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工程建设精细化管理要点

时间:2022-02-22 04:05:33

加油站工程建设精细化管理要点

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出行条件的要求越来越高,汽车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及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支撑汽车运行的主要场所就是加油站,已经成为城市、道路正常运行的不可或缺的基础配套设施。加油站工程建设成为影响加油站正常运营和高效运转的的重要因素,如何有效提高加油站工程的建设管理,已经成为目前建设单位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因此,对目前我国加油站建设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对加油站工程建设精细化管理要点进行探究,从而提高我国加油站工程建设的管理工作,保证加油站工程建设的质量。

关键词:加油站;工程建设;精细化管理

近年来我国各种工程建设不断增多,加油站工程建设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但是通过对我国加油站工程建设的调查,发现依旧存在很多问题,不但给加油站工程建设埋下安全隐患,还严重阻碍了我国加油站工程建设的发展,因此,解决加油站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势在必行。

1目前我国加油站建设存在的问题

1.1加油站工程建设缺少完善的计划管理。通过对加油站工程建设进行了充分的调查,从我国各大城市的加油站建设情况来看,其中计划管理工作存在很大的问题。在加油站建设中很多施工单位都忽视了人才选择的重要性,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导致加油站工程建设的计划管理工作中缺少专业人才,虽然在实际建设中很多施工单位都设立了专门的计划管理部门,但是可以说计划管理部门只是一个样子,并不能将自身的作用发挥出来,从而导致计划管理工作难上加难,计划管理工作的难度加大也给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加大,使整个加油站建设工作缺少完善的计划管理,这样的情况只能按照一些管理人员的想象进行工作,使施工过程中发生严重事故。1.2加油站工程建设缺少完善的成本管理。无论是什么样的工程建设,都要具有完善的管理体制,而完善的管理体制必须要涵盖施工中每一个环节,其中成本管理尤为重要,同时也是整个加油站工程建设的基础。但是通过调查发现加油站工程建设中的成本管理存在极大的问题,首先不完善,其次在执行力方面也相对较弱。例如在实际施工中,整个工程中分为多个环节,而每个环节中都没有相关的成文规定,即使有,也并不明确。因为缺少完善的管理制度,在成本管理环节中的管理人员也仅作为摆设使用,同样无法发挥出本身的效果。1.3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要素无法协调管理问题。对于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来说,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项目成本管理、项目进展管理以及项目质量管理。简单来说这三个部分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加油站建设项目的成本与整个建设项目的进展以及质量有着直接的关系,而加油站建设项目进展的快慢又与整个加油站建设项目成本有关。因此,在对加油站建设项目进行管理时,务必要将这三个部分进行紧密的结合,但是在实际中往往这三个部分是分开的,这样就使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无法协调整个管理问题,从而导致工程出现问题。1.4加油站建设项目缺少信息技术的应用。近年来我国技术发展相对较快,同样信息技术也已经成为各行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通过调查发现,我国大多加油站建设依旧使用传统的管理方式,选择人力来完成加油站建设项目的工作,但是这种传统的管理方法已经无法满足目前加油站建设项目的需求。虽然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非常普及,很多加油站建设中也都已经加入了信息技术的应用,但是在实际应用中却经常因为各种因素的影响,无法将信息技术有效应用到加油站建设项目中,从而导致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较为落后。

2加油站工程建设精细化管理要点

加油站工程建设中其管理工作尤为重要,为了有效提高管理工作的质量,精细化管理方式应运而生。将精细化管理进行了归纳,分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施工单位应不断加强计划管理,其次应该将项目中的三个部分进行有效的协调,另外要充分认识到加油站建设项目中的风险,并针对加油站建设项目中的风险制定相应的管理对策。加油站工程建设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及工作中不可缺少一部分,要想有效提高加油站工程建设的管理,就务必加强对加油站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视。精细化管理方法的出现,大大提高了加油站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质量,有效降低加油站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从而保证加油站工程的顺利建设,推动我国加油站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3结束语

通过对加油站工程建设精细化管理的要点分析后,施工单位要想有效提高加油站工程建设的质量,就务必加强加油站工程建设管理的重视,对工程建设中各个细节都进行严格的管理,从而保证加油站工程建设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赵亚东.加油站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的实践[J].自然科学:文摘版,2016,(4):67.

[2]杨辉国,孙飞.精细化管理在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中的应用[J].中国设备工程,2016,(11):32.

作者:刘兆军 李庆华 单位:中国石油河北邯郸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