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工环地质勘查防治对策

时间:2022-04-12 11:18:29

水工环地质勘查防治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建设的进步和发展,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人们对于地质勘查的工作也给予了更多关注。作为提升环境质量,保证地质勘查效果的重要方式,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能够提供良好的社会服务。由于这项工作涉及到的范围比较广阔,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因此实际工作中的过程中,人员要跟随时代的发展创新工作形式,促进发展。本篇文章从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存在的问题角度进行研究,并提出了合理的防治措施。以下的观点仅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水工环地质勘查;勘查规范;成果转化

水文、工程、环境地质统称为水工环地质,是工程建设的关键性构成。在这之中,水文地质的勘查工作主要是针对建设区域的地下水和产生的地质作用进行的[1]。工程地质的勘查工作针对的是建设区域的地下岩层构造和地貌特征的调查。环境地质调查是对建设区域进行基本环境中地质问题,灾害的调查。三者结合形成一体化的地质研究新格局。

1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存在的问题

(1)建设队伍水平参差不齐。要保证工程建设的质量就要有一个优秀的建设队伍,保证水工环勘查工作的科学合理性。因此,针对建设队伍需要做出以下努力。首先,对于建设队伍的人员严格选拔,培养一批高素质、高能力的专业人才。为了提升勘查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国家成立了水工环地质部门,对于勘查工作进行专项负责,配备了专业人员开展工作,对于优化队伍建设提供了帮助[2]。目前的发展阶段中,地质勘查人员的经验和能力突出的人员较少,因此对于这项工作扩大范围造成了一定的影响[3]。(2)缺乏完整的勘查制度体系。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良好的制度体系能够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由于地质勘查工作比较特殊复杂,因此要建立合理的制度体系,为勘查工作提供保障[4]。首先,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的创新地质勘查的方式,保证工程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进行地质勘查的过程中对于开发环境要记性保护,不能只关注到经济效益而忽视了环境问题,如果勘查工作存在不合理,就会对生态系统造成破坏,甚至影响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地质勘查工作中,监管部门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受到监管工作的影响,人员对于实施勘查工作的区域不能进行充分了解,直接影响到后续的工作,严重情况下甚至会造成项目搁置,浪费投入资金。(3)勘查效果不明显。当前的地区开发项目都需要进行地质勘探,所以地质勘查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基础工作,这项工作的开展也与经济建设紧密相连,高效的地质勘查开发可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我国的地质勘查项目取得的效果并不近人意,成果转化也不理想。一些工程部门开展地质勘查工作时,为了提高勘查效率同时进行很多项目的勘查工作。由于同时进行的项目过多,有效的管理水平下降。国内的大部分土地用于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单位只注重经济效益的获得,对于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仅限于保障建筑施工达到要求,地质环境的全面勘查了解和利用不足,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导致大部分地质勘查的信息数据缺失或者已经勘查到的信息数据不能得到整合收集,成果的转化率也降低。

2提升地质勘查水平的措施

(1)加大资金投入。资金是一切项目稳定推进的前提,而资金的来源是相关单位部门的重视程度。让相关的部门更深层次的对地质勘查工作重要性有一个新认识,用发展的长远的眼光看待这项工作,在缺乏资金的部分投入足够的资金。另外一方面,有充足的资金可以购置更先进更完善的设备,对于人才的引进也有了更高层次的要求,水工环地质勘查涉及的多方面问题拥有资金后都能够有效解决。在资金充足的条件下培养更多的地质勘查人才壮实勘查队伍的能力,另外在外勘查常处于较简陋且艰苦的环境,适当提高待遇和奖励保证一线勘探人员工作的积极性。(2)完善地质勘查制度体系。首先,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地质勘查要充分重视。政府要严格监管并制定明确工作计划,降低勘查工作的风险,在队伍选择上慎重处理,保证勘查人员及设备的安全。目前高校相关专业的学生因为这项工作的复杂和困难不愿意尝试。针对这种状况,可开展专项招聘会,宣传地质勘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光荣性,并给予良好的薪资待遇,为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提供保障。(3)转化地质勘查成果和应用新技术。促进工程建设的进步和发展,就要提升地质勘查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针对勘查工作中的数据信息建立一个专门的数据库,进行汇总处理。在庞大数据信息支持的前提下提升地质勘查工作的实际转换效率。对于新技术和设备也要加强应用,主要包括GIS、RS、物探技术。①地理信息系统,对于空间数据信息能够进行快速高效的进行。②遥感技术,能实时动态监测水文地质勘查和调查灾害的工作。③物探技术,对于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中获取的数据信息可以通过物探技术进行分析处理,这项技术对于周边环境产生的影响比较小,投入成本低。

3案例分析

文章对于矿区的地质勘查工作进行探究。矿区的水文地质中勘查工作主要针对井、泉,对于井进行勘查需要记录和充分了解水井的类型、深浅变化以及水总量和水的质量,分析水的变化趋势。对于地质进行实地考察的过程中,要充分了解控水和储水层的基本构造,熟悉有哪几类断层与褶皱。在了解矿区基本信息的基础上开展以下几项实验,包括提水实验、抽水实验等。矿区水文地质勘探工作的改进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实际调查,并根据周围环境重新分配调查工作的内容。根据矿区和井,泉的位置建立相关的工作要求,即井的勘探需要以水的深度和流量为主要工作内容,而泉水的勘探是重点。井水和泉水可以源于地层,使工作人员很容易了解地层中水的分布。其次,对于调查的规范和标准进行明确规定。和其他区域比较,矿区的性质比较复杂,为了勘探矿区的水文地质,有必要在现有规范中增加新的内容,符合矿区的环境,达到优化调查的效果,保证数据信息的准确性。至于优化调查的效果。并获得准确的调查数据。最后,当工作人员收到调查数据时,需要进行高级技术分析以澄清采矿方向。将数据输入计算机系统,分类到相应的行数据中,显示与调查点相关的所有数据,进行特殊分析,在数据库中集中所有的调查信息。

4结语

经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对于合理运用地质资源,开展高效勘查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传统形势下,资源利用效率较低,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破坏。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生产的观念发生了一定的改变,更加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创造巨大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因此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该高度重视地质勘查工作,严格把关,控制资金的投入,引入先进的工作设备和高素质人才,为这项工作的进步和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郝俊峰,罗忠泽.当前地质工作不容忽视的两个问题[J].西部资源,2006(6):25-25.

[2]胡志文,欧阳燕,罗湘.水工环地质勘查及遥感技术在地质工作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5(05):187~188.

[3]邢柏成.论当前我国水工环的现状及实现水工环地质新突破的办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7):44.

作者:刘星 单位: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418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