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工程管理造价影响因素及控制

时间:2022-07-04 08:25:09

供热工程管理造价影响因素及控制

1关于供热工程管理造价的相关影响因素分析探讨

1.1供热工程的建设热源

在对供热工程进行管理造价时,项目热源就是影响其管理的主要因素之一。并且由于项目热源主要包括热源获得和热源使用两部分,因而其涉及到的内容较多,一旦对项目热源管理不恰当就会对供热管理造价带来影响。同时供热工程中还含有能源资源的节能环保,不但能有效节省工程建设成本,还能促进供热工程建设项目的顺利展开,但根据目前的供热工程建设状况来看,大多数供热工程的节能环保都没有得到最大限度落实,仍然存在着能源资源浪费的现象,进而对供热工程的管理造价起到一定的不利影响。

1.2供热相关企业的生产价格不断上升

在目前的社会发展中,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满足,而相应的物价也在飞速上涨,因而导致在进行供热过程中需要的煤炭、水电及供暖材料和设备也在大幅度上涨,而供热相关产品的价格却由于国家政府的制约不能涨价,这就致使供热企业获得的经济利益在不断下降,再加上近几年供热能源的持续上涨,使供热成本明显提高,进而增加了供热企业的运营压力。

1.3供热工程和社会民生存在的联系

由于供热工程属于为社会大众提供服务的服务型行业,因而其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受到国家政府的广泛重视。因此其在进行供热工程的造价管理时,需要对使用者投诉、社会监督、新闻媒体及相关政策法规等环节都展开成本投入,从而极大增加了供热工程的管理成本。

1.4关于供热管理制度的不断改革

随着改革改革开放以来,供热行业的不断发展,对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生活环境也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久而久之,关于职工家庭和职工单位因供热的福利制度而产生的矛盾就越来越严重,特别是供热费用收费难、供热设备老龄化严重、能源消耗高及环境污染严重等,严重影响到了供热行业的全面健康发展。因此我国针对供热工程目前存在的问题制定了相应的供热管理制度,对供热福利待遇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有效的解决,从而为社会大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2针对供热工程管理造价影响因素的具体控制解决措施进行分析

2.1加大对供热工程造价管理估算编制工作的重视程度

根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可知,在供热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之中,决策环节对供热工程造价管理的影响最大,因此应将供热工程的决策环节作为供热工程造价管理的基础和核心环节,对决策环节的造价管理控制策略是否科学合理化进行认真研究分析,从而提高供热工程的服务质量。

2.2充分落实供热工程的成本控制管理

若想实现供热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首先就要加强对其供热生产成本的控制管理,进而充分满足供热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并且成本控制管理还是一个企业迅速发展的前提条件,只有有效降低供热生产成本,才能对供热产品展开扩销,进而提高供热企业的经济效益。除此之外,还要对供热工程的相关设备进行创新研发,从而有效节约供热的成本投资,为人们提供优质服务。

2.3针对供热工程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

若想提高建筑物的供热效果,可以从多个方面展开,如加强建筑结构的保温性能、选择合理恰当的供热设备等都对供热节能有着重要的意义,如针对不经常使用到的建筑结构可以对其进行蒸汽和热风方式供热,而冷风渗透较强的建筑结构则可以利用辐射进行供热,从而达到节约能源资源的目的。除此之外,一旦换热站因为热负荷的预测不够准确,导致相关供热设备和投资成本与城市发展和人们需求不能协调,就会导致供热网无法达到预期效果,进而对换热站的经济效益带来不利影响。

2.4加强工作人员的成本造价管理意识

在供热工程具体施工时,人力资源也是供热工程需要的成本,但在物价的持续上涨基础上,导致人力资源的经济收入也在不断上升,因此供热企业应对专业人士提出更高的要求,并对其进行定期的专业化培训,明确分工职责,进而最大限度提高供热效率和质量,并且具有专业化能力的工作人员还能做好细节工作,避免对供热企业造成任何的经济损失。

2.5提高对供热设备的维修管理力度,有效降低材料费用

在供热工程的具体展开时,提高对供热设备的维修管理力度,进而降低供热材料的投入费用也是有效减少成本资金的重要方法之一。因此相关供热企业在进行供热时要根据建筑结构的不同类型选择恰当的供热材料,并且还要加强对供热设备的维修力度,降低能源资源的消耗情况,延长使用寿命。同时在对供热设备进行购买时,要遵循货比三家的理念,尽量使用最少的钱买到质量最好的设备,然后对各个设备做好记录,既可以保证供热质量,又可以最大限度节约成本。如图1为供热设备维修图。

3结语

总之,由于供热工程造价管理具有技术性较强、专业性较高及规定标准较严格等特点,因而其始终贯穿于供热工程项目的各个环节之中,而供热工程造价管理控制的效果直接影响到供热工程的总体质量、进度及获得的经济效益等。因此在进行供热工程项目时,首先要对供热工程造价管理中的重点信息进行分析,对造价管理展开合理控制,从而降低供热工程造价管理控制的成本投资。

作者:孙小夕 单位:洛阳热力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马英丽.供热工程建设管理造价影响因素及控制策略[J].科技风,2016(10):176~177.

[2]纪卫.论供热工程项目建设如何有效控制造价降低建设成本[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4(33):45~46.

[3]郭洪庆.浅议如何合理控制供热工程造价[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7):572~57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