企业联系,取得它们的真实工作任务,再进行归纳整理,最后提炼出具有典型性和操作性的学习任务。课程内容根据工作任务的需要进行知识点的选择,教师设计出以“项目平台—理实融合”教学方案,开展课程设计和单元教学设计,实施课程教学,做到边研究,边实践,边推进、边点评。在课程考核标准方面,坚持多方面评价,从考勤、学习态度、知识的掌握程度进行考核,针对不同的项目设计考核评价表进行综合打分,改变以试卷论分数的局面,从而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2理实一体化装饰工程造价课程教学实践

在课程教学实践中,把课程分为九个任务,任务一:装饰工程相关知识;任务二:楼地面工程计量与计价;任务三:墙柱面工程计量与计价;任务四:天棚工程计量与计价;任务五:门窗工程计量与计价;任务六:裱糊、油漆及涂料工程计量与计价;任务七:装饰工程措施项目费;任务八:装饰工程费用组成及计算;任务九:综合能力训练。将理论和实践融为一体。按照这个整体思路,对每个任务再进行细化,形成“大任务,小单元”的课程体系。学生通过小单元学习获得大任务所需的知识、能力。在课程的教学模式上,打破纯粹讲述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亲自实践中获得知识,实行教、学、做一体化,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上课之前,老师先把课程的主要知识点利用QQ班级群及微信群的方式发给学生,让他们心理明白本节课所需要掌握的内容和知识点,明确任务,让学生做好预习功课,等到上课时,老师再向大家抛出一个项目任务,而项目任务的解决就需要用到我们的知识点。在每个分部工程中,都有对应的案例图纸,让同学们学会识图,并找出任务中涉及的关键数据和图纸说明,从清单、定额两个角度进行分析,最终确定算什么,如何算,再结合计算规则解决算量的问题。在计价的过程中,老师首先利用造价软件先给学生进行演示,在演示过程中讲解定额子目的套用和定额的换算,讲解上机操作的重点和难点。接下来就是老师根据已布置的任务,在规定的时间内要求学生独立完成,老师在观察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并对共性的错误进行集中讲解。当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后,利用网络共享平台,提交个人成果,教师对个人提交的成果进行测评。老师最后还需下发标准答案,学生把自己的成果与老师的答案进行比对,从而找出错误加以改正,学生领会本堂课的所有内容,达到掌握知识的目的。在课程评价上,创新考核体系,在教学过程中设置阶段评价,关注评价的多元性、过程性,结合考勤、学习态度、作业每个阶段完成情况,综合评价学生的成绩。在考核时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和在实践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对在学习上有创新的学生和发现新知识点提出自己见解的学生给予积极引导和特别鼓励,综合评价学生能力。

3理实一体化装饰工程造价课程教材开发

对装饰工程造价课程进行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改革,离不开好的一体化教材。一体化教材的开发是基于企业生产的工作过程,选取多个典型生产任务,按照发展过程来作为学生的一个学习任务。由于装饰工程造价有其自身特点,其地域性较强,几乎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自己的定额,而各个地区的人工和材料价格也不同,为此我院在走访了大量企业后,决定与企业联合编写校企合作教材,企业提供实际的案例,再由老师进行筛选,使得教材的案例选择具有代表性,并涵盖各类知识点,适合学生进行实操,强化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使课程围绕具体案例组织、展开教学和实践,让学生直接参与项目完成的全过程。教材结构需符合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最终老师编写的《装饰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实训》教材被授予“十二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编号:2015-1-099)。教材的实操部分从实训目的、实训能力目标、实训步骤及要点、实训任务及项目指引、考核评价表等几个方面展开,遵从学生的认知规律,强调师生互动,通过软件上机操作的形式,使学生较轻松地掌握所学知识,体现教、学、做合一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思想。从课堂教学的效果上看,效果良好。4结语装饰工程造价课程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是以“项目平台”、建立“理实融合”课程,将识图能力、项目特征描述、图纸算量和计价能力相结合,按照企业的工作流程,完成装饰工程造价计量和计价的全过程,让学生在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自主地获得知识,教师把理论知识嵌入到工作任务中进行讲解,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马明娟.基于工作过程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探索[J].职业教育研究,2014(2):33-35.

[2]范有雄.基于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的课程改革实践与探讨[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3):26-27.

[3]周翠霞.理实一体化教学的探索与实践[J].管理观察,2014(5):101-102.

作者:谢岚 单位:正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