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农水工程建设与发展方向

时间:2022-06-02 02:58:48

小农水工程建设与发展方向

摘要:安徽省西北部某县,是全国著名医药集散中心,近年来,随着经济实力的大幅提升,2016年某县投资6.47亿元,以农田水利为依托,使沟、路、桥涵综合配套,结合绿化提升和美好乡村建设进行6个乡镇高标准综合治理。该项目也是某县首个区域打捆的PPP试点项目。

关键词:浅析;小农水;工程建设;发展方向

近年来工程PPP承包模式在建筑业大力推行,尤其在公共基础设施领域的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PPP模式是政府、盈利性企业基于某个项目而形成的相互合作关系,以各参与方的“双赢”或“多赢”作为合作的基本理念,广纳各路资金,缓解政府财政压力。推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一、工程建设的背景

项目区虽然近年来的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国民经济产业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其主业仍然是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活动,农业目前仍是该区域经济的基础产业。农田水利工程由于年久失修、管理不善等多方面原因,支撑和保障能力明显不足,工程设施完好率低,防洪、除涝、灌溉标准不高,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低,旱涝灾害作为主要自然灾害之一,仍在制约着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发展。面临的问题主要有:1、防洪排涝抗灾标准不高现有防洪除涝工程标准相对较低,桥梁、涵闸等工程老化、设备陈旧,险工隐患较多。排水系统存在工程配套不全,沟道淤塞等问题。2、水资源利用率较低项目区现状由于缺乏较为系统的农田水利规划,存在盲目打井,盲目提取地表水的情况,造成当地水资源分配不合理,水资源利用率较低。3、农田水利投资规模小,主体单一。目前项目区农田水利投入仍主要依赖于国家和省级财政,缺乏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投入水平较低,历史欠帐多,农田水利的投融资体制尚未真正建立,导致农田水利建设滞后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4、水利建设与美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建设、交通工程及林网工程等结合不够。以往水利建设只强调水利方面的单一功能,不能很好的发挥水利建设所体现的多功能性,如生态环境等。5、农田水利管理体系不适应水利发展的要求。受传统计划经济观念影响,该县水行政管理体制尚未理顺,涉水事务多头管理,难以形成合力,良性运行机制尚未形成,行业管理亟待加强。基于此现状,为全面提升该县的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该县将进行河道疏浚工程、防洪除涝工程、灌溉工程、面上配套工程、农村饮水工程等建设。

二、项目实施的难点

1、地方政府对项目规划内容的增减较随意。原项目规划书中有的桥涵、闸坝、沟渠,在实施中受征地、拆迁影响,或老百姓阻扰、要求而改变。比如,原规划书中的某条道路已施工结束,后期应地方政府和老百姓强烈要求沿线增加一座小桥;乡村道路设计等级毕竟不高;为了实施小桥,这样可能会在后期桥梁施工中因大型工程车辆频繁进出,对前期浇筑好的混凝土道路产生破坏。沟渠和涵闸施工方面亦如此,这样无形中提高了工程投资。2、项目涉及到交通、农业、林业、电力等多部门,地方协调工程量大;部分老百姓受封建迷行思想影响,阻碍桥梁等构筑物按规划设计实施。3、工程点多、面广、区域跨度大,施工现场质量监管不易全覆盖;业主、监理、施工方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QQ群、微信群),利用施工现场的每个工序图片、视频进行实时跟踪动态管理。

三、实施项目取得的成效

1、缓解政府财政压力;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2、统筹规划,打捆建设,减少政府投资。3、工程建成后,农田灌溉保证率达到80%,防洪工程标准达到二十年一遇,排涝标准达到10年一遇,灌溉水的利用效率提高到0.85左右;农村饮水安全普及率达到100%。节水灌溉工程普及率达到100%,改善除涝面积29.97万亩;新增农田灌溉面积6.64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3.33万亩。4、除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以外,还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通过水源建设和发展节水灌溉,可以缓解项目区的水资源紧张状况,扩大灌溉面积,提高用水保证率。通过沟渠治理和建筑物配套,还将极大地改善农村生产条件,提高生产力,解放农村劳动力,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5、勘测、设计、施工一体化投标,在实施过程中便于沟通,提高效率,缩短工期。6、工程建成后,将移交给当地乡镇政府和受益村委会管理,以方便农民朋友使用。结束语:某县综合治理工程,虽然取得了一些经验,但我们也不难发现,该模式是政府主导下的粗放型PPP模式。还存在一些不足。因此区域打捆的PPP模式还需进一步优化完善。一是:项目实施前地方政府要统筹规划,科学布局,规避政府投资的盲目性;二是:策划好工程施工的秩序(路与桥,渠与闸之间施工的先后),依点带线,依线带面,以乡镇为团组,依次完成,在实施的过程中逐步完善,避免全面开花,降低成效;三是:因地制宜,提升构筑物的功能性,使得所建设的每项工程均能对“三农”产生实实在在的意义。

作者:陈希明 单位:安徽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