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系统在房地产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8-04 10:24:31

地理信息系统在房地产管理的应用

摘要:得益于电子计算技术的极大发展,信息系统在房地产管理中可以得到广泛的应用,极大的提高了房地产管理的效率和效果,促进了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和繁荣,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以及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水平做出了重大贡献。文章基于地理信息系统在房地产管理中的实际应用情况进行了研究和分析,并提出了可行的建议,旨在进一步提高地理信息系统在房地管理中的应用水平,从而推动我国的城市化建设进程。

关键词:地理;信息;房地产

1地理信息系统

地理信息系统是在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基础上,融合了管理科学、地理学、地图学等多门学科的知识,是一项实用性非常强的综合性高新科学技术。通过对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进行大量的地理数据采集、存储、管理和分析都不再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工精力,工作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特别是通过计算机技术的辅助,可以根据采集到的数据信息进行模拟实验,使地理相关行业对地理地质的实际环境和条件能够进行更加准确的掌握和分析。这对房地产管理工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地理信息系统在房地产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来说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地理信息系统能够在房地产管理中发挥出巨大的推动作用,主要是因为地理信息系统具有三信方面的功能和特征:首先,地理信息系统能够深入的采集、存储、精细化管理、分析和输出各类地理空间信息,而这些信息正是开展房地产管理工作所需要依据的重要数据和实际情况。其次,在房地产管理工作中,需要对地理空间信息进行多要素综合分析,并以此为基础,对地理动态做出预测,而通过地理信息系统做出的分析和预测远远高于人工分析和预测结果,促房地产管理依据的数据和信息准确性大大提升,进而促进房地产管理工作中的决策正确率得到有效的提升。最后,依托计算机技术发展起来的地理信息系统,能够快捷肯于精确的对各类繁杂的地理信息进行空间定位和动态分析,其完成的速度是人工速度完全无法比拟的,不仅大幅度的提升了工作效率,还使房地产管理工作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资源支出,从而节省了工作成本。

2房地产地籍、产权产籍管理

在房地产管理工作中,主要包括对土地进行调查、登记、其他数据采集统计以及地籍档案管理等。所谓的地籍、产权产籍是指房地产的所有权,即指房地产产权的有人可以依法对其所有的房地产行使权力,包括占有、使用、收益以及处分。在信息管理方面,要对房地产的地籍进行管理,即调查土地权属以及进行地籍测量。在我国,地籍和产权产籍的管理有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就是要对房屋所有权以及对其占有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进行明确的划分,并依法进行产权办理和登记。第二,对房屋、土地的地籍、产权产籍等变动情况要及进掌握和了解。第三,要进行详细的房地产测绘,掌握房地产数据。第四,要对房地产的地籍、产权产籍等相关资料、数据和信息进行详细的记录并建档存档。作为房地产管理的重要内容,完善房地立的地籍、产权产籍信息,明确产权归属并建立相关的档案,是保所产权人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也是房地产信息管理规范化的表现之一。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房地产管理工作内空、工作量并越来越庞大,也会越来越复杂,因此建立起规范的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对于房地产管理工作以及城市的发展建设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3传统的房地产地籍、产权产籍管理系统存在的问题

在我国传统的房地产地籍、产权产籍管理系统中,虽然也依托于强大的计算机管理系统进行相关的管理工作,但随着我国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和深入,房地产管理工作的内容和方式都发生相应的变化,传统的计算机管理系统已无法满足当今社会房地产管理工作的需要,因此就需引入更加先进的管理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就是在这一情况下,进入房地产管理工作中的,并在房地产管理工中作发展了巨大的作用。传统的计算机管理系统在当今的房地产管理的应用过程中,主要在三个方面存在阻碍:①地理信息系统以房地产管理中的应用范围较为狭窄。计算机管理系统仅能够处理一般的地籍、产权产籍文本信息,对于相关图形信息却难以发挥有效作用[1];②投资金额巨大,随着计算机硬件和软件技术的发展,很多软件开发商已把目光转移到基至GIS的地籍和产权产籍管理信息系统的研发上,从而使房地产管理行业增加建立管理系统的资金投入;③欠缺重要的管理功能。目前在房地产管理工作中,需要进行许多复杂的面积计算问题,但在当前的许多管理系统中,对面积计算方面的模型设计都较为简陋,还存在着程序运行不合理的现象,因此使最终的计算结果存在着偏差,影响了房地产对地籍、产权产籍的科学和准确管理工作[2]。

4地理信息系统在房地产信息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首先,需要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对土地、房产进行测绘,对测绘的成果和数据按照CAD制图软件的统一要求标准进行质量检查和数据编辑,最终建立完善的房地产地理信息系统空间信息数据库。其次,要利用地理信息系统的关联性,将房屋的空间地理属性信息、自然属性信息以及社会人文属性信息等一一联系起来,使其能够彼此对应关联,从而建立房屋信息关联。地理信息系统正是应这一发展要求而进入房地产管理工作中的,完美的解决了困扰房地产管理工作的难题,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还要进一步挖掘地理信息系统在房地产管理中的潜在功能,以促进我国的城市化建设和社会经济建设的发展进步。

5地理信息系统对于房地产信息管理的实际意义

利用地理信息系统进行房地产管理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首先,使房地产管理更加智能化,将房屋的地籍、产权产籍与房产分幅平面图紧紧相联,满足了房地产管理中对于图形信息的管理需深圳市,更建立了房地产空间信息的关联,使房地产信息管理更加准确。其次,大大提高了房地产管理的工作效率。最后,由于信息和数据处理的误差大大降低,使信息和数据更加真实可靠,依靠这些信息和数据做出的决策,自然也就更加可靠。

作者:陈跃 单位:重庆市城市建设配套费管理办公室

参考文献:

[1]石丽萍,李杨,王继辉等.地理信息系统在房地产信息管理中的运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8):104-104,105.

[2]黄盖.测绘管理中地理信息系统的运用[J].环球人文地理,2016,(10):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