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成本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24 09:41:53

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成本管理研究

摘要:近年来,科学技术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技术也日渐成熟,系统愈发复杂化。由于市场价格与工程造价偏差增大等问题,机电安装工程的管理难度愈发增大。本文主要分析了通过提高机电工程成本,来达到控制信息化建设的目的,并对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成本的信息化管理途径进行简单叙述,重点分析了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在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成本管理信息化运用。

关键词:机电;成本;管理;信息化

1前言

在目前的项目管理中,机电安装工程多为建筑项目管理子工程。由于其特殊的工程定位,无论是工程成本管理还是项目管理都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近些年,随着机电技术的不断发展,系统愈发复杂化,成本逐渐增加,因此,造成工程管理难度日益增大。机电安装工程的特点与建筑工程相比,操作系统更加复杂、涉及的专业内容更多、成本构成也更复杂,这使得成本控制难度加大。相比较其他工程,机电安装工程有着较大的成本和利润空间较,因此,对机电安装工程实行成本管理系统化是大势所趋。实现机电工程施工成本管理的现代化[1],最便捷的办法就是将系统升级为更加高效、快速、安全的信息化系统。由于网络技术具有强大的远程传输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为实现信息化提供很好的平台,可以解决成本管理复杂的数据处理问题以及项目远程控制分析的问题。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遍应用和现代化管理技术的发展,信息化管理技术(ERP)在社会各行业中都有着广泛的应用。信息化管理技术使得安装工程成本管理系统信息化成为现实,同时提高了安装工程管理水平。为了更好地为实际施工项目提供理论依据,本文根据实际中施工成本信息化管理经验,客观的为机电工程施工成本控制提供合理化建议,利用现代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现代信息化管理技术,对其进行信息化研究。系统信息化的实施过程,为管理系统提供了很好的实践经验。随着研究的深入,成本信息化管理在机电安装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应用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2成本管理信息化研究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高速高速发展,企业经营已经正式迈入了信息化经营的时代,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占得先机,企业对信息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对于机电安装施工成本控制而言,对其施工成本管理进行信息化管理正是在大环境影响下的必要措施,对施工成本进行信息化管理可以有效的控制施工成本,合理分配人力、物力资源,在施工中实现效益最大化,成本最低化,不仅如此,施工成本管理信息化的实现,可以有效的保证资产安全性,确保投入的资金全部合理的用咋施工项目之中,避免可能出现的因人为因素造成的财产损失。机电安装成本控制融入信息化技术,可以健全工程成本管理体制,并根据机电安装工程特点,制定相应科目,实现账目统一管理。与此同时,能够有效地对各类成本信息数据进行管理和监控。通过将信息化技术融入机电安装成本控制对其成本控制实施动态化管理。系统上就会记录相关的成本信息,通过这些信息可以准确的掌握工程的成本变动,有效提高成本控制水平。而且近些年来,经济改革不断推进,无论是成本控制还是会计结算,都提出了高要求。因此,需要对成本控制系统进行整合,来满足其日益增长的需求。

2.1机电安装工程流程

(1)工作流程管理。机电安装工程施工工作的流程管理提供了自动处理业务的功能,将业务与文档签审、产品开发、数据归档/发放、工程变更等相关业务用电子化的方式实现。

(2)流程定义。图形化的工作流程编辑器,建立工作流程模板。用该工具描述各阶段获得的设计管理流程,只需简单的操作就能使这些流程生效。

(3)流程自动化。在通过工作平台描述流程后,将其初始化建立工作流程项目。用这种方式将任务自动分发到参与人员的电子邮件中,实现自动化,最大限度提高流程的效率。

(4)流程进度管理。根据平台提供的图形方式,工作流程管理员可以监视和管理工程正在进行的工作流程。并且明确表现出各种活动的状态,开始,结束,人员,可以加快、暂停和跳过、恢复某些过程的活动。任务进度用图示显示,更加直接,简化工作人员操作。

2.2产品变更管理系统

工程中有关产品信息的变更是由产品的质量和成本来决定的,一般变更的范围无法确定。工程师通过设计新零件来处理工程中的问题,更改一些通知不及时,造成重复设计或误工,使得产品综合成本无法控制。

2.3成本信息化管理体系研究

(1)整合成本控制体系。在信息化条件下,全面整合成本资产管理体系,应以会计信息系统为核心。整个体系可以分为:总账处理体系、出纳和资金管理体系、银行对账体系、凭证及账表管理体系等,从各个体系分别入手,来进行全面整合控制成本。

(2)建立预算管理信息体系。在信息化条件下[2],成本控制体系不能忽略全面预算管理体系。通过收集相关成本信息,分析并进行整合,可以对安装时的每个施工环节进行成本监督。

(3)建立成本核算信息体系。无论哪个单位,成本影响都很重要。在建立信息化条件的成本控制的过程中,不能忽略成本核算信息体系的建立。该模块主要用于成本掌控和核算,并及时针对具体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和调整。

(4)建立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包括多个模块,如采购管理、固有资产、库存管理及合同管理等。各个模块紧密相连又各有侧重,构成统一整体。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成本核算信息系统、全面预算管理系统等多个系统之间存在的关系,全面管理机电安装设备。

(5)企业资源计划管理(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是以系统化为总体核心思想,以咨讯技术为基础,为企业提供决策运行手段的平台。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的核心受用范围是大中型企业,ERP软件做为管理日常工作流程的工具,在许多大型企业中广泛使用,得益于ERP软件,企业流程更加规范,也管理系统的处理数据量也呈现指数增长。

3总结

实施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成本管理,首先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系统管理模型,并将设计管理系统信息化这一核心技术成功应用于系统之中,可以为成本控制管理信息化提供充分保障。现代科技和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发展,为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成本管理信息化的实现和应用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对机电安装施工项目实施合理有效的信息化管理,可以有效地共享信息,提高项目的协同能力,有效避免因信息传递失误或管理实务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作者:孙立伟 单位:云南精诚建筑智能化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孙国韩.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成本管理信息化研究[J].广东科技,2014,12(12):23-24.

[2]刘艳梅.浅谈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成本管理信息化[J].中国科技信息,2011,3(16):139-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