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8-06 02:54:49

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问题与对策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三农问题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基本问题。为了更好地促进农业的发展,解决由于地区、气候等原因所造成的水资源短缺,农业用水得不到保障,农民收入不乐观等问题,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也就尤为重要。水利工程是有关农民生计的工程,水利工程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投入使用后的结果。水利工程建设给农田带来了福音,大幅度地提高了粮食的产量。但是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只有不断改进,才能进一步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

1当前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1项目工程招投标管理不规范。招标的目的是为了通过考量各种综合因素,在众多的投标人中,选择最有利的条件成交。但是现在的项目工程对于招投标管理不规范,招标工作更多是走过场,每年参与招标的施工单位大都相同[1]。这就使投标失去了本身的意义,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这种情况会导致每年参与招标的施工单位都差不多,所以最后决定的施工单位也基本都一样,施工质量得不到提升。而且有些施工单位工作人员的施工质量欠佳,而且施工的时候更多的是把利益放在第一。在施工之前没有进行建立合理地规划,这就使得施工质量没有保障,一些施工单位为了赶时间而加快建设进程,但由于工作人员的技术不过关,使得工程建设后的隐患比较大。项目工程招投标管理不规范直接会影响着后期项目工程的建设质量,不利于水利工程后期的使用。在水利工程投入使用后可能会由于工程质量问题产生一些不好的影响,不利于项目工程的长期发展。1.2县级及以下部门的基层缺乏水利技术人员。县级及以下部门的基层缺乏水利技术人员也是目前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之一。县级及以下部门的基层缺乏水利技术人员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由于经济条件比较落后,使得一些技术手段也比较落后;二是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比较低,不是专门的水利工程专业毕业,对水利工程专业知识的了解比较少;三是县级及以下部门的基层水利技术人员的主动性不够,没有积极地去学习一些新的知识和技能。1.3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不完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不完善也影响着水利工程的发展,现有的管理体制比较陈旧,而且没有进行创新[2]。在进行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没有一套完整的科学的合理的管理体制,而且之前的管理体制中有的地方与现在的发展不相适应。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系与实际情况不配套,在执行的过程中不但耗费了过多的人力和物力,还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而且水利工程管理分工不明确,当问题出现的时候无章可循,具体的责任不能到人,也延长了问题解决所需的时间。缺乏合理的规划和管理,在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过程中过度地追求利益,而对工程质量的关注比较少。

2针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2.1进一步规范项目工程的招投标管理。投标是为某项工程建设或大宗商品的买卖,邀请愿意承包或交易的厂商出价以从中选择承包者或交易者的行为。这种行为可以为项目工程挑选更好地施工单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项目工程的质量。投标可以对施工单位的施工质量和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及相关报价进行综合考量后,选择一个最为合适的施工单位。施工单位的选择对于项目实施至关重要,所以对于施工单位的选择应该慎重。项目工程的投标与后期建设有着间接的关系,好的施工单位可以在规定的时间高质量地完成工程建设。尽可能地选择综合能力比较强的施工单位,对于每一个施工单位的方案都应该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尽量让更多的施工单位参与招标。2.2提高基层水利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利技术人员是水利工程实施的主体,他们具有主观能动性。县级及以下部门的基层水利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与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工作密切相关。水利技术人员的工作比较繁琐,这就要求水利工作人员平时工作的时候有足够的耐心和积极性,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完善水利工程建设工作。水利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是最基本的,所以在进行招聘的时候要尽可能地招聘水利工程专业人员。对于已经在工作的水利工程人员要积极地将书本知识与实践联系起来,对于一些新的知识和技能也要主动地去学习,将它们应用到工作当中,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地丰富自我。水利技术人员应该不断总结一些工作经验,掌握一些突发事件的解决措施。提前做好预案,在遇到突发情况的时候及时地处理。2.3完善现有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完善现有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才能更好地进行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应该建立一套科学的、符合当下实际情况的管理体制。对于以前的管理体制要学会“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借鉴其中好的部分,对其他部分不断完善。完善管理制度是为了进一步提高管理质量,好的管理制度是建设工作进行的依据,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要将贯彻落实管理体制。在制定管理体制之前要明确管理体制的目的是为了激励工作人员,提高工作效率。管理体制的执行是重要的一部分,在制定好管理体制之后要进行宣传,让职工充分了解和掌握,在平时的工作过程中坚决贯彻,这样才能使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其作用。

3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不仅关系到农业的发展

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不仅关系到农业的发展,还关系着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农田水利工程是为了对一些缺水地区进行灌溉,这样可以减少死亡率,进一步增加农作物的成活率。农田水利工程有助于增加农作物产量,也就是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从而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农村粮食生产息息相关,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农村的经济发展。本文从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展开探讨,提出了促进水利工程更好地发展的措施,希望可以更好地利用农田水利工程为农民谋福利,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刘永山.农村改革新时期推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探讨[J].北京农业,2016(5).

[2]张帅.我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人间,2015,(12):187-187.

作者:张文学 单位: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北极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