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1-19 08:22:59

高层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的作用

摘要:我国近些年加快了城市化进程建设,这从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不过同时建筑行业也为我国的环境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建筑项目会产生大量的垃圾,同时需要耗费大量的资源。在能源日趋紧缺的今天,绿色施工理念逐渐被推广和应用,在建筑行业贯彻落实施工理念,节约能源,从而提高高层建筑的环保性能。为了进一步加强高层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应用,本文将就此论题展开探讨。

关键词:高层建筑;设计;绿色建筑设计;应用

我国近些年经济的发展大大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条件水平,同时对环境的要求也有了更多的重视。在这种背景下,很多企业开始在项目建设中应用节能环保材料,在提高建筑产品功能性和环保性的同时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保证人们的身心健康,避免资源的浪费和消耗,从而获得良好的效益。

1.绿色施工概述

现阶段,我国拟的建筑行业得到了较为快速的发展,同时对我国经济的提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建筑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逐渐暴露出能源浪费严重,环境污染大等弊病。对于施工中的各个环节和项目,如果没有做好充分、科学的控制,将会对国民的生存环境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绿色施工,是在一定的周期范围内,贯彻环保理念进行文明施工,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计划、施工方案保证资源的高效利用,同时能够保证经济、建筑行业的持续发展。通过在施工中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施工工艺降低环境污染等问题。通过采用良好的施工方法提高施工效率。通过采用节能环保的材料降低能源消耗,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此外,还可以通过提高设计的合理性降低建筑自身的能源消耗。企业采用绿色施工管理,积极推广绿色施工建筑有利于企业提高自身的竞争实力。在弘扬绿色建筑中应当遵循环保等原则,要切实符合环保方面的要求,保护地球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使资源发挥最大的能效,最终保证在施工阶段,社会和项目之间保持和谐发展,与此同时大自然与人之间也能够和谐共处。

2.高层建筑中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

和传统的建筑设计相比,在绿色建筑设计中需要有效地调整和考虑建筑和人之间的关系,从而达到节省能源的目的。设计人员在进行绿色建筑设计过程中需要坚持整体性原则,尽量提高工程设计的合理性,同时分析建筑的特点,做好自我调节,充分考虑温湿度变化,合理化运用资源,避免出现浪费现象。

2.1高层建筑的形状和平面的设计布置

目前高层建筑的形态和功能各异,带给人们不同的视觉冲击。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中不但需要注意高层建筑的美观性,同时要对建筑物整体散热比进行考虑。建筑产品体积庞大,表面积大,导致散热快,所以设计人员需要全面考虑,对建筑的外形进行合理的设计,加强整体构造的改善。以电梯设计为例,可以将其设置在建筑物的南向或者西向,这样能够减少阳光的照射,不但能够将阳光利用在更加有需要的地方,同时有助于保护电梯的使用。

2.2合理的设计高层建筑周围的绿化

绿化是高层建筑中一项组成内容,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在高层建筑设计中,可以通过周围绿化改善建筑的采光,净化当地的空气,为当地居民提供优良的居住环境。

2.3朝向设计

在进行建筑设计过程中,需要考虑建筑的地理位置,结合建筑所在地确定建筑朝向,尽量保证更多的阳光能够射入到建筑内部。在高层建筑群中,阳光显得更加重要,所以现代建筑设计中通常坚持阳光追逐设计的原则。除了对建筑位置和朝向进行过设置,同时还需要更多地丰富建筑的内部格局,尽量保证阳光能够照射到更多的屋内空间,保证房间内部的日照时间。

2.4节能门窗技术应用

门窗是建筑的重要组成内容,同时也是建筑能量损失的重要部位,在门窗设计过程中需要考虑到风力和气压方面对门窗产生的影响,同时为了保证室内的清洁和安静,需要合理考虑防风抗压以及隔音。此外,光污染也是现如今困扰居民的一项内容,所以应当避免光污染,可以选择不同材质的玻璃,既要保证正常采光,又要避免人工光源对建筑内部环境产生污染。

2.5水资源利用技术

高层建筑设计中应用绿色设计理念需要结合建筑的地理位置合理规划给排水系统,尽量保证给排水设计能够满足节能减排的规定。在建筑群周围可以设置雨水回收系统,回收、存储、净化水资源,将天然雨水应用于小区的绿化浇灌等内容中,实现节约水资源的节约,达到建设绿色、节能、升天目的。

2.6外墙设计

高层建筑有1/4的能耗耗费在建筑外墙上,因此做好高层建筑的外墙设计是绿色建筑设计的重要组成内容,需要尽量缩小外墙的面积。设计师可以将建筑学理论和数学知识相结合,可以采用椭圆或者圆形的建筑外形设计,节约建筑的外部面积,这样既保证外形的简洁又能够节能环保。

3.绿色建筑施工优化管理措施

3.1培养绿色施工理念

绿色建筑施工开展前,首先应当转变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思想理念,培养相关人员的绿色施工理念,可以通过加强教育培训的方式提高人员的绿色施工意识,从而可以更好地推动绿色施工的开展。

3.2提高绿色施工技术

目前我国建筑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对于绿色施工技术的应用仍然存在很大的不足,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为此,施工单位应当加强对新产品、新技术的关注,不断提高自身的绿色施工工艺和技术,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良好地促进企业和建筑行业的发展,为自身谋求更多的出路。

3.3加强政策支持

政府政策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为了促进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政府可以调整相关政策,向绿色施工企业做出适当倾斜,例如可以减免一定的赋税、扩展绿色施工企业的融资渠道。通过这些政策的鼓励支持,能够促进企业朝着绿色施工方面发展,进而引导我国拟建筑企业朝着绿色环保方向进步,不断调整自身的发展趋势。3.4完善绿色施工管理制度绿色施工过程中,需积极贯彻绿色理念,员工需要进行积极学习,这样才能实现绿色施工良好运用。对于施工单位来说,施工手段方面需要合理控制,施工管理过程中,需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只有这样,绿色施工管理才能贯彻落实,得到不断丰富和完善。此外,施工单位可以加大对绿色收工的宣传,同时设立专门的监督小组对施工进行监督,加强对施工现场的考察,从而保证工程的良好验收。在奖惩制度方面也可以建立科学的积极机制,从精神上和物质上对优秀员工做出鼓励。结束语:文章在总结绿色建筑施工含义的基础上对建筑施工中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且进一步从管理理念、施工技术、政府政策、管理制度人资配置等方面对绿色建筑施工管理方式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希望本文的提出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作者:潘睿 单位:南宁市建筑设计院

参考文献:

[1]李锐.解析高层民用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5,No.15502:23.

[2]邹波.绿色建筑设计在高层民用建筑设计的应用[J].科技资讯,2015,v.13;No.406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