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设计及城市空间

时间:2022-05-23 09:31:47

高层建筑设计及城市空间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人口不断的增长,城市居民用地越来越小。而为了使每个人拥有充足的居住与办公空间,高层建筑越来越成为城市建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解决高层建筑与其他建筑在外观以及功能上的冲突,使高层建筑更好的与城市融为一体成为当今建筑学上一个重要的话题。而本文便就高层建筑由外到内,由城市整体到局部的设计要点进行规划,使高层建筑更好地发挥其特有功能的同时,更好的与城市空间整体结合在一起,使城市环境良性发展。

关键词:高层建筑;设计;城市空间

城市是由人类聚集建设起来的。城市的空间便是由人类建设的一系列设施组成,例如楼房设施,道桥等等,而随着人口不断地增长,在有限的土地空间创造出大容量的建筑设施,高层建筑应运而生。由于高层建筑其显目性的特点,因此在设计上更要与整体的城市空间相融。对于高层建筑的设计,主要有其高层建筑自身外观设计,高层建筑内部功能设计以及高层建筑与周边环境规划。本文针对高层建筑设计时应考虑的这几个方面进行解释并就具体设计需要注意的地方进行分析。

1.高层建筑自身外观设计的内涵

1.1高层建筑自身外观设计内涵高层建筑由于其显目性,往往能够给居民与游客对于一个城市的第一印象。因此,高层建筑设计时要考虑自身的美观性或历史性。例如文化古城的高层建筑就要考虑的与自身文化底蕴相结合。而时尚现代都市的高层建筑则注重突出个性,有鲜明特色。在高层建筑自身设计中要注意的重点,便是高层建筑的底座设计,顶层屋檐设计,楼体外层设计。从底部到高层,以及整栋建筑外观,必须给观赏者舒适感,艺术感。只有进行这样的自身外观设计,才能使设计出的高层建筑成为城市的标牌,为城市添加一抹靓色。这是高层建筑自身外观设计的含义。

1.2高层建筑内部功能设计内涵

高层建筑之所以在大都市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不单单只是因为它的显目性和标志性。之所以其能够成为城市特色建筑,更重要的是,由于人口数量不断上增,人们所需的办公空间与居住空间与城市自身所具备的办公空间与居住空间不协调,而高层建筑能在有限的土地空间构建出较大的使用空间。因此,高层建筑内部功能设计既要考虑到满足建筑内每个人的能源利用,还要尽可能的减少高层建筑内部的能源消耗,构建出一个生态型的高层建筑。这就是高层建筑内部功能设计的内涵。

1.3高层建筑与周边环境协调性内涵

高层建筑并不会孤立的处在某一位置,其周边必有与其相匹配的公园设施,道路交通系统,并有其他的高层建筑或普通建筑与其相结合。一栋高层建筑即使自身的外观设计是符合城市特性的,假如脱离城市中的其他建筑的话,也会显得十分突兀。高层建筑在自身功能上也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必须要与周围的各种建筑设施功能相结合,例如高层建筑周边最好搭配公园广场设施,可以缓解高层建筑带来的高耸感,同时为在高层建筑中居住或办公的人们提供一个舒缓心情的场所。避免由于高层建筑的搭设造成的各种不良影响,例如对城市风的影响和光污染等。只有这样,高层建筑才能更好的与城市契合,与周围的环境相协调。

2.高层建筑自身外观设计应注意的问题

2.1高层建筑自身外观设计应注意的方面

高层建筑自身外观设计时要注意的几个方面,自下往上,分别是大门侧门等出入口,高层建筑的楼身形象设计,高层建筑的楼顶样式设计。大门等出入口的设计,考虑到外形的因素,要与建筑整体相协调,风格一致。考虑到自身功能的因素,由于高层建筑中流动人口较多,设计时要注重于人流进出的流畅性。门外的城市道路交通系统也要考虑到,大门要有隔绝道路上车辆噪音和尾气的功能。大门与侧门的设计位置要合理,既要考虑到正常的人流情况,又要考虑到,一旦发生火灾地震等特殊灾难情况,大门与侧门要为拥挤人群提供安全的逃生通道,这都是高层建筑进出口要考虑到的地方。楼身的设计既要考虑到自身美观性,也要考虑到建筑内部人员对外的视野开阔性。不恰当的设计会使得建筑背阴,建筑内得不到充分的光亮,造成内部环境压抑。楼顶的设计会影响建筑的整体协调感。楼顶的样式要与天空相融,这样当观赏者自楼底处望楼顶时会感觉到建筑的美感。楼顶还要与楼身相合,这样会使建筑整体给人一种内部开阔的特点。

2.2高层建筑内部功能设计应注意的方面

高层建筑由于其内部空间宽广的特点,因此可容纳较多的人员。为使人员流动通常,电梯的搭设方位以及楼梯设计都是十分重要。而最重要的方面,便是大楼内部的能源配置问题。由于建筑各方面都需要利用到能源,若不进行合理的功能设计,会造成能源资源的大量浪费。所以设计时,要考虑到对自然能源的利用。例如,合理的采光通风设计会极大的减少建筑内部的灯源消耗以及空调消耗。除正常情况外,对于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高层建筑内部也要合理设计,如紧急逃生通道的设计是必不可少的。建筑内部的各功能区域划分也要得当,供内部人员饮食,娱乐,办公,休息等等区域都要具备,且所占空间都要适当处理。过大会造成空间浪费,过小又会使得部分人群无法进行利用,这都是内部功能设计需要注意的地方。

2.3高层建筑与周边环境协调性应注意的方面

各种各样的建筑设施共同组成了城市,因此,建筑与其他设施间要有一体性,高层建筑也不例外。高层建筑设计时要考虑融入周围环境,与周边的公园设施,商场设施,道路设施等要有层次感。即增加了建筑的丰富度,又不显得建筑繁多。建筑与建筑之间的距离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地方。相距过近会使得采光不充分,光线暗淡,另外个人的隐私也不好保持。相距过远又会浪费空间,使高层建筑显得突兀。高层建筑不可离街道过远,这会使得高层建筑脱离城市主体,使之与周边环境不协调。高层建筑由于其自身原因,会对一些天气情况产生影响。例如影响城市风,使得高层建筑背风处形成无风区域,而迎风处会形成强风区域。玻璃幕墙的影响也会造成光污染,对居民的城市生活造成极大的干扰。并且由于高层建筑的遮挡会导致建筑背阴处被剥夺了大量的阳光,使得背后的建筑内部阳光不足。因此使高层建筑与周边环境更好的协调在一起,是进行高层建筑设计的一处很重要的值得注意的地方。

3.结语

高层建筑由于其显目性,常常会成为城市的标志与焦点。设计时既要考虑到自身美观与功能,又要考虑到与周边环境和城市整体的相融。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高层建筑作为未来城市的主体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但是,发展高层建筑并不是淘汰传统建筑。而是做到将高层建筑与已存在的其他建筑更好的结合在一起,达到相互协调,相互配合。进行合理设计,创造出一个适合办公与居住的高层建筑,进而创造出更好的城市环境,使我们所居住的城市良性发展,造福自己,造福子孙。

作者:崔文博 单位:宾县建筑设计院

参考文献:

[1]R里尔.城市空间[M].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