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工程建设中水土保持理念的应用

时间:2022-08-29 10:52:04

水电工程建设中水土保持理念的应用

1水土保持理念简析

1.1水土保持理念的目的。水土保持理念当前在我国的环境规划中是十分重要的,基于当前对于生态社会的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原则,水土保持理念越来越被人们重视,其目的是要求我们更好的考察和规划我国的水土资源,并且按照其实际情况,结合水土结构、水土流失的程度,合理的规划、开发水土资源,并加以利用。水土保持理念还体现在保持水土、治理水土流失、水土资源的开发等多方面。在我国的农业和林业等生产用地的开拓上,也体现了水土保持的理念,其目的是为了符合我国的相关行业发展政策以及保护环境的相关战略。

1.2水土保持理念的原则。在贯彻水土保持理念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当注重理念原则的有效道从。例如在做农田灌溉工程设计过程中,当进行水土保持理念贯彻时,工作人员应当注重灌溉区域支、斗渗的防治工作的有效进行,从而能够在减轻渠道冲刷,减少渠道输沙量的前提下,有效防止土渠道输水造成的水土流失问题。除此之外,在农业耕种时对水土保持理念的观察需要科学种田的有效进行,即大力推广可持续性耕作方式,并且进行多种作物轮作,从而更好地保持土壤中的肥力。

2水电工程建设中水土保持理念的应用

2.1水土保持理念在设计中的必要性。2010年12月2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修订的新水土保持法,增加了资源综合利用、生态建设与恢复等内容,充分体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环境发展观、新水土保持理念,这就对设计工作中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工程设计方案主要是从工程建设需求、经济、安全、施工便利及施工进度要求等方面考虑工程布置、建筑物设计和施工组织设计,对水土流失防治方面考虑较少。所以在工程的设计中,我们必需要结合水土保持理念的基准,通过主体各专业与水土保持专业的沟通与协调,将水土保持的设计理念融入工程设计各个阶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2使水土流失的预测工作有效的进行。在水电工程中,水土流失的预测是工程设计的前提,也是对水土保持理念的贯彻,是落实此理念的基础环节。在水电工程的建设中,会对周围自然环境造成开发破坏,开沟挖渠、建设工程实体、重型机械作业等都会造成水土流失,且污染周围的环境,破坏生态平衡。基于此方面,设计人员在工程的前期就要深入结合水土保持理念,预测工程对水土造成的危害,以及水土流失的程度,以便在施工中针对已预测的方面进行减轻和避免。例如,在进行水土的预测时可以根据工程大体用量计算出产出的弃土量,对弃土进行合理的规划,使其回填,或是做沟渠两旁的培土,以这样的预测和规划实现水土保持理念,实现对水土资源的合理开发与保护,减少在水电工程中出现的弃土量,促进水土资源的合理循环,有效保护。

2.3水土保持理念水土保持措施的合理应用。在我国的水利建设工程中,水土保护措施是十分必要的,且对水电工程造成的环境影响起到了一定程度的制约作用,在水土保护措施中水土保持理念可以作为其基础,这一措施强调了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在措施的落实中,要注意相应措施的具体实施,例如生物措施、改良措施等,用相应的方法有效的保证工程的土地质量,并维护生态平衡。在落实水土保护措施中,要求水电工程项目排出污水、废水,要进行处理,许多水电厂都建设了污水处理系统,以用来保护环境,这也很大程度的体现出了水土保持理念。在工程的地基开挖时,可以把挖掘出的土方统一平整,用以修筑小路,或是培沟,使水电工程质量得到保障,也坚持了保护环境的使命。

2.4坚持水土保护理念,注重保护当地的生态。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和保护是水电工程落实水土保护理念的重要层面,生态环境是人们赖以生存的条件,其作用是具有不可代替性的,在水电工程的建设中,建设时间长、活动人口多,应该尽量减少对周边环境的破坏,规划出建设区域,区域外禁止车辆行驶和人流踩踏,减小伤害面积。对大型机械的管理要注意,防止大型机械的随意碾压,将机械统一至一个停放区域。工程竣工后,要做好善后工作,对工程的临时占地和施工占地予以平整恢复,及时撤出工程机械以及停工的人员,在工程中产生的边角料和弃渣要仔细清理,避免由于工程材料的污染,使周围水土受到破坏。施工人员在建设工程时,会产生一定的生活垃圾、建造临时居住地,这些在工程竣工后要及时撤出,尽量避免人为的破坏,对周草木进行重种,恢复植被,提升环境保护政策的落实度。

3落实水土保持理念

3.1政府大力落实理念。在水利工程的建设中,大部分的注意力会放在工程的建设和利用上,建议,政府相关机构应该重视水土保持理念的作用,将此理念宣传、普及,使行业有一定的认知,并对其加以落实,作为国家主体,政府的号召力是毋庸置疑的,所以,我们要在源头上开展工作,由政府机构带领,认知水土保持理念的意义,以及其坚持落实的必要性。

3.2相关企业的学习提升。在当前的水利工程建设中,科技化、智能化逐渐普及,对于经济的关注远远多于对环境的关注,倡议相关的企业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开展对环境保护的认识课程,在设计和实施中都贯穿水土保护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之路,为人类的生态建设负责。

3.3企业对于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培养。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对水土造成的危害是十分大的,其施工时间长,破坏面积大,所以,企业要关注在施工中产生的问题,对这些问题加以处理,在设计人员的设计阶段,要督促设计师结合地理条件,自然环境进行设计,并预测出水土流失的环节和大致数量,已达到防护的目的。在建筑活动中,主要关注大型机械和施工者的活动范围,监督其不要随意对周围进行挖掘,生活区域产生的垃圾统一处理,不能乱丢。水利工程事关国家利益,水土资源联系着人民生存,两者都是不能小觑的,所以,要坚持落实水土保持理念,使水利工程不只带来经济效益,还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建设经济和环境协同成长的社会主义国家。

作者:魏庆峰 单位:双城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