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化探在地质勘查类的应用

时间:2022-04-12 11:20:33

浅谈化探在地质勘查类的应用

摘要:我国拥有着丰富且多样的矿产资源,其在工业领域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矿产资源的实际开发和使用当中,要注重对于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合理开发。近年来我国的矿产资源总量在不断的减少,而需求量在不断的扩大,供需的矛盾日益尖锐化。因此在地质勘察中,要重点对于不同种类﹑不同质地的矿产资源进行细致的监测,发挥化探在地质勘查中的作用。有效的了解和把握广西地区独特的地质构造以及矿产种类,从而更好地进行相关的地质勘查工作。

关键词:化探;地质勘察;矿产资源

地址勘查就是要重点把握相关的地质情况地貌特征,以及矿产资源的种类及分布,这是针对于地质工作最基础的内容。在实际的地质勘查过程当中,要适当的运用化探进行地质勘查,通过对于数据的分析、采集和整理,进一步把握广西地区的真实地区情况。本文主要通过分析现阶段地质勘查的现状及问题,明确化探在地质勘查类中的应用的重要性,以及了解化探在地质勘查类的应用的主要方向。

1地质勘查的现状及问题

1.1地质地貌复杂多样,地理环境也是限制因素之一。广西地区地质勘查所处的地理环境是十分复杂的。部分的矿区受到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冲击,日积月累的破坏,使得原本的地质环境更加难以开发利用。为此,在治理过程中,安全保障同样受到极大威胁。地面安全环境的不确定性,整治所需的技术设备投入不到位等,将安全问题又一次升到更高的高度。与此同时也加大了地质勘查的难度,致使工作人员在实际的操作过程当中,无法对其矿产资源进行有效的开发利用。1.2技术质量问题,基础性工程不扎实。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地质勘查工作的基础与保障。目前大部分的地质勘查组都存在很大的技术质量问题,技术性能差,技术执行力度弱,与合格甚至高精尖的设备相比,配备不完善、采矿开采工艺落后、技术管理机构不健全等核心的问题便相继暴露出来。因此,技术的投入十分关键的。在核心的安全问题下,基础工作就显得尤为关键。所以说,安全基础工作同样重要。对于相关勘查人员的安全意识不高,矿区装备落后,机械化程度低等存在的基础性问题,是亟待解决的。

2化探在地质勘查类中的应用的重要性

2.1有利于合理利用资源,加大地质勘查力度。化探工作的程序主要涉及样本的采集,加工,对样本数据进行分析,然后整理资料,检查其中是否存在不正常的情况,然后对存在的不正常情况进行验证。这对于地质勘查来说是保证其安全性和全面性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化探工作有效快捷的了解矿产种资源的相关参数,这对于矿产资源的合理利用是十分关键的。合理的分配与利用,在保证安全基础上,将矿产资源优化配置,使其发挥最大效益,这就是最优化,实现化探工作的最大效用。2.2有助于制定科学方法,促进地质研究。在实际的化探工作中,最为基本的工作就是,要对地球化学异常形成的原理以及相关的影响要素进行分析,从面制定科学的普查方法,并对实际资料进行总结和积累,然后开展情拟实验,井进行温压地球化学研究,使得采用的分析方法有科学的理论依据作为指导,对矿体结构,蚀变和岩层矿化进行了解,明确形成矿化不同的原因,从面更好对地质基础知识进行分析。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地质构造,为广西地区的地质勘查工作带来巨大帮助。

3化探在地质勘查类中的应用的主要方向

3.1注重信息化数据分析,了解地质构造信息。时刻要将安全问题放在首位。科学技术的应用,是对地质勘查的升级与创新。采用传统的化探管理模式,必然存在一定的弊端与漏洞,不能完完全全的做到万无一失。当今社会,科学技术的力量不可忽视,合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在排查与安全管理方面,发挥其最大的效用,采用远程监管、高智能监测等高技术仪器,针对广西地区的地质构造进行合理的开发和研究,采用科学的监测方法,加强对于地质够早的了解。需要加强找矿部署研究,创新找矿整体布局,引导矿产资源勘查工作有序发展。创新找矿整体部署,稳定研究队伍,把握发展需求,跟踪市场动态,借鉴国外经验,切实加强矿产勘查部署研究。加快推进全国地质工作统一规划,尽早出台矿产资源勘查规划。3.2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利用化探进行地质勘查类的应用,是一项艰巨又长远的任务,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地质工作人员,其是否具备相关安全意识,是否经过专业化的培训与指导,就显得尤为重要。地质勘查过程中,需要对天然物质以及自然资源的化学指标进行种学系统的分析。做出科学的预则。是一项关系全局的工作,因此相关的工作人员要具备一定的技术,掌握分析的方法与要领。合理使用相关设备,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做到高效的进行地质勘查。完善地质勘查行业标准规范,强化矿产资源勘查市场准入,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合理部署找矿过程中的区域地质调查、区域物化探和普查、详查、勘探等工作。

4小结

当前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升,这种化探方式不断完善,到目前已经成为一种比较独立的科学内容化探勘查技术方法。随着化探方式的不断进步,也为地质勘查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推动,让我国的矿产资源利用的更加高效和合理。化探新方法新技术的引进,有效地提取深部多种找矿信息,成为寻找隐伏矿的主要途径。

参考文献:

[1]陈远荣,戴塔根,党玉涛.有机烃气法在个旧锡矿松树脚矿田中的应用[J].物探与化探,2001,3(25):180-184.

[2]陈远荣,尹意求,贾国相.地球化学综合方法找矿应用试验研究--以广西贵港庆丰一平南旺石铅锌矿带为例[J].有色金属矿产与勘查,1999,6(08):569-573.

[3]陈远荣,庄晓蕊,徐庆鸿.金属矿床有机烃气常见异常模式和成因机理研究[J].矿产与地质,2001,6(15):737-742.

作者:卓银义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三〇五核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