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房地产财务动态管理分析

时间:2022-03-21 02:57:45

国企房地产财务动态管理分析

摘要:财务动态管理是新时期下对企业财务管理提出的新要求,国企房地产企业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产业,实现国有企业房地产动态管理是时展的必然要求,为此本文在阐述财务动态管理概念的基础上,探究国企房地产财务动态管理实施途径,推动国企房地产健康发展。

关键词:国企房地产;财务管理;动态发展;实践途径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发展,传统的企业管理制度已经无法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企业只有树立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才能提高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财务管理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部门,实施动态的财务管理方式有助于提高和加强企业的稳定性,在国企房地产行业中实施财务动态管理,是新时期下国企房地产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财务动态管理的概念及优势

财务动态管理是指结合企业不同时期的财务现状和经营方式,对未来财务走势进行科学的预测,及时发现影响财务管理的各种因素,并将其作为企业规划制定的重要依据,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和动态性。在国企房地产中实施财务动态管理,能够准确的分析国企房地产整体工作进度是否达到预期的目标,从而帮助国企房地产正确认识自身发展的优势和不足,和传统财务管理模式相比,财务动态管理主要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一方面财务动态管理有效的弥补了传统财务管理的局限性和弊端,推动财务管理科学发展,规范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流程;另一方面,财务动态管理能够有效整合财务管理资源,提高财务管理效率,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为此建立财务动态管理模式,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二、国企房地产财务动态管理现状

国企房地产作为我国拥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产业,在国企房地产中实施财务动态管理是提高房地产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然而当前国企房地产财务动态管理中依然存在大量的问题,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和目标,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第一,财务动态管理意识不足。当前我国大部分国企房地产管理者并没有深刻的意识到财务动态管理的重要性,依旧墨守成规的采用传统财务管理方式,缺乏创新意识和改革精神,这种管理思想下,企业会逐渐失去市场优势,加强企业市场发展风险危机,不利于国企房地产稳定发展。第二,财务动态管理制度不完善。制度是保证改革顺利进行的前提和基础,结合当前国企房地产财务动态管理发展现状,可以明确关于财务动态管理还尚未建立完整的管理体系,这就导致国企房地产财务动态管理目标不明确,管理方法不统一,没有具体的法律法规约束财务管理行为,导致企业财务动态管理中出现系列问题。第三,财务动态管理人才专业能力较低。财务动态管理要求财务会计人员要具备专业的知识,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地企业财务现状动态进行分析,但是在当前的国企房地产财务人员管理中,财务综合人员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较低,一方面国企房地产对财务人员的要求较低,财务人员只需要简单的对企业收入和指出等进行整理;另一方面财务人员自主学习性不高,无法及时学习新的财务动态管理知识,依然沿用传统财务管理方式。

三、国企房地产财务动态管理实践基础

财务管理作为国企房地产发展的核心部门,是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前提,加强国企房地产财务动态管理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途径,本文结合当前国企房地产财务动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以下三方面提出针对性改革措施及建议:1.注重财务动态管理推广,提高管理者财务动态管理意识。国企房地产管理者掌握着企业发展的未来规划和整体趋势,是企业内部各种管理制度决策和实施的主体,因此想要在国企房地产中落实财务动态管理制度,首先需要加强管理者对财务动态管理的认知,主动了解和学习财务动态管理的优势和特征,并将其与企业发展现状有效的结合起来,探索出适合本企业的财务动态管理机制,为此国企房地产管理者要不断树立与时俱进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用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创新房地产内部管理,保证企业财务规范化、科学化运行和发展,实现国企房地产现代化管理。2.创新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完善财务动态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财务动态管理制度是保证财务管理正常运转的重要途径,财务动态管理主要针对企业动态发展情况进行财务数据分析,因此需要从考核和监督两个角度健全国企房地产财务动态管理制度。一方面在考核方面,需要对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进行考核,通过一规定财务动态管理标准和职责,让每一笔财务报表都有据可循,规范企业财务管理流程,提高财务管理效率;另一方面加强对财务动态管理的监督和审核,定期对企业财务管理进行审查,同时建立严谨的奖惩机制,推动财务动态管理实践步伐。3.加强财务人员专业能力培训,构建综合性的财务管理人才队伍。财务动态管理主要依靠财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实现,财务人员是否具备财务动态管理意识和工作水平决定了国企房地产的财务运转模式,因此国企房地产需要进一步提高对财务人员的培训,打造以一支全面发展的财务管理人才队伍。如提高国企房地产财务人员应聘标准,多招收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并建立丰厚的薪酬体系,吸引和挽留优秀的财务管理人员;又比如,定期组织和召开各种财务动态管理培训活动,聘请专业的经济学家向财务人员宣传和推广财务动态管理的优势,鼓励财务人员学习新的财务管理方式,提高财务人员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 

四、结语

总之,房地产是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随着房地产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化,提升房地产综合实力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为此贯彻和落实财务动态管理,是当前国企房地产创新和改革的主要内容,本文从提高国企管理者思想认知、完善财务动态管理制度和加强财务人员专业能力三个角度,提出构建国企房地产财务动态管理的有效对策,推动我国国企房地产产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姜春玲.试析房地产财务动态管理模式的构建[J].中国国际财经,2017(8).

[2]曾红毅.房地产财务动态管理的运营方法探讨[J].财会学习,2017(7).

作者:胡岚 单位: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