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研究

时间:2022-08-02 11:10:52

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研究

1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优势

近年来,随着我国建筑业的不断发展,传统的建筑设计弊端逐渐凸显,不仅造成大量的施工资源浪费,施工设备闲置,还致使建筑施工成本大幅度增加,制约着我国建筑业的有序发展。而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提出与应用,不但为建筑业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还能实现建筑资源的最大化、合理化应用,降低工程的施工成本,促进现代建筑企业的快速发展。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优势具体表现为以下几方面:首先,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人们对自然资源的需求与日俱增,生态环境问题愈发凸显,从而导致全球变暖、海岸线上升、生态破坏等一系列负面影响,阻碍我国社会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为了更好地实现我国建筑业的有序发展,提高建筑工程施工效益,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得到广泛应用,并受到建筑设计人员的普遍认可与接受,同时也是促进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其次,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在建筑设计中有效融入绿色设计理念,不仅能降低不可再生资源的利用率,实现可再生资源的充分利用,还能进一步降低建筑工程的施工成本,减少不必要能源消耗,进而有效缓解我国资源短缺的发展现状。

2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建设设计中的有效应用

2.1增强建筑材料的利用效率。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先进的施工技术与施工材料应用于我国现代建筑工程建设当中,以提升建筑工程的施工效率,强化施工质量。同时,新型环保材料的有效应用,还进一步满足了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发展需求,不但增强建筑材料的使用效率,降低建筑工程的成本消耗,而且还达到了建筑施工环保节能的目的,进而提升建筑工程的施工效益,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2.2强化房屋的保温隔热设计效果。在我国,由于受到气候影响冬夏两季的温差较大,因而做好建筑工程的保温隔热工作至关重要。众所周知,我国北方地区冬季的室内外温度差异悬殊,取暖设备与纳凉设备几乎是每个家庭所必须的生活设施,但是由于这些设备的运行功率较大,不仅会造成大量的电能消耗,还会对生态环境产生不良影响,是现阶段建筑设计人员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因此,在建筑设计中,建筑人员应充分运用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创新设计形式,利用玻化微珠等先进的施工材料提升房屋的保温隔热效果,从而在提升建筑设计质量的同时,满足人们的视觉享受,响应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2.3促进水系统的有序循环,提高水资源的利用价值。水是生命的源泉,是提升人们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现如今,水资源短缺是一个全球性的热议话题,同时也是建筑设计所要着重考虑的首要问题。因此,在实际建筑设计过程中,首先,设计人员应秉持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开展绿色环保设计。其次,应根据建筑物的周围环境、居民对水资源的需求量等展开分析,并以此为依据合理设计排水系统,促进水系统的有序循环。最后,设计雨水自动收集装置,实现雨水循环利用,从而在降低城市排水负担的同时,提高水资源的利用价值,降低资源消耗。2.4满足住户的个性化需求,增强房屋设计效果。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能够有效满足住户的个性化需求,增强房屋设计效果。在新型材料日益兴起的今天,人们对设计材料的选择更加多样化,同时建筑设计效果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在建筑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应在尊重住户要求的基础上,运用先进的设计手段与节能材料,凸显现代建筑物的个性风格,增强房屋设计效果,进而满足绿色建设设计理念,促进我国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新时代社会背景下,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有效运用是建筑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促进我国长久发展的主要途径,同时也是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目标的重要保障,具有积极的现代意义,值得各个建筑企业的广泛应用与推广。因此,建筑企业应积极运用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加强资源的管理力度,完善施工现场的管理制度,提升施工人员的环保意识与绿色施工理念,从而在实现建筑设计合理化与最优化的同时,促进现代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棣青,陈振华,张日升.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应用探究[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8):00031-00031.

[2]陈杰.浅谈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整合与应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1).

[3]任敏吉.浅谈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整合及应用[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7(2):00010-00010.

作者:李江 单位:唐山铭嘉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