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电气消防设计探析

时间:2022-06-23 09:50:12

高层建筑电气消防设计探析

摘要:进行高层建筑消防设计要贯彻执行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要点,采用相应技术措施。本文结合消火栓给水系统设计、自动喷淋系统设计、大空间智能型主动灭火系统、气体灭火系统等详细介绍了高层建筑电气消防设计问题的实践经验。

关键词:高层建筑;电气消防设计;问题探究

某工程位于某地区的繁华地段,总建筑面积80699平方米。地上为一栋建筑高度为40.2米的高层楼房,各层主要功能为:首层至10层为居民住房;地下共二层,为居民后勤用房、车库和设备房等。根据建设方的使用和管理要求,居民和办公生活给排水系统独立设置。消防系统合用消防水池,管道及加压设备分开设置。按规范要求,高层建筑务必配备完善的给排水及消防设计,所以需要对工程整体设计模式进行探究,完善相应设计体系。

一、高层建筑消防设计要点

根据本建筑的特点,进行合理的系统分区。塔楼顶部楼层室内消火栓系统和自动洒水系统是稳定的高压系统。其余的是正常的高压系统,使用屋顶的消防水池进行重力供水。在屋面集中设置消防泵房与消防水池。室内消火栓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在水池存储中的耗水量,总有效容积560m3。10层设置居民客房高区消防水泵房。在3、5、7层避难层分别设置16m3的消防减压水箱。根据建设方的使用和管理要求,居民和办公消防系统合用消防水池,管道及加压设备分开设置。(一)消火栓给水系统设计。室内消火栓系统以常高压系统为主,消防水池设于塔楼屋顶。水池的有效水位不满足正常高压供水的要求,因此为供水提供了全自动消防气压供水,以稳定高压系统。每个消防分区最低层消火栓口的静水压力不大于1.0MPa。如果消火栓端口的出口压力大于0.70MPa,则将使用减压和压力稳定的消火栓。X1~X2区在消防车的供水范围内,水泵适配器直接将水供应到每个区域的室内消防管网,并且在每个区域中安装了3套水泵适配器,尚未达到X3至X4区域消防车的供水压力。地下总共连接了3套供水泵适配器。发生火灾时,使用水泵和水箱(转输系统室内消火栓系统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合用)向屋顶消防水池供水。(二)自动喷淋系统设计。系统采用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以常高压系统为主,消防水池设于塔楼屋顶。水池的有效水位不满足正常高压供水的要求,因此为供水提供了全自动消防气压供水,以稳定高压系统。垂直区域静水压力不超过1.2MPa的输水管道,动压力超过0.40MPa时设减压孔板减压。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置湿式报警阀,湿式报警阀分别安装于B1层、3层、5层、7层、屋顶层消防水泵房或在报警阀室。根据每个湿报警阀控制的喷嘴数,将湿报警阀设置为100或更少,共设置8套报警阀。报警阀前管网为环状管网。从水池出水管到自动喷雾报警阀的支管上设置有电动/手动闸阀。着火后1小时可以自动关闭(或手动关闭),以避免消防栓中的水进入自动喷洒系统。ZP1~ZP4区在消防车供水范围内,水泵接合器直接供水到自动喷水管网,每个分区设置水泵接合器2套。ZP5~ZP6消防车的供水压力不足以到达,地下消防水池中共设5套水泵接合器,当发生火灾时,利用转输水泵及转输水箱(转输系统室内消火栓系统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合用)向屋顶消防水池供水。(三)大空间智能型主动灭火系统。首层净空高度大于4m,并且安装了大空间智能型主动喷洒水灭火系统,由3层减压水箱重力供水。系统选用智能型高空水炮灭火装置,共设有3套高空水炮。该系统由智能高空水炮装置、电磁阀、水流指示器、信号闸阀、终端水质检查装置和ZSD红外检测组件组成。

二、结语

防火范围内的所有火灾都会被全天候自动监控。发生火灾时,将自动监控ZSD红外检测组件,火控中心的控制器会发出火警信号,并激活听觉和视觉警报以报告火的确切位置。系统具有手动控制、自动控制和紧急操作功能。通过将灭火器对准火源,打开电磁阀并喷水来灭火。灭火后,可以自动关闭系统电磁阀停止洒水。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不断探索新型技术来完善设计,为社会的高效发展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徐志富.高层建筑电气消防设计问题探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20(1):2045.

[2]王科迪.高层建筑电气消防设计问题探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9(36):3518.

[3]王久庆.高层建筑电气消防设计问题探究[J].建材与装饰,2019(30):123-124.

作者:刘丹 单位:菏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