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给排水设计问题与建议

时间:2022-08-02 11:09:17

建筑给排水设计问题与建议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居住环境改善的意愿也较为强烈,我国建筑业要适应时展,打造高品质住宅,在设计和施工上融入高新科技理念,给予建筑更多的灵活性,为居住者提供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尤其是住宅的给水排水设计施工,直接影响居住者的日常生活。给排水技术在应用方面已经成熟,因此,在设计和施工上要保证给排水的实用性、经济性和安全性,基于此,本文浅谈了建筑给排水设计的问题与建议,以供借鉴和学习。

[关键词]建筑给排水;设计;问题;建议

我国住宅的设计风格越来越多样化,工程建筑施工难度也随之增大,较为复杂的工程结构,对给水排水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在保证建筑实现其特定功能和延长使用寿命的前提下,充分实现住宅给排水的传输效率,开发商和施工单位要根据现代建筑的具体要求,查摆给排水在设计和施工上存在的不足和缺陷,并给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1建筑给水设计

建筑给水模式需要不断地创新,要在保证建筑设计的科学、合理的前提下,让给水系统更加环保、节能,并为居住者带来生活便利,要在原有的给水模式基础上,不断改进、优化,解决以往给水设计施工存在问题,让给水系统更加科学、更加符合现代建筑的要求。1.1建筑内可见控制阀设计和安装。许多传统的建筑,在设计施工时将给水控制阀安放在了水井中,这虽然达到了节约施工成本和降低施工难度的目的,但却给用户使用带来不便,比如:建筑物内发生跑水事故,用户不能及时有效的关闭给水管道,造成更多的经济损失。有些供水公司和物业企业为了便于管理,还对水井中的分水阀上锁,而总控制阀本身在设计上就不科学,进而直接影响用户的使用。因此,可选择在建筑物内合理的位置设置控制阀,如厨房、卫生间等,从而能够让用户有效控制水的流通,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1.2室外控制阀设计和安装。在室外各种类型的阀门中,蝶阀使用最多,而蝶阀一般会选用法兰作为连接介质,这符合给水阀门的设计要求。但此安装方法有难以忽略的弊端,如阀门如果安装在地下,其更换就较为困难,并且法兰垫也很难塞入。因此,设计人员在设计时要考虑在连接阀处增加一个伸缩器,使阀门在使用和更换上更加便捷,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增加给水系统的灵活性。1.3坐便与饮用水供水系统设计。传统建筑中,建筑企业为了节约成本而不采取复杂的供水模式,进而简化工序,提高经济效益。这些企业在施工过程中会将饮用水系统与坐便供水系统的管道直接连接,这种方式使得坐便器在发生管道堵塞时充满污水,而由于坐便器虹吸倒流作用改变了冲洗管道内部的压力,使供水管中的污水倒流污染饮用水。因此,在设计坐便给水系统时,要充分考虑此方式的弊端,单独设置坐便冲洗管道,实现饮用水系统与坐便供水系统分离,保证供水系统的供水安全。1.4封闭式管道井排水设计。建筑中,给水管道多隐藏在墙体内,用密封性较强的特殊管道井对其进行封闭处理,进而达到美观和保护主管道的目的,同时,也实现了管道的集中走管和管理。但这种设计方式存在一定的缺陷,比如:大量跑水时,由于管道井的密封性使得积水无法及时排出,过多的积水则会通过附近墙体渗出,从而损害墙体结构,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因此,设计人员在设计给水管道时要防止渗水情况的发生,在管道井适当位置留有可供排水的孔洞,同时做好孔洞洞口隔绝处理,防止动物和异物进入。但防止墙体渗水最为有效的方式还是做好管道井的内壁防水工作。

2建筑排水设计

2.1厨房排水设计。住宅内的厨房支管较为复杂,总体应该遵从排水横管设在本层的原则,防止厨房污水流入下层,同时增加维修难度。厨房全部橫管应在本层接入主排水立管。洗涤盆下的排水横支管最好采取瓶型存水弯排水方式,这有助于污水排放和管道清节。厨房的地漏因地面排水作用,可将排水支管设在楼板下。但笔者认为,现今,厨房清洁不采用水洗,而厨房各项设施防水性能都较好,地漏用处不大,建议取消地漏设计,这样不仅美观,还可以增加下层使用空间。2.2空调凝水排放。目前,空调已成为千家万户必备的家用电器,但建筑排水设计中并未考虑空调凝水的排放,因此,在建筑排水设计时要考虑空调凝水的集中排水。可选择与雨水立管合用,或单独设置空调凝水立管,但要事先预留冷凝水管接头,同时,要保证外立面美观。2.3雨水管设计技巧。为了提高小区的整体美观度,有些建筑将雨水管内设到墙体中,这无形中增加了建筑的施工难度,也为后期维修带来较大困难。而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将外墙立面的雨水管隐藏在建筑棱角里,并将雨水管进行美观处理,使之与外墙立面融为一体。

3建筑节水设计

我国水资源匮乏,节约利用水资源对我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在建筑设计过程中,要科学规划、严格施工,保证给排水网络的传输率,防止跑冒滴漏现象产生。同时,要配合建筑地区的节水政策,在建筑设计上,建立雨水集流利用、污水回收利用和中水回用等设施。

4结束语

建筑给排水是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建筑功能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筑给排水的设计施工要更加人性化,要注重给排水管材的性能和质量,在保证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的同时,兼顾安全、环保、节能和方便使用等方面的因素。同时,要充分考虑给排水系统的后期维护问题,在设计施工时为检修人员留有检修空间和检修端口。除此之外,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全面掌握给排水的规律和特点,及时发现设计和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培养员工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存在的弊端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从而保证建筑给排水各项工程科学、有序进行。

参考文献

[1]罗伟.建筑给排水设计中的常见问题与建议[J].科技与创新,2016(04):79-80.

[2]谭荣美,高战士.关于建筑给排水设计中的一些问题[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08):312.

作者:仲琪 单位:上海威图热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