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论文

时间:2022-06-16 10:04:49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论文

1加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管理的意义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及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近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非常红火,房屋建筑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对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越发的关注,因为这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的重要问题。因此对于建筑企业来讲,就需要加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和管理,这不仅是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重要主题之一,而且还是关系到工程质量的重要问题。所以作为建筑从业人员,则需要对质量给予高度的重视,明确自身的职责,强化管理,进一步对各项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在工作中发挥精益求精的精神和态度,确保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抓好工程的质量管理和控制。

2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常见的问题

2.1混凝土构件出现裂缝

在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问题中,混凝土构件出现裂缝是较为常见的问题,导致混凝土构件出现裂缝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二个方面。其一,由于混凝土表面水分蒸发过快,这样就会导致混凝土内部收缩,在较大的拉应力作用下出现变形,从而导致裂缝的产生;其二,在混凝土构件堆施工过程中由于枕木摆放位置不对,从而导致拉应力产生,使构件产生裂缝。

2.2施工材料质量低劣

施工材料是构成房屋建筑的重要部分,一旦施工材料质量达不到要求的标准,则会导致整体工程质量问题的发生。施工材料质量不合格主要来自于两个方向的影响,首先,在进行建筑材料选择时,片面的强调成本的最小化,从而导致在施工中存在偷工减料的问题。其次,在房屋建筑图纸设计时,对于一些材料的技术指标没有进行明确标注,从而导致施工中所使用的材料达不到设计的标准要求。

2.3结构漏水

渗漏是房屋建筑工程较易发生的质量问题,渗漏多发生在山墙、檐口及变形缝处,导致这些部位发生渗漏的原因较多,多是由于施工人员没有按规范要求进行施工,在细部处理上不仔细,防水材料质量不合格,或是温度变化过大而导致防水层破坏等多种原因,以上原因都会导致渗漏的发生,从而影响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

2.4通风孔道堵塞

在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施工,或是砌筑时存在质量问题,施工中杂物落入到通风孔等,都会导致通风孔道堵塞,从而影响其正常性能。

3加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几点建议

3.1建立健全施工质量管理的制度规范和质量保证体系

在房屋建设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中,需要对施工质量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并确保各项制度都能够具体落实到实处,从而有效的确保施工的质量。为了能够确保整个工程质量控制工作的有序进行,则需要进一步对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保证体系进行完善,进一步对施工过程中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的质量措施进行改进和完善,确保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

3.2提高施工人员的职业素质

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好坏与施工人员的职业素质息息相关,目前很大一部分施工人员都是临时雇佣的农民工,这部分人员自身专业技能缺乏,文化水平不高,在施工中对一些基础性的常识不了解,这就导致施工过程中存在较大的质量隐患,同时也会给施工质量控制工作带来较大的难度。所以需要强化施工人员的培养,做好岗前培训工作,培训合格后才能持证上岗。

3.3确保施工所使用材料的质量

(1)严把材料的使用关

对于施工材料的合理使用也是建设优质工程的关键组成部分。因此,在施工前就要预先为材料的使用和保管创造一个良好的仓库、道路、场地等条件。在施工过程中应充分的根据实际需要来进行合理的材料使用,有效地降低对原材料的浪费。同时,还要注意对施工使用到的试验仪器、机械设备等进行定期的检查和管理,从而保证工程的质量。

(2)严把材料的检测关

现阶段的建材市场产品呈现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局面,因此要建立起完善的材料送检制度,即使是对于那些具有正规质量保证书的材料,也要进行定期的检测,进而有效地保证检测报告的真实性。而对于那些质量保证书不齐的产品,则应彻查到底,确保不合格和“三无产品”材料不进入其施工的现场。

(3)严把材料的采购关

严把采购关,选择诚实守信的专业人员来担任材料采购工作,确保采购人员具有较高的材料鉴定水平和思想觉悟,这样才能有效的确保在采购过程中做到货比三家,在确保材料质量的同时,也能够有效的控制好材料成本的最小化,确保工程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3.4优化其施工方式

优化施工方式,其实就是增强施工工艺和施工方案的实用性和先进性。所以,想要保证施工质量,就必须得采取符合施工要求的质量标准、操作规程和施工方案。一般说来,虽然采取先进的工艺会带来较高的产品质量和生产率,但同时也提高了项目的投资额。因此,在选择施工工艺时,要对企业的经济实力进行一个充分的了解,并依据企业自身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最适宜的方法,从而实现对施工工艺的合理优化。

3.5加强房屋建筑项目施工现场管理,做好施工质量“三控制”

一是加强事前质量控制,在正式施工前,以整个项目施工现场为对象而进行的各项施工准备。二是加强事中质量控制,在施工过程中进行质量控制。三是加强事后质量控制,是指在工程项目完成施工过程对形成产品的质量控制;准备竣工验收资料,按规定的质量来评定标准,对已完成的单位工程、分项、分部工程进行质量严格的质量评定,从而不断的推动建筑企业工程施工质量向深层次发展,并最终提高施工单位的整体信誉度。

4结束语

房屋建筑项目能否达到预期的经济效益,则与其工程的质量具有直接的关系。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其涉及的范围较广,包括的内容较多,这就给施工质量控制带来较大的难度。因此需要加强施工质量管理工作,做好施工材料、人员、管理等多方面的工作,并进一步对施工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加快推动施工过程中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确保施工质量的提升,从而有效的保证整体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

作者:田小光 单位:昌黎县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