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底部开放空间设计研究

时间:2022-08-11 03:44:53

高层建筑底部开放空间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高层建筑层出不穷,但庞大的高层建筑规模给城市环境和人们的心理带来了诸多问题。高层建筑下的开放空间改善了城市的交通条件,创造了舒适的外部空间环境,虽然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其研究和实践还处于起步阶段。本文以城市设计理论和现代美学为基础,从城市设计的发展、发展理念入手,研究了设计方法与城市设计的关系,提出了城市设计的发展机制,对高层建筑下开放空间的开发建设具有参考价值。

[关键词]高层建筑;底部开放空间设计

近年来,我国许多城市进行了大面积的整治和改造,有效地提高了城市生活效率。由于全国人口的集中和房地产存量都使相应的服务设施大而密集,这往往导致拥堵和政府部门的有效监控导致用户的高密度。然而,一些高层建筑与城市文脉和环境不相匹配的“强风”的出现和大面积的高山阴影使人们郁闷和矛盾,城市绿化的缺失不仅不利于生态环境,而且损害了人们的身心健康。高层建筑下的开放空间与高层建筑与城市空间的过渡相联系。从高层建筑本身来看,一楼的开放空间可以解决分布和交通问题。从城市环境的角度看,几条河流可以创造出新的环境,塔楼下的开放空间不仅是对街道空间的补充,也是相对封闭的空间。在城市环境中,高层建筑下的开放空间将为城市及其使用者提供新的环境和新的空间平台,有助于满足人们的交流和娱乐需求,创造清新舒适的城市空间。

1高层建筑底部开放空间的概念

1.1高层建筑底部

根据美国高层建筑与城市环境协会制定的《高层建筑与城市环境设计》,由于开放空间的深度在400m可视范围内,因此在靠近街道的开放空间中,高层建筑的楼层是可见的,通常在5-8层。改变城市组织中的建筑物和界定街道墙及其组织是相对较低的基础,这对城市生态有重大影响。丁街的规模和边界以及高层建筑的“人性化”效果非常重要。从基地的角度看,通过对周边公共区域和城市环境的造型,将保留建筑的平面形态和规模特征。

1.2高层建筑底部开放空间

高层建筑下的开放空间与道路相连,提供公共通道和休息。它是建筑与建筑、高层建筑与周边建筑之间的空间。虽然没有具体功能,但引入的绿化和休息设施是城市空间的有机组成部分,为社会活动提供活动和公共空间。

2当代高层公共建筑底部空间的发展趋势

2.1系统化

现代高层建筑底层空间系统的发展呈现出一体化和多样化的趋势。空间系统的整合与空间范畴及其自身系统的发展相对应,多样化体现在空间形态、结构、设计方法、理论研究等方面。2.1.1系统的整体化高层建筑底层空间系统的整合体现在时空层面。1977年底签署的《马丘比丘宪章》批评了《雅典宪章》中许多地方的城市和建筑,新的目标是:统一相互依存的城市公共空间要素,消除活力和失落感,促进建筑单位的团结、建筑与城市空间的合作关系,恢复人与环境的合作关系。环境设计和环境教育,以及空间和有机环境的连续性非常重要,在时间上有一个系统的完整性。建筑与历史文脉的关系是不同的,多角度地创造一个舒适的城市空间系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20世纪60年代以后的多年,在新的社会文化背景的影响下,后现代城市设计开始流行,使人们感受到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种特殊的城市价值。第二点是文化遗产、文化传统的价值,挖掘和尊重历史环境和新旧共生是城市公共空间设计的重要内容,为城市公共空间系统的发展注入了很多活力。2.1.2系统的多元化从功能和约束的角度看,现代城市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打破了过去相对简单的单一模式。由于城市规模的扩大、工业化、物流化等随着信息技术的加速,城市和城市的空间功能变得多种多样化,城市功能也变得多样化。随着现代科学方法论和新技术革命的出现,不同学科面临着新变化,确立了新的学科体系高层建筑和城市空间系统建设与发展的三维理论结构。

2.2立体化

有限的土地、持续的经济增长和商业交易是城市发展的必要关键,三者之间的矛盾是城市建设空间立体化的趋势。高层建筑下空间的三维演化,即空气、地下和水里的三维演化,是城市高层建筑空间与城市空间(包括建筑空间)整合的重要手段,其中之一解决了城市高层建筑空间、城市空间和活动空间的整合,保证了城市空间的整体发展。

3高层建筑底部空间设计

3.1高层建筑底部空间的空间布局

高层建筑下的空地被划分为人的领域及人以外的领域两部分(如图1)。在设计中,合理安排功能空间结构,实现人车分离、动静区别,在真正的开放空间中实现高层建筑与城市空间的结合。3.1.1人的领域人类地域分为运动空间和停滞空间。由于体育空间中大型建筑和大型建筑空间的复杂性,体育空间的设计必须以空间为中心。其原理与室内空间的导向一致,但采用了导向、道路变换、符号指示、栏杆等。3.1.2除人之外(包括交通工具)的领域3.1.2.1车流的组织高层建筑下的开放空间是高层建筑垂直交通系统和城市水平交通系统的交汇点。因此合理的交通系统结构是实现交通系统合理布局和认识人体活动领域安全性和独立性的重要基础功能。空间结构的设计应与人、车分开,活动范围和人员运输分开。3.1.2.2停车场设置为了满足高层建筑业主的需求,在高层建筑中设置了合理的停车场。除楼下空地外,还应设置一定数量的室外停车位。此外,一些地下停车场和高层楼下也可以开发为停车场,以满足实际需要。

3.2高层建筑底部空间的形式

3.2.1骑楼式拱廊式,又称开放式走廊,(如图2)是用来建造高层建筑的道路一侧,一般来说,维修接口的活动地板形成一个“马式流动室”。这种方法在商业区与密集狭窄的道路的应用与气候密切相关。在炎热和多雨地区,设计在建筑物地板上的开放式走廊可以给行人以保护。图2骑楼式3.2.2内凹式凹型是为了减少高层建筑下的建筑面积,为城市交通创造一个安全的空间,使人成为中间的缓冲区,方便高层建筑的交通,减少向下返回的紧迫性,在高层建筑入口之前的地方,为建筑创造一个安全的空间,使人成为中间的缓冲区,方便高层住宅的交通,减少急迫性。如果是城外的高层建筑,为了改善建筑下的空间环境,入口前的房间往往与周围环境相结合,一直到高楼底部。我们在高层建筑旁的环境中也有类似的效果,可以让身心更健康。3.2.3架空式架空式设置公共电话亭等多种街道设施(如图4),这些措施可以使人们在楼下自由通行,避免阳光直射,增加人们的交流机会,具有丰富的城市景观和艺术效果,增强城市人的支持感。3.2.4混合式由于外部空间设计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处理高层建筑底部的过程并不局限于单一的方法,而是通过多种方式创造出丰富、统一的城市空间。

4结语

合理利用辅助流动空间,解决地下空间的交通、设备、客运等问题,解决拥堵、流动、管线供应等问题,解决地下交通问题,地下车库用于缓解停车压力,改善土壤绿化和建筑体系,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地下空间管线的安装可以解决建筑管线安装的问题,从我国地下空间的使用来看,需要改变对管线安装的重视方式,结合我国实际,利用地下停车场、轨道、城轨等,使购物中心和地下道路成为城市建筑的结合体。

参考文献

[1]谢健.浅谈山地商住空间的场所设计——以三明水舞•半山郡方案设计为例[J].中外建筑,2017(9):121-123.

[2]苏蕴杰.高层建筑中底部开放空间设计[J].科技信息,2012(24):425-426.

[3]卡瑟利娜•鲍尔斯,黛娜•哈拉萨,李靳,等.城市设计视野中的高层建筑[J].城市建筑,2008(10):17-19.

[4]高方方.高层建筑底部空间与城市空间的结合[D].太原理工大学,2008.

[5]海鸥.屋顶开放空间设计研究[D].大连理工大学,2007.

[6]凌贤.高层建筑底部开放空间设计初探[D].东南大学,2004.

[7]凌贤,黎志涛.高层建筑底部开放空间设计初探[J].建筑经济,2004(5):89-92.

作者:喻晖 单位:广东华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