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住宅小区建筑设计论文

时间:2022-07-03 08:50:46

高层住宅小区建筑设计论文

摘要:由于思想观念的不断转变,人们已经注意到了生态环境对自身发展产生的重要作用,并且注重居住的健康性和舒适性等。所以,在对高层住宅小区进行规划设计的过程中,要应用现代化建设的思想理念,保障小区设计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因此,本文针对高层住宅小区的建筑设计构思及方法做出了进一步探究,对住宅小区建筑规划设计的主要构思、高层住宅小区的建筑设计构思及方法、具体案例给出了详细的分析。

关键词:高层住宅;建筑设计;构思;方法

当前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中,人们对于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对住宅小区的建设以及规划等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不但需要住宅小区满足基本的住宅需求,还要满足居民的精神需求。此外,还要迎合时代的发展脚步,全面应用环保节能的理念。所以,对于高层住宅小区的建筑设计,要进行详细的规划,应用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以便高层住宅小区能够符合人们的需求。

1住宅小区建筑规划设计的主要构思

1.1生态环境理念。由于思想观念的不断转变,人们已经注意到了生态环境对自身发展产生的重要作用。所以在住宅小区的建设以及规划的过程中,要合理应用生态化的建设理念。其中要与所在区域的资源以及自然条件等进行结合,利用科学的改造,使小区设计更加生态化以及自然化,为居住的人们营造出一种宜人清新的居住环境。此外,在设计和构思当中,还要应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使建筑周围的不利因素能够转变成特色,使住宅小区与周围的整体环境更加融洽,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1]。1.2实现住宅环境的资源共享。在对住宅小区进行设计和规划当中,还需要实现住宅环境的资源共享,所以在设计当中要对住宅小区环境的均好性给予保障。在设计中要确保每栋住宅建筑位置的合理性,尽量使每栋建筑都有自己的优势。客户在购买住宅时,能够根据自己的需求以及喜好对住宅进行选择。例如:①位于小区前排的住宅,可以看到更广阔的风景。位于侧面的住宅正对小区景观,风景十分独特;②从住宅的同一楼层进行分析,也要保证每个楼层都有合理的通风性和采光性等;③每一栋住宅的每一个空间景致都要坚持均等性原则,不能出现黑厕等问题[2]。1.3结合社区理念,提升居住者的归属感。对住宅小区进行规划设计最主要的目的便是希望利用围合内向的形式,实现建筑空间的聚合,这样可对建筑规划发展状态给予保证,使建筑向更加和谐和美好的方向发展,并持可持续发展道路,最大程度的对人们的生活需求给予满足。此外,在对住宅进行规划以及设计的过程中,还要应用社区理念,结合住宅小区的具体情况,对公共设施等配套设施进行配置,以便在满足居民正常生活需求的基础之上,还能进行一些身体锻炼,休闲娱乐等等,使居民之间强化沟通和交流,提升归属感[3]。

2高层住宅小区的建筑设计构思及方法分析

2.1合理选择小区住址。在对高层小区住址选择当中,一定要对地质条件进行充分的考察。此外,还应对所在区域四周的交通条件,自然环境因素等进行详细的分析,利用有效的措施,将四周不良的环境因素进行降低和消除,以免对人们的居住环境造成影响。在设计当中,要挑选风口的位置以及光照的位置,结合夏季风主导的风向,对小区进行科学设计,并利用自然光线以及自然风对室内温度进行合理调节,保证室内居住的舒适性,从而使人们在居住的过程中能够感到舒适和愉悦,并且还要避免对自然的消耗,使整个建筑的居住效果得到提升。同时,在设计当中,还要对市政环境进行充分考虑,确保水文条件以及地质条件不会对小区功能造成影响。2.2整体规划布局的设计理念。通过对高层住宅小区的合理规划,能够使居民的居住舒适感得到提升。此外,还可以强化各高层住宅小区的建筑美感,使建筑与四周的环境能够融合,保持一致,这样住宅小区会展现出更多的和谐之美。在对小区进行规划时,还要对绿色节能设计进行考虑,避免对资源造成更多的消耗,降低建设成本。在建筑规划的同时,还要对四周的交通区位因素进行分析,避免小区建设在主干道附近,以免有噪声污染产生。同时,还要确保小区与周边建筑的一致性,不可出现低层住宅光照不足的情况,并根据居民的不同需求,对住宅进行差异性设计,这样不但能够将住宅的整体应用效率进行提升,还能满足居民不同的个性化服务要求[4]。2.3为高层住宅小区打造合理舒适的景观。当前的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人们对于生态节能越来越关注,希望自己生活的环境和空间能够健康,舒适,环保。所以,景观设计不容忽视,能够为住宅小区,提供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并突出小区的建筑特色,为居民带来舒适,宽松的生活环境。所以,在对景观进行设计时,要对居民的个性化需求进行考虑,在对高层住宅小区安全,高效,舒适的基础设计上,进行合理的人文景观设计。景观设计需要应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但要保障美观性还要与所在区域的情况进行结合,确保一年四季都有绿色的景观呈现,以免居民产生审美疲劳。

3案例分析

某工程总建筑面积为61000m2,有地下车库,其中住宅部分的层高为2.9m。建筑高度为54m,绿地率为30%。在对住宅进行设计的过程中,为了能提高整体性和共享性特征,在合理的规划设计基础上,减少了地下室面积的建设,对成本进行了节约。此外,还根据相关部门以及市场对户型配置的需求,利用大量的市场调查,采用拼接以及穿插等方式,对一梯三户,一梯四户的户型进行了设计,最大程度的减少了对公共空间的占用,使整体住宅套内面积利用率得到了提升。此外,在对其设计时还要满足不同居民的个性化需求,并对内部交通流向进行了合理优化。同时对平面布局也进行了合理优化,使地面停车位置与业主的需求相符合,避免对公用绿地的占用。在造型设计方面,应用了大方简洁的设计形式,使住宅外观的整体性得到提升,应用了耗能低,简单的形式。此外,在设计的过程中,还利用了组团模块,通过道路骨架对空间进行了组合,使得小区的空间配置得到了相应的提升。同时,还对多元化的建筑需求进行了分析,使得建筑的整体性得到了提升。

4结束语

总之,在对高层建筑进行设计构思的过程中,要根据所在区域的具体情况,使建筑与四周的环境能够融合,保持一致,展现出更多的和谐之美。因此,在规划设计的过程中,要应用生态环境理念、资源共享理念以及社区理念,合理选择小区住址、科学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的设计、打造合理舒适的景观等,以便小区的整体美观性以及舒适性能够得到提升。

参考文献

[1]林雅红.高层住宅小区建筑设计构思及方法[J].河南建材,2018(06):293-295.

[2]李怡茹.住宅小区建筑规划设计的主要构思与方法[J].住宅与房地产,2018(11):120.

[3]张科.住宅小区建筑规划设计的主要构思与设计方法[J].建材与装饰,2018(11):122.

[4]王华伟,何丽.住宅小区的建筑规划设计的主要构思与设计方法[J].科技与企业,2015(04):117.

作者:龙 敏 姜丽明 单位:1.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2.铜仁市城乡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