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电气设计低压配电系统分析

时间:2022-09-15 03:28:12

高层建筑电气设计低压配电系统分析

摘要:如今,我国的建筑行业发展较快,高层建筑非常普遍。高层建筑对低压配电系统的要求更高,配电系统中一旦出现疏忽,就可能产生漏电的风险,甚至产生电气爆炸,给人们的生命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胁。基于此,文章就高层建筑电气设计中低压配电系统的安全性展开了分析。

关键词:高层建筑;电气设计;低压配电系统

虽然电气作为能源在人们的日常生活逐渐得到普及,但是电气设计存在问题同样会给人们的财产生命安全健康造成重大威胁,所以各级有关行政部门一定要不断提高电气设计中低压配电系统的安全性。低压配电控制系统安全的影响因素较多,要求相关技术人员对低压配电系统的各种安全影响因素及时进行综合分析,并且采取一定的措施及时进行故障排除,从而有效减少安全隐患,提升高层建筑物的电气设计中低压配电系统的安全性。

1低压配电系统安全性的影响因素

1.1过载、短路。过载和短路是影响低压配电系统安全的主要原因,在低压供电系统中,相关部门应该对过载和短路现象重视起来,并且相关人员应该对过载和短路现象进行重点检查,从而排除这种现象,对低压配电系统的安全性进行加强。1.2接地装置质量问题。目前的我国高层建筑工程电气设计中低压配电系统的各种接地装置仍然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比如低压配电线路系统中的接地装置形式存在互相混用的现象,但供电系统没有进行合理的接地装置处理,导致接地装置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容易产生安全隐患。另外,进行接地操作时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范程序进行,从而导致接地装置存在质量问题,容易直接引发触电等重大安全事故,使得人们的财产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1.3保护装置不到位。目前的低压配电系统中,保护接零和过流保护装置等相关的保护措施存在问题,导致相关的人员无法对电力的实际情况进行掌握,可能会产生漏电情况,严重的话还可能会直接导致一些高层建筑发生重大火灾或者其他重大安全事故,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胁。1.4漏电保护器使用问题。尽管漏电保护器使用是目前一种较为有效的防止漏电接地线路故障的保护仪器,但是因为目前对漏电保护器的使用接线和选择办法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技术问题,导致一些漏电保护器没有充分发挥作用,降低了整个供电线路系统的工作安全性。另外,漏电电流保护器的日常使用,必须遵守相关程序,避免因为违规使用导致漏电保护器失去本来的作用,对人们的生命安全产生威胁。1.5越级跳闸。越级跳闸是高层建筑电气设计中低压配电系统中一个较为常见的问题,并且是一项难题。当一级的配电回路出现较大电流造成的短路故障,往往其他保护装置起不到作用,也会短路,从而造成大范围的断电,情况严重时可能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另外,该项问题目前在我国还未得到解决,所以需要对该问题加大研究力度,并且借鉴国外较为先进的经验。

2高层建筑低压配电系统安全设计策略

2.1电气变压器安全设计。为了大幅度增强高层建筑中低压配电系统的使用安全性,首先,人们需要对电气变压器设计进行安全设计。变压器的设计主要涉及了变压器的安装位置、选择以及安装数量等,需要对当地高层建筑的主要功能、负荷以及容量等相关因素综合进行设计分析,以当地各级供电局的设计要求条件为依据来进行高层变压器结构设计。变压器的容量应该通过计算得到具体的容量值,计算得到的数值应该与相关规定的数值相差无几。另外,可以根据有关需要增设配电所。增设配电所的目的是简化配电系统,增强配电系统的安全性,并且减少电气能源的损耗。2.2电压设计。科学的电压回路设计可以有效增强高层建筑的电气设计中低压配电系统的使用安全性。对电压的设计,同样应该满足相关规定,以相关规定为基础,针对供电负荷的数值,选择合适的供电措施。要分析高层建筑的功能,做好电压设计。另外,一般建筑供电电源的电压是380/220V。合理设计电压既能保证低压配电系统正常供电,又能保证人们的生命安全。2.3做好漏电断路器的选择。漏电断路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装置,能起到很好的接地保护作用。对漏电断路器一定要合理选择,首先人们应该特别注意漏电断路器的实际额定电流。再对一个额定电流电路进行电压选择时,应该了解一个漏电电流断路器承受电击而产生能量的安全能力界限,保证这个安全能量界限规定值内的负荷达到规定的安全标准。另外,还要特别注意电气系统中电流限制要比一般漏电电流断路器的额定电压动作泄漏电流小,防止燃气电路板因电压突变受到较大损害。2.4加强低压配电系统的总线接地安全。保护为了保证高层建筑中的人们不受到电力的威胁,并保证用电安全,需要对电路进行接地保护设置。接地保护设置首先应该仔细分析高层建筑的特点,通常会根据配电系统的接电形式、建筑电气设备的使用情况等来确定具体的设置方式。在进行接地保护时,一定要注意进行总等电位的联结,从而防止电压对建筑的电路产生影响。接地保护的设置,也要遵守相关规定,切忌操作违规,防止接地保护失去作用,从而使人们的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

3结束语

相关部门应重视低压配电系统安全性的影响因素,在建筑工程中采取合理的措施进行低压配电系统的设置。为了加强低压配电系统的安全性,首先应该合理设计变压器,从而减少电能的损耗,同时使得系统的安全性增强。其次,应该合理设计电压,考虑建筑的实际情况,在满足人们正常用电需求的同时增强低压配电系统的安全性。再次,应该合理选择漏电断路器,保证接地保护装置的安全。最后,要合理设置接地保护装置,从而保证高层建筑电气设计中低压配电系统的安全。

参考文献:

[1]刘俊发.高层建筑电气设计中低压配电系统安全性分析[J].智能建筑与智慧城市,2017(5):42-43.

[2]沈明焱.高层建筑电气设计中低压配电系统的安全性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8(6):68.

[3]周健.建筑电气设计中低压配电系统安全性分析与阐述[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14):95-96.

作者:周中军 林猛 单位:山东华科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