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工环地质勘查问题及防治策略

时间:2022-04-12 11:15:33

水工环地质勘查问题及防治策略

摘要:在当前阶段下,我国对于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施展的基本原则是持续发展,调查方式需要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的改进,对社会的稳定发展、生态环境的科学保护要给予高度重视。对于新能源的开发,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既是其基础和前提,也是其必要手段。但在当前阶段下,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有着较多的不利影响条件,必须采取合理措施防治水工环地质勘查问题。本文简要分析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中现存的问题,并研究了一些针对性的防治措施。

关键词:水工环;地质勘查;问题;对策

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而能源短缺问题、环境污染问题也在变得日益严重。为更好的推动经济的稳定发展,不仅要推行能源节约、减少排放的政策,也需要进行新能源的开发,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是开发新能源的前提条件和重要基础,其勘查质量、效率等对新能源开发工作有着直接和重要的影响。然而在当前阶段下,我国水工环地质勘查技术仍有着需要改进的地方,对经济的增长有着较大的制约作用。因此,针对我国水工环地质勘查所存在的问题,研制科学的防治措施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1我国水工环地质勘查中的问题

1.1水工环地质勘查队伍不健全。随着经济的稳定增长,地质勘查领域也在逐步的改进和转变,由传统的以资源为目标的勘查在转变为以环境为目标的勘查。为改进水工环地质勘查技术和实力,我国相应的部门单位在不断加强勘查队伍的培训和建设,而且设立了针对性的国家水工环部门。对于我国的水工环项目,其规模一般较大、内容形式较为繁多复杂,勘查工作量和难度较大,而勘查队伍的技术实力、综合素质、整体水平差强人意,难以达到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的要求。为改善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的整体质量,需要加强水工环地质勘查队伍的培养和建设。1.2国家投入的资金和力度不足。一般来说,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所包含的内容多、项目类型较多、领域较广、较为复杂。因此,地质勘查工作的顺利进行,需要国家给予大力的支持,人力方面、技术方面、财力方面、物力方面等都需要国家给予支持。但在当前阶段下,国家对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的支持力度不高,甚至在一些勘查方面已到了难以维持的地步,如勘查机械设备的稀缺、资金透支等问题,对水工环勘查工作的效果、质量有着极大的影响。对资金的支持和投入难以满足勘查工作的需要,相比于西方对水工环勘查的投入有着较大的差距,其他方面也存在着缺陷需要针对性的改进。1.3水工环勘查结果需要加强转化。为合理改进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效率,国家组织了许多的勘查项目,例如塔里木盆地地下水资源调查项目等,并为这些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这些勘查项目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为水工环的建设带来了许多的勘查经验和理论分析。然而这些项目的研究成果还不能应用到实际勘查工作中,因为这些研究成果仍处于实验室理论研究阶段,难以转化为实际勘查工作中的生产力,也因此影响着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效率。

2水工环地质勘查问题的防治策略

2.1加大国家投资力度。为了保证我们国家关于水工环地地质勘查的问题能更好地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必不可少,比如资金方面,它是这项工作能顺利展开的重要基础,也对这项工作起了重要的作用。所以,就国家层面来说,需要进一步加大对这项工作的投资。从具体趋势层面来看,国家可以组建水管工地质勘测中心,同时要调遣一些拥有过硬专业素质的人才到这个中心进行工作,这样,水环工地质勘测就更具有方向性,保证这项工作能顺利进行。除此之外,国家还要不吝惜钱财,根据实际需要,购买各种必须设备,特别是一些能起关键作用的设备,以确保我们国家水环工地址勘查的高质量和高效率。2.2加强水工环勘查队伍建设。进行勘查这一工作的主体是勘查人员,因此,勘查人员要发挥自身能动性,来进一步保证我们国家勘查这一工作的质量。不过,当下我们国家这一工作的勘查人员队伍建设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所以,为了能确保勘查工作的高质量,国家还要注意加强勘查人员队伍的建设。一方面,国家需要进一步投资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些拥有过硬专业技能和高素质的勘查人员,同时要号召这些人才积极投入这项工作中。另一方面,由于这项工作相比于其他方面的工作来说较为辛苦,所以,国家还应该提高勘查人员的待遇,以保证工作人员对待工作的积极性。另外,对于已经在职在岗的工作人员,相关部门则应该给予他们更深层面的学习,或者对他们进行一些岗前的训练,开展一些技术性的讲座等提升方式,这样才能更好地在整体上对勘查队伍的建设进行提升。2.3加强水文地质防治力度。我们国家因为人口多,水资源相对于人口而言较为稀缺,特别是这几年,我国各项事业繁荣复兴,工业用水量、居民用水量等在不断加大,水资源渐渐失去了原有的平衡,一步步走向恶化。尤其是水资源稀缺地区,进行水工环地质勘查这一工作刻不容缓。在这些地区,要想稳步开展这一工作,就需要对地下水的水流条件、埋藏条件、各种类型的水的埋藏情况进行细致勘查,同时还需要提出相对应的解决建议。另外,在开展这一工作时,还应该注重水资源开发的综合规划。还应注重观察地下水的丰富程度的变化量,开采时不能盲目过度,以确保地下水能得到合理开发。2.4加强环境地质防治力度。当前,我们国家的环境问题日益凸出,而且各种自然灾害的不断出现,给地质环境带来了巨大挑战。所以,在进行这一勘查工作时,要关注对地质环境的影响,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危害。同时,要注意对文物古迹分布做出的正确分析。特别要关注一些重点地区的防范和治理,不但要对环境有一个整体性估计,还要注意评估环境的脆弱性,整理一些相关材料,给后期需要提供保障。除此之外,在勘查工作过程中,还应该注重对生活废物排放、固体废物排放的处理,从而利于工业地区的结构调整。

3结语

总而言之,能源危机、环境问题日益加剧是全球性亟待解决的问题,这时候水环工地质勘查就更显现出自身的重要性。这项工作是新能源技术开发的一项重要条件,它的顺利开展,能有效地缓解我们国家的环境污染和能源紧缺问题。在进行水环工地质勘探时的问题探究中,提出一些具有针对性的建议,为我们国家这一项目和新能源建设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参考文献:

[1]李建龙,黄加旭.水工环地质勘察中的问题与防治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03):183-184.

[2]罗伟.水工环地质勘察中的常见问题及防治对策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7(51):230-231.

[3]曹乐.水工环地质勘察中的问题及合理防治关键技术分析[J].世界有色金属,2017(23).

作者:刘晓明 徐亚洲 单位:云南省地质工程勘察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