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配电工程施工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02 04:18:49

用户配电工程施工管理分析

【摘要】近些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民的生活质量也在不断的提高,人民生活中电器的使用量也在不断的增加,电力需求量变大的同时,对电力的输送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必须重视用户配电工程的施工管理,确保人们的用电质量。本文主要说明了用户配电工程施工管理的主要内容和施工管理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从而论述了用户配电工程的施工管理,以期与同行业进行交流,从而为我国电力质量的提升奠定基础。

【关键词】配电工程;存在问题;施工管理

1引言

在现代社会,无论是社会生产过程还是人民的日常生活,对电力的需求量都很大,同时对供电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于此,用户配电工程的施工管理人员应该严格按照国家相关的规定和标准,并结合施工工程的具体情况,从整体上考虑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影响因素,对工程的施工过程从整体上有个了解,并同时根据预见的问题采取解决措施,施工人员自身也要认真负责的对待自己的工作,并不断提升专业技能,从而为配电工程的质量奠定基础,实现电力市场持续的发展。

2用户配电工程施工管理的主要内容

2.1合理选择施工方法

在开展配电工程之前,配电施工图纸应交给供电企业相关部门进行审查,直至合格。施工管理人员和施工技术人员需仔细认真的研究图纸,同时根据工程的具体施工情况,确定施工的要求,在施工企业的具体的运营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一个合理有效的施工方法。在落实施工方法之前,需要保证交底工作落实到位,避免施工人员对工程概况不清楚。在施工过程中,需要保障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

2.2施工组织设计管理

施工阶段在整体施工过程中处于关键的地位,因为施工阶段的质量决定着配电工程的质量,同时它也是施工法案能否落实到位的保障。在施工过程中,在施工方案规定的基础上,成立专门负责监控施工各个部分的部门,以保证施工既有进度又有质量,从而保证施工工程的质量和工期。

2.3施工人员管理

在配电工程施工过程中,应该严格按照我国相关标准进行施工,以保证工程的质量。因此,施工前必须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方面的培训,使他们既能熟悉施工流程,又能掌握施工规范,并明确施工过程中的危险点。在提高施工的质量同时,又能避免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

2.4安全管理

相比较其他施工工程,配电工程对安全性要求较高,因此,施工企业应该重视安全管理。一般情况下,企业在新人员开始施工之前,都会安排技术娴熟的老员工带着,以便告知他们施工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和解决方法,然后,再安排新人员独立的去完成施工。此外,安全管理人员应该注重整个团队综合素质的提高,以保证施工的安全性和质量。

3用户配电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3.1现有设备的管理问题

在增容用户配电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要充分的考虑现有设备的利用问题,包括:设备的质量、设备的更新换代、设备的使用时间。如果配电设备由于使用时间过长,存在老化问题,可能会影响安全运行,则需要根据现行国家规范和电网结构对其进行改造和更新,以保证设备能够满足用电需求。

3.2供电安全水平问题

在配电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需要充分的重视供电的安全水平,这就需要考虑线路的网络结构、供电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等因素。为了提升供电的安全性,需要认真的分析中亚配电网络结构潜在的安全隐患,同时结合国内外配电网结构的优点,从而有效的为供电的安全性奠定基础。

3.3用电结构变化问题

现阶段,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对供电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线路的负荷也有所增加,加上人们对供电的质量要求也逐步变高。但是,因为一些老旧的用电区域中,因为外部因素的影响,如环境因素的影响,使得用电设施的建设受到了影响,这就需要配电网工程合理的调整自己的结构,适应具体的工程要求。

4用户配电工程的施工管理

4.1准备阶段的施工管理

在电配网的施工过程中,需要重视设备安装的管理工作,以防止设备因为不正确的安装导致施工安全问题的出现。这就需要施工管理人员仔细的审查工程的设计图纸,保障技术交底工作的安全性。在对设备进行选择时,需要严格按照设计图纸的要求购买相应型号和规格的设备。同时,根据实际的施工情况,设定不同设备具体可行的输送方法。对于需要临时制造的设备,需要负责人员亲自到制造场地进行监督,以保证设备的质量。在施工的准备期间,要确定好吊装工作的施工方案和完善工程的组织方案,吊装方案需要经过甲方和监察部门的审批,在开展吊装工作时,保证有专门的监督人员现场进行监督,以保证吊装的质量。在严格遵守设计图纸的要求下,做好基础工程、线路设计和保护装置的预埋预留工作。

4.2施工阶段施工管理

4.2.1安装防雷设备

在配电工程中,如何有效的提升线路的防雷水平一直是管理人员十分重视的施工问题。为了提升防雷的水平,需要全面的分析可能会发生雷击情况的线路。所以在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需要选择合理的线路路径,以避免雷击情况的出现;另外在配电线路的施工中,要利用避雷线保护视角来对线路进行保护,在一些地势较复杂的地方,需要设置地线来保护线路;此外可以采取线路接地的措施来减小雷击的接地的地阻,防止线路发生严重的雷击情况;同时,为了防止雷击现象造成的经济损失,可以利用合理的防雷方法来提升线路的防雷水平。

4.2.2监控高低压电缆质量

高低压电缆线的质量直接决定着配电线路运行的质量,因此施工单位应该重视高低压电缆质量的监控工作。配电工程的管理人员需要严格的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审核电缆线的质量,对于质量不合格的电缆线要坚决的决绝使用,保护工程所使用的电缆线都是符合质量要求的。此外,要合理的放置电缆线,并安排专门的人员负责管理,以防止外部因素和人为因素破坏电缆线的质量。同时,要监控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以防止不规范的施工方法造成电缆线发生质量问题,影响工程的施工。管理人员应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全方位的监控电缆线的质量,以保证配电网的有效的运行。

4.2.3低压断路器的管理

在配电工程的施工管理中,因为低压断路器的普遍使用,因此要重视对低压断路器的管理,以提高低压断路器的使用效率,从而提升配电工程的质量。在低压断路器的选用过程中,首先需要电压断路器的额定电压要比线路的额定电压大。同时需要保证线路的负荷电流要超过低压断路器的额定电流和脱扣器的额定电流。在低压断路器的使用过程中,要保证低压断路器的短路分析能力超过线路的预期的短路电流,短路分析能力既是指低压断路器的极限短路分断能力。需要通过判断极限短路分断能力、运行短路分断能力和短时耐受电流三个方面,来确定低压断路器是否符合标准。

4.2.4施工队伍的管理

配电工程的施工质量由施工操作人员的工作水平来决定,因此,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由于电力事业的迅速发展,施工人员需要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来满足电力市场的发展要求。因此,施工单位管理者要加强对施工技术人员专业知识的培训,提高其施工的技术水平。同时要监控施工人员的工作过程,落实岗位负责制的管理制度,对员工的工作效果进行考察,做到奖罚分明。另外需要在施工过程中,要保障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以此提高施工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工程能够有质有量的完成。

5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社会,供电的质量是人们一直关注和重视的问题,这就对用户配电工程的质量有着严格的要求,而10kV配电工程是一项复杂和对施工技术要求高的工程,为了保障配电工程的质量,则需要对配电工程的施工进行有效的管理。同时,电力企业应深入分析施工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如:设备的利用问题、安全问题等,在验收环节严格把关,防止用户带病设备接入公网,从而对配电工程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促进配电工程质量和水平的提高,为安全、稳定供电做出保障。

作者:张 栗 何晓宇 单位:成都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洁.浅析10kV配电线路施工管理[J].中国电子商务,2012(20):203.

[2]石笛.配电网用户受电工程施工管理浅析[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12):205.

[3]张居鲁,张丽,秦月民,等.浅谈配电线路施工管理中的问题[J].科研,2016(8):192.

[4]向大国,向文.浅谈配电线路改造工程的施工管理[J].华东科技:学术版,2013(7):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