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工程施工论文:后浇带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8-29 10:07:25

地下室工程施工论文:后浇带技术的应用

1后浇带技术施工的前提条件

1.1后浇带留设要求

在地下室工程施工前,需要确定后浇带预案位置,一般后浇带预案位置都是根据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实际要求确定的,预留宽度也是按照相关设计规范确定。就一般情况而言,后浇带预留宽度应控制在800mm或者800mm以上。当然在后浇带留设过程中还要全面考虑施工操作的方便性,应尽量将其设置在建筑受力较小且在施工中不易发生变形的位置。

1.2预拌混凝土质量控制

要实现预拌混凝土质量控制,应从五方面入手,第一在保证混凝土能够成功泵送之前,需要合理控制其坍落度;第二施工中所选择的粗骨料应符合连续级配要求,合理控制骨料含量以及骨料的含沙率与细粉料含量,这样能够有效提高混凝土材料的可泵送性,使混凝土本身的收缩率得以控制;第三,施工中所应用的细骨料应满足级配要求,若细骨料的含水率与相关规范不符,可以采用中砂降低细骨料的含水率,从而降低混凝土的收缩值;第四,地下室工程施工对骨料含泥量有严格要求,因为骨料含泥量较大会使混凝土产生收缩,同时还会降低混凝土抗压强度,影响混凝土材料本身的抗裂性能,所以对骨料含泥量进行严格控制尤为必要;第五,要使泵送混凝土满足施工要求,可以在混凝土中适当添加减水剂,减少其用水量,同时在水料配合比保持不变的情况下适当减少水泥用量,以此来降低混凝土材料的收缩率。

2后浇带技术在地下室工程施工中的应用研究

2.1后浇带模板相关操作要求

后浇带技术在地下室施工中的应用主要利用的是快易收口网模板,该模板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且操作简单方便,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后浇带技术施工中。快易收口网模板和普通的模板系统可以结合应用于施工操作中。在快易收口网模板安装时可在横向或者纵向使用,对方向没有限制,在模板相接处应利用骨架瓦套进行连接操作,其中紧密相连的模板可以进行重叠搭接,各模板之间的距离应控制在150mm左右,模板具体搭接范围应根据后浇带技术施工实际情况进行确定。若地下室施工中需要异形的预留缝,那么可以将快易收口网模板弯曲,将其变形为合适施工需要的形状作为施工支撑。

2.2混凝土浇筑温度与时间控制

不同类型的后浇带,其所需要的混凝土浇筑时间也不尽相同,因此在地下室后浇筑技术施工中应按照相关设计规范及要求,结合地下室工程实际情况确定混凝土浇筑时间。伸缩性后浇带混凝土浇筑时间应根据浇筑部位的不同以及混凝土收缩稳固实况来确定。不同水料配比、不同的温度条件以及不同型号的水泥材料等因素对混凝土收缩稳固的影响程度也有所区别,通常情况下就在后浇带施工60小时后才能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在混凝土浇筑施工过程中,施工现场温度不宜过高,若当地气温过高会导致已经浇筑的混凝土其体积处于一种膨胀状态,在这种状况下若气温下降,那么混凝土体积则会发生收缩,从而导致混凝土浇筑出现裂缝,影响地下室后浇带技术施工整体质量。

2.3后浇带技术施工保护

地下室施工必须经过施工现场平整、回填土方以及硬底处理之后方可进行下一步施工工序操作,在此过程中为了保证地下室工程整体施工质量,应及时采取切实可行的后浇带技术施工保护措施。例如可以在地下室后浇带部位利用砖砌墙对其进行封闭操作,并利用圈梁压顶,从而形成后浇带施工保护设施。不同部位的后浇带其保护措施也不相同,墙体后浇带应采取胶合板材料进行封闭操作,以免有杂物落入后浇带部位,影响后期施工操作。

2.4地下室墙板、顶板及底板的后浇带前期处理

首先,地下室墙板后浇带前期处理的关键在于墙中与外墙部位,在墙板后浇带位置可以合理配置钢筋,钢筋数量应为地下室原结构配筋截面面积的二分之一左右即可,在墙板中部的一侧可以配置水钢板,从而形成止水带,在地下室的外墙位置应增设一层高分子防水卷材,其宽度应控制为1400mm,同时还应在高分子防水卷材外侧位置利用水泥砂浆砌成一个厚度为半块砖的保护墙。其次,在地下室顶板后浇带施工过程中,应将顶板后浇带与现浇接缝断面进行综合处理,一般在地下室顶板后浇带前期处理中对于后浇带接缝大多都是采用直缝的处理形式,并利用4mmx4mm网眼的钢丝网板作为其模板,与此同时还应在地下室的梁上中下部位增设加强筋,以此来控制混凝土的自由收缩度。再者,地下室底板后浇带前期处理的重点在于板中与板底,在处理过程中应加深垫层厚度,直到其厚度达到100mm,同时还要加深后浇带宽度及范围,其宽度及范围应比地下室后浇带具体宽度的每边放大400mm,并在地下室底部位置增设一层高分子防水卷材,其宽度应控制在1400mm。另外,地下室底板后浇带部位还应该配置加强筋,加强筋数量应为地下室原结构配筋截面面积的一半。

2.5后浇带技术防渗漏施工

抗渗问题是后浇带技术应用于地下室施工中的薄弱环节,若在地下室后浇带施工中不采取科学合理的防水措施,那么日后极有可能出现漏水现象。那么要避免这一现象,可以从三方面入手,首先在后浇带施工中应使用比已经浇筑的混凝土强度等级较高一级的混凝土材料,还应在混凝土中添加一定量的膨胀剂。其次在地下室底板混凝土浇筑施工之前,应在垫层上设置防水层,该防水层应比后浇带两侧防水层的宽度各多出300mm,同时要做好地下室底板的防水层连接,以此来增强地下室的抗渗效果。再者,在地下室墙板防水处理过程中应在外墙的后浇带外侧砌筑厚度为120mm或者240mm的砖墙,将其作为挡水墙,那么要更好的保护地下室后浇带结构,还可在砖墙表面上涂抹防水砂浆。

3总结

后浇带技术是确保地下室建筑结构整体性与坚固性的重要技术,在后浇带技术施工前要保证后浇带施工前提条件满足施工要求,在此基础上进行后浇带技术施工操作,严格依据相关设计以及施工规范进行各项后浇带施工,合理控制后浇带混凝土浇筑时间与温度,并采取一定的后浇带保护措施,提高地下室建筑结构的功能性与安全性。

作者:陈树文 单位:福建七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