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管理探索

时间:2022-10-09 11:18:37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管理探索

建筑装饰工程是集科学、技术、和艺术于一体的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实际的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设计人员要综合考虑建筑外部空间与内部和谐统一的问题,要尽可能的采取合理的施工方法及施工材料,美化建筑内部空间,带给用户一定的视觉享受,确保最终呈现的艺术效果能够满足住户的审美需求。工程管理对于保证建筑装饰施工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下文就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管理有关的问题进行简单的讨论分析。

1.现阶段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管理过程中常见的问题

就目前来说,许多建筑装饰装修工程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一些质量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都是由于施工管理不当引起的,因此为了提升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质量,施工单位必须要加强工程管理。现阶段,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中常见的工程管理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厨卫施工问题厨卫施工中最常见的质量问题是地漏及下水管道安装问题,由于现场施工人员技术水平较低、工作态度不端正、施工材料质量不合格、现场施工管理不当等原因,厨房、卫生地漏及下水管道堵塞,影响了生活污水的排放。(2)地铺贴面施工问题地铺贴面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马赛克尺寸选择不当、粘结层砂浆厚度不合理等问题。比如陶瓷锦砖的尺寸一般比玻璃锦砖的尺寸要大一些,工程施工过程中,如果不注意就很容易出现尺寸不合的现象。通常情况下,陶瓷锦砖的粘结层在2~3mm左右,比较薄,玻璃锦砖一般在3~4mm左右,要稍微厚一些,工程管理过程中如果不注意就会导致不必要的质量问题。(3)瓷砖铺贴施工问题瓷砖铺贴施工中,由于地面、墙面等于结构层之间粘贴、结合不牢很容易导致瓷砖空鼓,瓷砖空鼓会影响地面、墙面的美观性,以及室内的卫生环境,因此施工过程中需要加强工程管理。(4)电路钢管敷设施工问题电路钢管敷设过程中,由于钢管材料选择不合理、现场施工管理不当,操作人员违规施工等原因,可能会导致线路裸露,埋下安全隐患。(5)石膏板吊顶施工管理问题常见的石膏板吊顶问题即板面开裂,若板面开裂不仅会影响房屋美观,还可能会带来安全隐患。

2.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管理的有关对策

为了确保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质量,实际的工程施工过程中必须要加强管理,下文就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管理的有关对策进行简单的讨论分析。2.1建立完善的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管理机制。施工管理机制是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管理的基础,相关施工单位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要对企业的管理体系有充分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制定完善的施工管理计划,合理的划分各部门的工作责任,为各项目部门的施工作业奠定制度基础。施工单位要做好管理技术档案的复核、交接及技术交底工作,要充分的了解施工图纸,确保所有的施工设计方案确实经过审批之后才能够进行施工。除此之外,建筑装饰装修施工过程中要编制好安全教育制度,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确保所有的施工工序都严格按照施工安全标准进行。相关的施工人员必须要经过技术培训,确保合格之后才能够正式进入施工现场进行操作。2.2施工管理人员要树立起大局观,要立足于整个工程。当前许多建筑施工单位的各项目部门相互分离,实际的施工过程中缺乏交流沟通,导致信息分享不及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现场施工的协调统一,造成工程施工材料、设备及人力资源损失。基于此,具体的施工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必须要具有大局观,能够从整个工程项目角度把握问题,做好施工准备工作,在工程建设开始之前,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规划,优化配置施工生产资料,合理的利用各种资源,减少资源浪费,同时通过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有利于限制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投入产出比,促进工程施工的协调统一,提高工作效率。2.3加强施工现场质量管理。施工质量管理对于整个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而言至关重要,建筑施工单位必须要重视工程质量管理问题。将质量管理贯穿到装修工程的全过程,确保各项目施工均符合相关的质量标准。比如在厨卫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在具体施工之前需要首先熟悉施工图纸,对厨卫地漏的标高进行实地勘察,合理的控制厨卫地面的坡度,确保地漏安装点布置合理,能够充分发挥地漏的作用。管道安装之前,严格审核设计图纸,按照有关的施工要求选择管材,落实施工管理责任制度,管道安装完成后要对管道的紧固性进行检查,避免出现管道松动、脱落等不良现象。2.4做好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文件归档工作。文件归档是建筑装饰装修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关键内容,为了防止后期设计变更及索赔过程中出现纠纷,建筑装饰装修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必须要做好文件归档工作,相关管理人员要对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工程竣工图中没有备注清楚的或者已经取消的项目的相关技术数据有充分的了解,同时严格核查施工验收材料,反复核对实体工序材料日期,确保工程进度验收资料完整、真实,没有出现中断等不良现象,为设计变更后的索赔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3.结语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各种质量问题,导致这些质量问题的最本质的原因是工程管理不够细致,还存在着一些漏洞,因此,实际的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施工单位必须要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施工管理机制,管理人员要具备大局观,能够从全局的角度看待问题,做好施工现场的协调管理及质量监督检查工作,同时还要重视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文件归档工作,为后期相关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黎群娣 单位:广东华审造价工程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周峰.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管理问题与对策[J].中华建设,2015(07).

[2]冯志刚.对建筑装饰装修市场现状及工程管理的探讨[J].电子制作,2014(08).

[3]张智慧,代清冬.探析我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现代装饰(理论),2016(03).

[4]吴燕玲.论如何做好建筑装饰装修工程项目管理[J].中国勘察设计,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