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策略

时间:2022-03-22 03:38:47

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电子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在各行各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给人们的生产与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计算机软件工程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加强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管理与应用,才能有效提高计算机软件工程的整体质量。本文通过深入分析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实际应用情况,旨在提升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开发管理效率。

[关键词]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电子信息技术

随着我国进入信息化时代,各行各业对于电子计算机软件工程的需求逐渐深入。电子计算机软件工程开发与管理的质量直接决定着企业和社会的发展动力,由于当前人们只注重计算机软件工程开发,很容易造成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存在开发风险,也会导致整个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研发受到影响,为此必须加强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管理与维护,提高计算机软件应用的整体质量,也能够促进计算机软件工程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1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概述

1.1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团队。计算机软件的开发团队包括项目组织人员、管理人员、系统分析人员和资料管理人员等,由于大多数软件工程开发企业的自身规模小,经济实力不足,所以在人员管理工作方面存在漏洞,导致大多数的软件开发人员往往身兼数职。另外,由于缺少专业的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人员,导致计算机软件在开发过程中很难针对计算机软件管理进行全程监控,也缺乏对其他岗位专业技能的认知与了解,从而会影响计算机软件工程的整体管理质量。1.2组织结构。在计算机软件工程开发管理的过程中,最主要的组织人员是主力程序员、资深程序员以及普通程序员。其中,主力程序员最主要的工作职责就是开发软件并且调整组织机构的基数;资深程序员则必须深入分析软件开发的运行效率,提高整体的工作质量;普通程序员主要负责软件工程的维护与管理工作。1.3软件用户。软件用户作为软件开发的重点目标,必须注重收集软件用户的实际使用情况,并且明确软件工程开发的整体质量,为后续的软件施工提供参考。通过与软件用户进行及时的沟通与交流,能够有效提高软件工程的管理效果和抗干扰能力。1.4过程控制。在软件工程开发管理的过程中,必须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来保证软件开发的质量。在过程控制中,研发人员必须保证软件的开发与制作与预期的设计要求相一致,另外在软件开发的同时必须控制软件开发的成本,提高企业的整体收益,降低企业的软件开发成本。1.5文档资料。在计算机软件工程研发的过程中,研发人员通过及时整理各种各样的文件资料,可以提高软件工程开发的质量,也能够为程序员查漏补缺提供一定的依据,所以必须要加强软件工程文档资料管理。另外,在文档资料开发与管理的过程中,要保证文档资料的质量。

2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的主要方法

2.1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计算机软件工程作为新兴的知识产业,必须要注重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包括专业素质、计算机理论研究能力等内容。另外,相关人员还应该深入学习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相关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文化水平,并制定完善的规范和制度,积极调动计算机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保证计算机管理人员能够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对计算机软件工程进行全面管理。2.2加强管理团队建设。计算机软件工程团队包括方方面面,一个良好的计算机工程管理团队是实现计算机软件工程开发与管理的重要保证,所以必须要加强管理团队建设。首先,加强各个工作员工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促进整个工作团队进行良好沟通,实现互通有无、彼此联系。同时,严格按照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实际开发情况进行分析,合理促进人力资源的优化与协调,保证各项任务能够积极有序开展,避免出现互相推诿的问题。2.3加强软件工程风险管理。为了提高计算机软件工程研发的整体质量,整个工作团队必须针对计算机软件工程开发的实际情况构建合理的风险管理体系,针对实际的风险情况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采取风险防控措施。同时,整个工作团队要明确研发时间,加强计算机软件风险管理,如果某个环节或者项目出现了风险管理问题,应该及时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提高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开发的整体质量,尽可能减少风险因素带来的影响。此外,在软件开发与管理的过程中,整个工作团队要采用合理的手段规避风险,积极控制软件工程的研发成本。

3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应用

计算机软件工程在实际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能够被广泛应用,不仅可以保证工作效率得到全面提升,而且也能够提升人们的学习和娱乐水平。3.1日常生活。在日常生活中,随着云计算、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软件工程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尤其是现代社会的人们几乎离不开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各种应用。例如,电子邮件的收发、操作系统的管理办公软件、人机互动、游戏开发等,都离不开计算机软件工程提供支持。3.2校园网络。计算机软件在教学中的应用非常普遍,通过计算机软件工程能够帮助学生随时随地在网络上获取信息和资源,而且也能够及时与学生开展有效互动,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师生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4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策略

4.1明确计算机软件管理的主要对策。在计算机软件工程应用的过程中,必须深入了解计算机软件工程的整体构造,避免由于数据丢失而影响整个软件开发的整体性能。同时,整个工作团队还应该充分发挥计算机软件的性能优势,在最大程度上避免计算机软件出现漏洞。另外,整个工作团队还要定期开展培训工作,提高计算机软件工程人员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计算机软件工程研发的质量。4.2加强计算机软件的应用研究。随着计算机软件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必须针对计算机软件管理体系进行深入分析,促进计算机软件研发的各个部门能够各司其职、合理分工,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同时,整个工作团队还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计算机软件应用的过程中,严格按照客户的需求进行转换,提高整个工程的运行质量。例如,计算机软件可以应用在工程制图方面,通过应用计算机绘图技术能够提高绘图的效率和质量,而且也能够推动整个工程制造领域快速发展。尤其是CAD绘图技术不仅能为用户提供建模的功能,而且还可以直接在模型中进行删减、添加、退换等操作,从而能够提高方案设计的整体质量。随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软件能够保证计算结果的准确性,而且还可以解决不同区域的工程造价问题,保证工程预算的统一性,减少工程造价的局限性。为了能够促进计算机软件工程的整体质量,弥补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存在的不足,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完善。首先,建立健全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制度,更好地帮助人们开发和利用软件,通过恰当的方式构建完善的管理体制,促进各项管理活动实现规范化和制度化。其次,整个工作团队应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让管理人员能够满足管理需求,激发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并且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4.3提升计算机软件工作效率。目前,计算机软件工程不仅能够让人们的生产与生活实现自动化,而且也能够帮助相关人员及时快速掌握工作内容,并且对数据信息进行实时管理,从而有效提高计算机软件的运用水平,增进员工间的沟通和协调。另外,计算机软件工程还能够有效节省时间,提高整个计算机软件工程开发的工作效率,通过对于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可以弥补传统管理方案存在的不足,提高工作整体的质量,而且还能够针对客户的实际要求进行充分研究,在保证工作效率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整个社会的工作效率。4.4促进网络信息化发展。在计算机软件工程应用的过程中,能够有效提高计算机网络信息化的水平,不断提升计算机的整体功能,促进计算机软件对于各类信息数据进行存储与管理,既能解决软件工程应用与发展之间的矛盾,又能提高生活的整体质量。例如,听歌软件和游戏软件,丰富了人们的业余生活,另外计算机软件也会存在安全漏洞,尤其随着网络上的各种计算机木马病毒层出不穷,必须要加强计算机软件的深入研究,促进网络信息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5结语

在企业运营管理、医院经营管理、自动化终端以及智能控制等方面都离不开计算机软件工程的支持,通过应用软件工程能够保证设备的整体运行性能,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本文针对软件工程管理与应用进行了全面分析,旨在不断提高信息技术与产业技术紧密结合的质量,充分发挥算机软件的优势。

参考文献

[1]姜洋燕.简析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在新时期的发展[J].时代农机,2018(6).

[2]邵曰攀.加强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应用的措施分析[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8(5).

[3]袁帅.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现状及开发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23).

[4]王润芳.浅析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与应用[J].中国高新区,2017(20).

[5]高祥民,吴桂贤.试论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与应用策略[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1).

[6]徐礼金.关于创新和完善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的研究[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7(8).

[7]阎栋.关于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与应用策略研究[J].电子测试,2017(8).

[8]王征.论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与应用策略[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13).

作者:李庆 单位: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