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组织设计在机电工程的重要性

时间:2022-11-18 11:09:35

施工组织设计在机电工程的重要性

摘要:在机电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施工组织必不可少。能否使一个工程项目在施工管理过程中按照预定计划顺利完成,就要有施工组织设计。一个高水准施工组织设计在工程项目施工管理阶段起着关键性作用,同时施工组织设计也是体现项目管理水平及建设优质工程的前提所在。在一个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如果没有一个完善合理的施工组织设计,将会对整个项目的实施造成极大的阻碍。下面针对施工组织设计在机电工程项目管理施工过程中的重要性来进行分析。

关键词:机电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内容;实施步骤

在整个机电工程中,项目施工阶段是时间最长、投资最大、确保质量和安全风险最高的阶段,也是由设计阶段的一张设计图纸演变为一座能给业主或投资者带来预想效益的实体装置工程的实施阶段。它在整个机电工程实施过程中是最能够体现出施工组织设计重要性的阶段,要想以较高的管理水平来落实施工阶段各项工作任务,首先就要在施工组织设计编制策划之时,从原则、依据、内容直到具体的实施,每一步都要考虑全面,只有既精细又完善的施工组织设计才会体现出管理者更高水平的管理方式。

1机电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

1.1编制原则及依据。任何文件的编制都要符合它的原则[1],在机电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时首先要符合项目本身性质相对应的科学性、先进性、适宜性、经济性四大基本原则。也就是说在机电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一定要采取相对科学的管理措施和方式,对每项工作任务进行多方案比选,坚持相对科学的施工顺序,采取方案中先进的技术措施和方法,在编制时要着重全力推广节能环保和绿色施工技术,在满足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下,从最基本的人、机、料、法、环五个方面以及各个阶段资金投入计划的多少方面得到有效结合,使各个阶段采取的实施方案在最大程度上得到提升优化。在考虑基本原则的同时也要考虑编制内容的合规性,不但要遵守工程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标准,更要符合招标文件中有关工程进度、质量、安全、造价等相关技术指标的要求。机电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不但要符合上述合规性,还要根据施工图纸、双方技术协议、会议纪要,与工程相关的资源、包括地质水文等自然条件,以及施工企业的自身管理水平、内部的管理体系文件以及以往的相似相近类型工程的施工经验来编写。1.2编制内容。[2]施工组织设计的主要内容见表1。管理人员在施工组织设计编制时首先要了解项目现场的基本概况,工程管理各专业相关人员要亲临施工现场,准确将现场实际情况的第一手资料掌握好。同时将现场各个部位进行标准化布置,合理利用现场有限场地,绘制出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图,这也是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的最基本要求。编制时要根据总进度计划把施工各个阶段进行合理优化,采取最为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来实施。根据进度计划和施工方案进行资源配置,在保证质量安全文明等方面合理分配人、材、机的使用数量及资金的投入大小,避免不必要的浪费而造成自身成本的提高。

2施工过程中施工组织设计的实施

2.1机电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审批。[3]施工组织设计在编制完成后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核、审批程序,没有经过审批的施工组织设计不得在施工过程中实施。无论在任何阶段都要以“谁编制,谁负责”的原则来执行。对于规模性比较大、比较复杂的机电工程,可以在实施过程中分阶段编制报批。施工组织设计的审批工作要实行分级管控制度,承包单位首先要完成内部编审,随后由承包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审批后上报给项目监理进行审批,这样分级管控有利于对组织设计审查的全面性,查出弊端及时改正,使组织设计文件得到最大优化。2.2机电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交底。机电工程施工组织设计逐级完成审批程序后,在施工开工前编制人员要向所有参与现场施工的工作人员进行施工组织设计交底,以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交底时主要对工程在施工时的特点、难点、施工工艺、进度要求,涉及“四新技术”、特殊环境、特殊作业中的操作方法以及保证质量、安全方面的措施一并交代清楚,使每一位现场施工作业人员深刻理解施工组织设计的内涵,所有参加人员都要对交底进行签字后存档保存,以备检查。2.3机电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执行。机电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经审批通过后,施工单位各级管理人员要认真执行不得擅自对其进行更改。在施工过程中因重大原因需要做出更改时,施工单位需对更改后的施工组织设计重新进行审批流程,审批流程完成后方可实施。工程施工完成后管理人员要及时做好总结,特别是对在施工过程中遇到的特殊性问题及解决方案进行详细记录,为后期项目实施积累经验。

3结束语

在机电工程施工过程中,通过对本阶段施工组织设计的精心编制、严格审批,对施工过程中每一个项目进行各级技术交底。使工程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在实施前充分理解和掌握施工组织设计对进度质量和安全技术等各方面的要求,为建设精品机电工程做好根本性铺垫,使机电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按照标准及要求顺利完成。

〔参考文献〕

[1]钟华,田北平,易兵.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内涵[J].价值工程,2015,34(19):20-22.

[2]李童.施工组织优化设计研究与应用[D].青岛:青岛理工大学,2015.

[3]何丹芳.浅谈监理对施工组织设计的审查[J].广东建材,2009,25(1):75-77.

作者:花勤健 花斌斌 单位:1.国电烟台龙源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