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系统在矿产资源勘查的作用

时间:2022-10-10 03:19:00

地理信息系统在矿产资源勘查的作用

摘要:为了提高该领域的作业效率,增加矿产资源勘查中的技术含量,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可促使矿产资源勘查效果更加显著,丰富这方面工作开展中所需的技术手段,并为地理信息系统应用范围的扩大打下基础。文章将对地理信息系统在矿产资源勘查领域中的应用进行阐述。

关键词:地理信息系统;矿产资源;勘查领域;应用;技术手段

1地理信息系统概述及其在矿产资源勘查领域中的应用价值

1.1地理信息系统概述。所谓的地理信息系统,可简称为GIS,是指在地球地理空间位置的基础上,充分地利用硬件、数据、软件、人员等要素而组成的空间信息系统。同时,通过对结合地理学与地图学以及遥感和计算机科学等不同学科知识的整合利用,丰富了地理信息系统内涵,增加了且在空间信息分析和处理方面的技术优势,也能使相关地图的视觉化效果更加显著。1.2地理信息系统在矿产资源勘查领域中的应用价值。矿产资源勘查领域中,应重视地理信息系统应用,有利于增强矿产资源勘查结果准确性,提升其勘查领域发展中的信息化水平;关注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可使矿产资源勘查领域中的相关作业开展更具科学性,丰富勘查资料;通过对地理信息系统应用方面的思考,也能为矿产资源勘查方式优化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并使其勘查领域可处于稳定、高效的发展状态,全面提高勘查成果的整合利用效率。

2地理信息系统在矿产资源勘查领域中的应用要点

基于矿产资源勘查领域中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研究,需要明确相关的应用要点,促使相关的研究内容更加丰富,提升相应研究成果的利用价值。2.1地质图像制作方面的应用。为了增强矿产资源勘查效果,实现其勘查领域科学发展目标,在地质图像制作中应用地理信息系统,给予其制作质量提高方面有效的技术保障。(1)借助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优势,对矿产资源勘查区域丰富的地质信息进行整合利用,并在三维空间中完成相应的分析及处理工作,为相应的地质图像制作方面提供参考依据,促使其制作质量更加可靠,从而提升这类图像在矿产资源勘查中的利用价值;(2)作为矿产资源地质勘查中制图方面的主要平台,地理信息系统实际作用的发挥,可为地质图像制作提供信息资源,且能在专业分析模型的支持下,完成好这类图像制作工作,满足矿产资源勘查领域发展方面的实际要求,更好地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形势变化。2.2勘察资料管理方面的应用。矿产资源勘查领域中的资料管理是否有效,与其勘查效果是否显著、质量是否可靠等密切相关。因此,在加强矿产资源勘查资料管理的过程中,应考虑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以便实现专业化管理。(1)利用地理信息系统能够对矿产地质勘查资料进行文本录入、数字化的图形扫描处理,利用数据库,对相关信息进行分类,从而达到分层次的统一管理,有利于增强这方面勘查资料管理中的专业性;(2)通过对地理信息系统引入及应用方面的综合考虑,可实现矿产资源勘查领域中属性资料与空间信息的一体化管理,且能以图形、文字的形式展现,实现矿产资源地质勘查资源利用价值最大化及科学管理,提高技术含量,提高空间信息资源在这方面勘查资料管理中的利用效率。2.3其他。(1)地质定量分析方面的应用。矿产资源地质勘查过程中,利用地理信息系统检测、分析以及评价地质时,可以对矿产资源的信息数据库进行合理的利用,自动形成专业的分析模型,实现对矿产资源地质的定量分析,为后续的作业计划实施提供参考信息,且能细化这类资源地质勘查内容。同时,地理信息系统支持下的矿产资源地质定量分析,有利于提高其勘查精度,促进该勘查领域发展。(2)在丰富矿产资源地质勘查技术手段、降低其勘查问题发生率的过程中,需要应用地理信息系统,进而通过对矿产资源信息的存储、管理等,实现相应的勘查工作目标。同时,地理信息系统中空间分析模型的作用发挥,可改善矿产资源地质勘查状况,且能实现对矿产资源时空分布方面的远程监控,针对性地开展这方面的勘查作业。

3提升地理信息系统在矿产资源勘查领域中应用水平的策略

(1)重视地理信息系统的科学应用,了解其应用前景。矿产资源勘查领域中作业计划实施是否高效、勘查结果应用价值是否良好,关系着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效果及该领域的发展水平。因此,在提升地理信息系统应用水平的过程中,需要在思想上足够的重视,促使其在矿产资源勘查领域应用中可得到更多的支持。同时,应通过对地理信息系统朝着多维化、智能化、网络化及集成化等发展方向的考虑,全面了解这类系统的应用前景,从而为矿产资源地质勘查中地理信息系统应用水平的提升打下基础。(2)控制好地理信息系统应用过程,加大其应用效果评估。注重对矿产资源勘查领域中地理信息系统应用过程的有效控制,强化这方面的控制意识,可实现对影响其作用效果因素的及时处理,逐渐提升这类系统在实践中的应用水平。同时,应通过对地理信息系统在矿产资源勘查领域中应用状况的分析,落实好其应用效果方面的评估,给予地理信息系统应用水平提升方面相应的支持。(3)积极开展矿产资源勘查领域中地理信息系统应用方面的理论研究及实践分析工作,实现对丰富研究成果的整合利用,使得这类系统在未来实践中的应用水平能够不断提升。同时,应在专业培训活动、奖惩机制等要素的配合作用下,提高地理信息系统应用中人员方面的综合素质,满足矿产资源勘查领域中该系统专业化应用水平提升方面的要求。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地理信息系统的支持下,可提高矿产资源勘查效率及质量,满足该领域科学发展要求,且能获取到应用价值良好的勘查成果,为矿产资源的高效开采提供参考依据。因此,未来在提升矿产资源勘查领域发展水平、优化其勘查方式的过程中,应对地理信息系统应用方面进行深入思考,了解其应用状况及作用效果,促使这类资源勘查工作开展能够达到预期效果。

参考文献

[1]伍旭聪.新形势下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监管的思考[J].世界有色金属,2019(11):97,99.

[2]杨德栋,王娜.矿产资源规划实施评估功效问题与深化建议[J].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19(8):1-6.

[3]邹翔.浅析地质矿产资源勘查及合理开发[J].科技风,2019(16):134.

[4]孙静仪.地理信息系统在地质矿产勘查方面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7(1):170-171.

[5]宋时科.地理信息系统在矿产勘查中的应用[J].科技资讯,2014(17):33.

作者:王昱丹 单位: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