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项目建设消防设计研究

时间:2022-08-13 11:30:25

高层建筑项目建设消防设计研究

摘要:消防安全对任何工程项目而言都具有重要作用,尤其是高层建筑项目,由于高层建筑项目的内部结构复杂,无形中增加了消防设计难度,因此,为提高高层建筑项目的消防能力,应高度重视给排水消防设计环节,综合考虑高层建筑的使用需求和消防能力要求,精心设计整个消防系统的布局位置等,前提需要设计人员正确认识消防设计的重要性,深层次分析消防设计中的常见问题,做好相对应的改良和优化措施,营造安全可靠的建筑使用环境,引领社会稳定发展。基于此,本文主要对高层建筑项目建设中的给排水消防设计进行研究,希望给更多专业人士提供一定的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高层建筑;项目建设;给排水消防设计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深入,高层建筑逐渐成为社会发展的潮流趋势,高层建筑的内部构造复杂,对消防能力的要求更加严格,只有保证消防安全才能实现建筑项目的综合效益目标,否则都是天方夜谭。给排水消防系统是建筑项目的重要构成部分,其建设质量对建筑整体的功能性和使用价值有着直接影响,全面进行消防系统设计时,应从高层建筑的实际情况出发,综合考虑其建筑面积、层数、设备特征等,合理规划消防系统的布局,确保遇到火灾隐患时可以充分发挥消防系统的作用,避免造成人们生命财产安全问题。

1高层建筑项目建设中给排水消防设计的价值体现

现代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建筑环境提出了新要求,促使高层建筑飞速发展,建筑楼层呈现显著增长趋势,并且建设规模、占地面积不断增加。为满足人们日常生活需求,必须要做好给排水工程设计及建设,正是因为高层建筑的特殊性,给排水管道布设的难度较大,需要结合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合理布设管道位置、范围,确保其后期应用的有效性。高层建筑项目的动力设备较多,火灾隐患较大,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火灾发生概率,如果出现火灾问题,人员疏散或者消防设施没有发挥作用,势必会造成严重的事故损失。因此,应做好给排水消防设计,结合高层建筑的实际情况,保证消防设计的合理性,并且做到持续优化和完善,将消防设计的作用发挥到最大,这样有助于提高建筑物的功能和价值,促进建筑行业稳步发展。

2高层建筑项目建设中给排水消防设计中的常见问题

2.1消防水箱设置不合理

消防水箱是消防系统设计的重点关注内容,与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息息相关,同时关系着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应高度重视消防水箱设计。对于高层建筑来讲,通常将消防水箱设置在建筑物的最高点,处于某一建筑屋顶,但是如果存在坡地建筑时,建筑物本身最高位置可能不是建筑群的最高点,这样会影响消防水箱的应用,影响初期火灾的扑灭效果,难以发挥消防系统的作用。另外,还存在生活用水与消防水箱混合应用,如果消防系统长时间不用,会造成水中余氯缺失,影响生活用水质量。

2.2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问题

通常情况,针对没有吊顶场所的位置设置喷头时,要根据梁板设计图纸进行规范化操作,但是一些设计人员为了简化设计流程,直接使用建筑图纸进行布置,忽视建筑结构梁的考虑,影响喷头的正常使用能效,还会造成喷头受到阻挡,出现喷洒盲区,大大削减了消防灭火能力。这一问题的存在,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火灾事故。

2.3消防栓设计问题

高层建筑空间内部对水泵扬程的要求较高,即使进行分区设计后,仍然可能存在底层建筑消防栓出口压力过大的问题,需要采取有效的减压措施,优先选用减压型消火栓,但是由于消火栓的类型、规格等不同,设计人员如果缺乏对这方面的考虑,在图纸设计中标准不明确,选择功能存在差异的其它类型消防栓,这与设计本意完全不符,从而影响整个消防系统的灭火能力。

2.4水泵接合器设计问题

如果高层建筑遇到严重的火灾事故,消防水泵无法正常运行或者用水压力不足等,消防人员要从建筑内部抽取消防栓用水,这时需要使用水泵接合器将水输送至消防管网。通常,水泵接合器的使用数量需要按照消防水量10~15L/S计算,水泵接合器位置的设定,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如果设计人员没有将具体的数据体现在总图纸上,按照原有的水泵结合方式操作,则无法满足实际应用需求,影响其消防作用。

3高层建筑项目建设中给排水消防系统设计问题的改进措施

3.1消防水箱设计要点

确定消防水箱设置位置时,选择建筑区域的最高点,设计人员必须进行精确计算,确保选择位置的准确性和合理性。实际操作过程中,以建筑最高屋顶为计算依据,不能参考建筑本身高度,以保证人们生活用水品质为前提,尽可能地将生活用水与消防用水分开设置,确保消防系统正常使用。

3.2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要点

(1)保证走廊喷头设计的合理性,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最主要的逃生通道则是走廊。为保证逃生效率和安全,应加强走廊消防设施的设计,在走廊安装相应数量的自动喷水装置,注重喷头与配水管道的有效连接,保证水源正常供应。(2)合理设计配水管减压设施。进行高层建筑配水管道入口设计时要注重考虑其减压设计,科学计算水泵的扬程,配备相应的压力设置,制定与工程建设需求相符的减压方案,对施工全过程予以有效指导。保证数据计算的准确性,才能选择适宜的减压设施,确保整个排水系统更具安全性。(3)稳压泵设计。高层建筑给排水消防系统中,稳压泵是一重要装置,能够对消防系统的管网静水压力起到平衡作用,有效避免没有火灾事故时消防泵频繁启动,确保达到初期火灾管网压力需求。对稳压泵的扬程进行设计时,不仅要综合考虑以上要素,还要从消防系统的整体角度思考,保证稳压泵扬程设计的准确性,避免出现过长或过小问题,如果扬程过大会延长灭火系统的启动时间,影响救火时效性,如果扬程过小,可能会出现误报警问题,造成稳压泵频繁启动,缩短整个消防系统的使用寿命,因此,要充分考虑稳压泵和水源供应的关系,科学计算扬程大小。(4)报警阀设置。一旦出现火灾问题时,喷头、探测器获得信号后会及时发出警报,启动与其相关联的自动喷水系统进行灭火,可以在救援人员到来前对初期火灾进行扑救。(5)试水装置设计。这一设计工作是自动喷水系统设计的重要环节,通常将其设定在自动喷水系统的末端,以便及时调节水量,设计过程同样需要考虑出水口的水量,选用适宜的装置,并且制定完善的排水方案,避免消防排水量过大造成排水堵塞问题。

3.3消防栓设计要点

消防栓主要以供水形式进行工作,进行设计时,应注意系统分区供水设计,从而减少管道的承载压力,将供水管道设置成环状供水系统模式,以此提高消防供水的稳定性。消防栓布置要考虑其位置,计算过程充分考虑两股水柱是否可以同时达到建筑内部同一位置,结合实际应用设定分段阀门,保证整个消防系统的应用功能。

3.4消防供水设施设计要点

消防水泵、水箱、稳压泵及水泵接合器等都属于消防供水设备,应掌握不同消防设施的适应应用情况进行科学设计。消防水泵房要与消防水池建造于相邻位置,充分考虑二者应用情况,结合水泵吸水的便利性设定水池形状,其标高设计要保证水泵自灌吸水能够独立完成等,从而为消防系统提供源源不断的水源。消防水池的设计,要在保证高程建筑正常用水的基础上,精确计算其供水量确定水池标高,通过合理化的水池设计,保证消防用水供应的及时性,确保消防系统良好运行。消防水泵房是整个消防系统的核心,起到枢纽作用,只有保证泵房内部构造设置的合理性,才能在火灾隐患时发挥其作用。但是泵房的面积较小,设计人员应提前与电气施工人员做好协商,合理规划各消防设施位置,确保其作用充分发挥,并且方便后续检修和保养。另外,若想保证消防加压系统正常运转,应严格控制水泵及其自动化装置的质量和规格,避免造成系统无法启动或延迟问题,否则将会给消防系统埋下偌大的安全隐患。

4结语

综上所述,高层建筑项目建设中,给排水消防设计是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为充分发挥系统作用和能效,首先要保证消防系统设计的合理性,设计人员应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结合建筑物类型、消防需求等合理设置消防系统,确保与高层建筑结构的消防需求相吻合,进一步保障建筑使用安全。消防系统设计是一项综合性、复杂程度高的工作内容,对设计人员的能力水平要求较高,只有从建筑整体情况出发,合理布局消防设施、管道等,并且对各消防设施的扬程进行科学计算,才能获得理想的消防系统设计效果,遇到火灾隐患时,具备扑灭初期火灾的能力,从根本上减少火灾事故带来的风险隐患和经济损失,为提高建筑物的综合效益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顾晓林.高层建筑给排水设计及施工要点分析[J].居舍,2020(12):79.

[2]张淑娟.高层建筑给排水消防设计的关键技术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9(35):24.

[3]朱志文.建筑给排水管道的安装施工技术[J].门窗,2019(22):136.

[4]刘兴亮,曾挺.高层建筑项目给排水施工技术[J].中国高新科技,2019(12):90-91.

[5]殷宇微.建筑给排水设计中节能节水技[J].术措施分析中国住宅设施,2019(4):55-56.

作者:赵云 单位:南京安天下消防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