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农水工程管理的措施与建议

时间:2022-08-08 03:04:54

小农水工程管理的措施与建议

小农水工程是指通过兴建一系列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设施来对农村地区水利条件、农田水分状况进行改良与调节,使之满足现代农业生产的需求,促进农业的稳产高产。一方面,小农水工程通过排水、灌溉等措施来改良低产土壤,调节农田作业条件;另外一方面,小农水工程通过提水、引水、蓄水等措施来为发展现代农业创造良好条件。小农水工程不仅承担防洪排涝的重要功能,而且也是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与农民生产生活和农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但由于多年来各级政府重视程度不够,投入不足,管理职责不明确等原因,导致小农水工程老化失修,无人管理,越来越不适应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要求。本文就加强小农水工程管理的措施与建议进行探讨。

1做好小农水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

一是严格按程序开展质量监督工作,不断加强对各参建单位工程质量责任制落实情况、工程质量行为的监督检查。二是对有关工程质量的法律、法规、规程、规范、质量评定标准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三是对施工、监理、建设单位实施的质量检验和评定情况开展检查。四是在工程实施的各个阶段,及时跟进开展质量等级的核定等工作确保工程量虚实度,严把工程设备材料质量关,确保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一处、成一处,发挥效益一处,从而杜绝了“豆腐渣”工程,确保了小农水工程建设质量。

2完善乡镇水务站规范化建设

完善乡镇水务站规范化建设,对于加强小农水工程管理极为重要。各地在深化水利改革工作中抓实推进水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基层水行政能力。严格按照水务站规范化建设必须有单独的机构、配齐专业技术人员、有固定办公场所、完善的制度和经费保障5个标准,各地应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相继启动开展乡镇水务站规范化建设工作,具体工作中县级水利部门制定了乡镇水务站规范化建设考核标准,明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统一设计下发站房建设装修方案,抽调工作人员定期不定期到实地进行督促指导,通过规范化建设逐步建立起机构明确、职责清晰、人员精干、经费保障、服务高效的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全面加强乡镇水务站建设,做到人员配置合理,专业素质扎实,工作经费保障,办公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技术装备先进齐全,工作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运行高效,有效提升基层水务站的公益性服务管理职能,为广大农民朋友生产生活和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效的用水服务和用水技术支撑。

3加强小农水工程建后管理

从目前来看,很多农村小型水利设施缺乏基层负责人,从支书到社员没有配备专职领导负责此项工作,基层水利管理人员严重不足,费用没有保障。针对这种情况,各地应该应出台农田水利管理实施细则,深化农田水利管理体制改革,鼓励各地组织返乡和当地农民成立农村专业施工队,例如,可以鼓励当地用水农民自发成立了“用水者协会”,用水者协会应该坚持“自觉组织、自愿参加、自我管理、自主决策、民主议事、互利互惠”的原则,通过召开用水户代表大会,明确用水协会章程,制订管、护、用办法等制度,实施区间供水统一调度,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进行分级管理,真正走上平时有人管、坏了有人修、更新有能力的良性轨道。

4全面提升小农水工程管理自动化水平

各地在小农水工程管理中应该突出提升现代化建设水平,以小农水工程管理自动化建设带动整体的提升。例如,新疆某小农水重点县高效节水项目区采用了其自主研发的变频恒压供水系统,根据经济作物用水需求智能化控制,提供恒压水源,供水量自动计量,保证用水的稳定。同时可以远程遥控、监控。该县节水灌溉自动化监控中心对镇域范围内的7座泵站实现统一监控、调度,实现对3500亩大棚作物的节水灌溉。监控中心通过实时采集、存储泵站运行数据,自动采集大棚内气象资料、土壤水分、温湿度及二氧化碳浓度等参数,为科学灌溉提供依据;与此同时,该县还集合农村小型农田灌溉系统的特点,因地制宜设计了一套农田灌溉泵站智能控制系统,实现了泵站智能化开启与停机控制,有力地提升了小农水工程管理。

作者:麦热彦木•库尔班 单位:阿克苏市多浪河水管站

参考文献:

[1]王志强,周晓花,柳长顺.汉源县创新小农水建设管理的做法与启示[J].水利发展研究,2013,21(06):145-149.

[2]郝红峰.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对策探讨[J].山西水利,2008,24(6):21-22.

[3]徐之甫.乡镇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山东水利,2012,20(5):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