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应用

时间:2022-11-02 11:37:18

高层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应用

摘要:当今社会绿色建筑设计已经是高层建筑设计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绿色建筑设计既可以为人们提供舒适的环境,又减少了高层建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因此,加强高层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引起了建筑师的关注。本文着重讲述几条绿色建筑设计在高层建筑设计中的应用,仅供参考。

关键词:高层建筑;设计;绿色建筑;应用分析

1引言

随着我国现代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高层建筑给环境带来了非常严重的污染,如:建筑行业中施工噪音,废弃材料,污水排放等,其均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污染,为此,人们开始关注建筑污染给环境带来的破坏,迫切希望绿色环保节能。绿色环保这一理念体现在高层建筑中就是做好绿色建筑设计。绿色建筑设计可有效的降低污染,提高资源使用率,减少能源浪费,有效的延长高层建筑使用寿命。

2绿色建筑设计基本概念

绿色建筑设计是我国建筑新兴的概念,具体是指在建筑设计中利用生态学,使建筑物与环境和谐发展。很多人认为绿色建筑设计是对建筑的绿色植物装饰,这是不对的。绿色建筑设计是科学的运用自然资源,不破坏环境,进而达到建筑和生态的平衡。既满足人们生活舒适性,又实现建筑与自然的融合。这就要求建筑施工者采用合理生态的施工方式,将城市景观完整呈现出来,达到生态与建筑的完美结合。绿色建筑设计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最大限度的保证高层建筑及周边的生态平衡。在绿色建筑设计中因地制宜,要使高层建筑的建筑与当地的自然和社会环境相符合。

3高层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的意义

如今全球人口不断上升,可以利用建设土地资源逐渐紧张,建筑师设计出了高层建筑来缓解土地压力,但随着高层建筑的施工发现其增加了建筑和环境的矛盾。随着当代社会经济和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可持续发展有了进一步了解,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越来越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国家也展开了环境保护工作,利用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人、自然和环境的协调发展。近几年更是大兴节能环保新思想和绿色建筑,环境保护局也颁布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使人们环境意识逐渐提高,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把绿色建筑设计理念融入到高层建筑中去势在必行,不仅节省资源,减少施工成本,还保证高层建筑周围环境不被破坏。给企业和社会都带来更好的效益。

4高层建筑设计中绿色设计中的影响因素

高层建筑在当今社会中可以节约土地,还美化社会环境,逐渐成为现代化发展的建筑标志。高层建筑上的人们视野比底层建筑更开阔,采光也更好。这就促进了高层建筑的发展。但是在高层建筑的工程中高耗能、重污染也是其主要问题。在环境保护重要性逐步提高的现在,绿色建筑设计成为耗层建筑设计的主要趋势,绿色设计结合了多种学科的知识,把保护生态环境理念完全融合到高层建筑中去,为绿色建筑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绿色建筑应多利用可再生、可降解无污染的资源,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合理的解决选址,考虑节能,小区绿化等问题。绿色建筑要适应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与高层设计完美结合,使高层建筑中的设计、施工、废弃物再处理等流程中都与先进的科学技术支撑,实现真正的绿色发展。

5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

5.1高层建筑的选址我

国人口不断上升,可以利用建设土地资源日益减少,合理有效的用好我国的每一寸土地使其长期的要求。随着我国城市快速发展城市用地日益紧张,高层建筑是我国城市建筑主要建筑手段。加强对高层建筑设计的改造,提升高层建筑使用率。第一高层建筑选址要充分考虑到环境条件和外部条件对高层建筑的影响,在绿色建筑设计中,要充分了解环境条件施工的难度,保证高层建筑的可行性,若施工难度过高就不适宜作为选址。第二将适宜居住性区域作为高层建筑的选址首选,最好不要挨近城市中心,也不要选在交通偏僻的区域。建筑人员应对选择场地做好勘测,充分了解选址及周边环境,对影响选址的自然条件和外部条件因素全面了解。再因地制宜的进行绿色建筑设计规划,这样就不会脱离实际情况凭空设计。为在高层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中作出优秀的建筑方案,为绿色建筑打好良好的基础。

5.2高层建筑中节能技术的应用

5.2.1高层建筑朝向人

们在买房子的时候最先关注度的是房子的朝向问题,都想买阳光照射量好的房子,由此可见,房屋朝向对建设设计的重要性。高层建筑由于自身高度太高,和周边建筑距离较短,以致不同的楼层阳光照射差距很大。所以在高层建筑设计绿色建筑设计中设计师事先对建筑所在区域的阳光照射情况做好调查,针对调查情况做好设计方案。绿色建筑设计可以通过节能技术使高层建筑照进更多的阳光量。

5.2.2高层建筑墙体墙

体分内墙和外墙,大多数高层建筑都会在外墙和内墙中间装置保温材料,外墙是与外界环境直接接触,所以保温材料要装在外墙上。在高层建筑中存在一些缝隙,很容易造成高层建筑内部的热量外渗出去。所以在这些缝隙中也要填充保温材料,再加上保温层,就会降低热量外渗的可能性。而进几年外墙的保温技术有很大进步,在进行高层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的时候借助这一技术,会使建筑进行恒久保温,为人们建筑更舒适的建筑。

5.2.3高层建筑建立节水系统现

在全世界60%的地区淡水不足,严重缺乏用水。严峻的水资源对我国用水构成很大的威胁,因此,保护水资源是人类十分重要的任务。高层建筑人数众多,用水量大。绿色建筑在设计用水系统时,要根据当地地质条件合理设计节水系统,减少水资源的流失与浪费。例如:高层建筑可以改善供水系统,搜集自然降水,利用水净化设备净化雨水保证二次利用。也可以制造净水系统,改造生活用水再利用。这样不仅可以减少浪费,还能自给自足。

5.2.4高层建筑自然风巧利用在

高层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建筑中既节省耗能,又满足舒适的居家环境就要加大自然风的使用。在绿色建筑设计中风是最佳的自然能源。设计师要根据本地区风力大小和时间分布进行深刻研究,使高层建筑设计对自然风的充分利用。使之夏季有较多的自然风进入保证空气畅通,降低室内温度,减少空调的使用。冬季阻挡一些自然风进入室内减少降低室内温度。通过对自然风的充分利用优化高层建筑内部空气,冬暖夏凉,减少对制热或制冷能源的消耗,节能减排。

5.2.5高层建筑选用节能材料在

高层建筑设计中要根据本地地理特征,因地制宜,尽量就地取材学员用本地建筑材料。在建筑材料选择上面并不是性能好使用久才合适,而是应该根据建筑用途来选择性能合适的材料。例如:在管线的选择上可以选择耐久性好、防腐蚀可回收利用的,在卫生间可以选择有节水左右的管道。在高层建筑设计中尽量使用可再生资源,减少对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增加降解材料的使用。进行合理利用,减少资源消耗。

5.2.6高层建筑降低环境污染高

层建筑在施工时应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在建设过程中对存在的污染都应作出相应的处理。高层建筑大多建筑在城市中甚至是繁华地段,因此,施工时必须做好降噪处理减少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困扰。对施工现场周围做好调查,针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做出相应措施。对污染物进行处理使之不污染环境。在高层建筑建设的同时减少对周围群众的困扰和环境的破坏。

5.3高层建筑周边环境的应用在

高层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中,对周边环境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绿色。植物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减少温室排放降低空气污染;植物还可以吸收周围噪音。而高层建筑里住宅集中,人员数量大,种植植物增加高层建筑五周边绿化面积势在必行。可以在高层建筑小区内种植树木花草,扩大小区草坪面积,在小区中心可由石径小路,绿荫,各种花草组成的小公园。在绿色建筑的设计时,可以采用绿色墙体设计,就是高层建筑墙体外侧覆盖攀藤、爬墙类植物。这种绿色墙体设计不仅能增加绿化面积,还有助于改善生态环境,高层建筑多为混凝土结构夏季温度高墙体吸收大量热会使室内温度变高,增加了开空调的耗能。若在高层建筑外墙附近种植攀爬类植物,白天就可以有效的阻止墙体吸收热量。就可以减少开空调的耗能进而达到环保目的。

6结论

在绿色建筑时设计人员要对高层建筑进行充分探究,不但要选出最佳的地址,还要在通风、朝向、节能、小区设计方面进行合理设计。通过绿色建筑既满足高层建筑实际的需求,又为城市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能性。

参考文献:

[1]宋美祺,李楠楠.绿色建筑设计应用在高层民用建筑设计中的探讨——以某科研办公楼项目为例[J].建材与装饰,2018(12):90~91.

[2]吴辉明.在高层民用建筑设计工作中绿色建筑设计方式的应用策略[J].建材与装饰,2017(41):80~81.

[3]侯珊珊.浅谈高层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0):243.

作者:段跃鹏 单位:永昌地产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