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矿山地质勘查特点分析

时间:2022-11-21 08:50:10

金属矿山地质勘查特点分析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一些新的科学技术被广泛运用于地质勘查中,地质勘查技术在地质研究中属于一项不可或缺的技术,同时,在日益发展的已经运用于各领域中。针对铅锌多金属矿山采用地质勘查技术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

关键词:铅锌;金属矿山;地质勘查;特点分析

地质勘查指的是与地质勘查、探测等有关联的一类工作,就我国当前在金属矿山的勘查工作来看,最为常用的勘查技术有遥感地质勘查技术、物化探勘查技术等。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时代下,我国对于金属矿山的勘查工作也在日益更新,这在某种程度上使得我国金属矿山的勘查效率得到大大提升。在勘查金属矿山时,对于金属矿物的建筑必须运用科学适合的地质勘查技术,如此可以提高勘探的准确度,推动矿产行业的不断发展,为此,探究金属矿山地质勘查技术是相当有必要的。

1铅锌多金属矿山的基本分布情况

我国地缘辽阔,各类资源也十分的丰富,但是,就我国的矿产资源来说,在地域的分布情况下是较分散的,这使得开发的难度提升上来。所以,为了确保铅锌多金属矿山勘查工作的正常实施,在勘查铅锌多金属矿产时应当掌握其资源的具体分布问题,同时分析矿产资源的开发需求问题,在此基础上再对铅锌多金属矿山的开发情况加以规划处理。铅锌矿产在我国的分布是较为分散的,于28个自治区与省市存在,据相关信息资料显示,我国铅锌多金属的储存量在全球居于前列。

2铅锌多金属矿山地质勘查的基本内容特征

在对铅锌多金属矿山资源进行开发时必须针对勘查的结果来合理、科学的规划矿产生产情况,对主矿产以及伴生矿产的具体开发手段给予科学性的设计与分析,从而使铅锌多金属矿产资源获得最大的开发效益。在展开相关工作时,应当将分析的归档记录工作做到位,这为日后的勘查工作提供了资料查阅保障。在开发铅锌多金属矿山资源时,企业部门则要对生产勘查工作做至完善,同时,针对勘查的具体结果来设计矿产开发事宜,保证勘查工作的可持续进行,这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周围矿产的资源开采。2.1铅锌矿产的基本特点。通常情况下,在任何一个存在矿产资源的分布区域中均需要通过相关的地质勘探技术展开有关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在此研究中往往是由具体的地质勘探部门所进行,他们对勘查的初步意见与历史地质资料情况加以参考,从而推算出精准的可行价值,在此过程中首先应当编制地质勘查报告,然后综合性的考虑铅锌矿产开展能否对环境污染造成不必要的影响,在进行调整优化措施、勘查工作得以落实完善后方可进行接下来的工作。就我国铅锌矿产资源的基本特点来看,共可总结六小点,其一,大型以及超级大型的矿床相对不多,尽管如此,其矿产的储量完全媲美于大型与超大型矿床。其二,铅锌矿产所呈现出来的类型是较复杂的,其中最为常见的即为硫化铅锌矿产,铅锌矿产在所有矿石中占据了近百分之三十的数据。其三,铅锌矿产的伴生组与共生组均已经超过了近50多种,其中最为主要的伴生成分即为银,其含量占据我国银矿总含量的百分之六十左右。其四,铅锌矿床的类型并不单一,但,铅锌矿床中以铅为主的远远少于以锌为主的铜锌与钢铅锌矿床。其五,铅锌矿山的开采与勘察设施相对整齐,同时,矿物加工与采矿的整体水平早已居于全球前列。最后,铅锌矿山的环境函待加强处理。2.2铅锌矿产与自然地质的基本联系。为了可以与我国铅锌矿产的冶炼与勘察生产工作的具体需求相适宜,有工业冶金单位与相关地质矿产单位会针对国家的铅锌矿产资源所选用的冶炼技术以及资源的具体分布情况来进行分析,有关部门同时也设立了与铅锌矿产地质勘探有关的规范条例,并且制定了具体的生产指标,以此来进行铅锌矿产工业生产作业的评价方式。在自然界中,铅锌矿产的地质构成与分布情况均与自然地质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就当前来看,全球已经对其铅锌矿产的勘探结构给予明确的分析,铅锌矿产特种在整个地壳结构层体中被确认的有近三百种,比如闪铅矿、方铅矿等相关工业冶炼的主要材料,它们也具备各自的特征。通过有关研究资料调查表明,铅锌矿产资料在自然界中的分布,特别是共生于原生矿床的关系更加紧密,根据铅锌矿产的采集来源、类似的地球化学行为情况进行分析,铅锌矿产的外部电子层结构是极为相似的,有着极其明确的亲属性,与相似的易溶络合物能够更好的相处。这些特征均类似于黏土、锰质以及有机物质的吸附情况。

3铅锌矿地质勘查的技术特点分析

从建国伊始,我国关于矿产地质勘查过程中所呈现的主要特点为浅部矿体、露头矿等,而面对当前的经济建设趋势,此类开采勘查工作早已无法满足工业生产的基本需求。就相关研究报道显示,我国一万多座不同金属矿山均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就已经得到开发,而经过不断的开采,已经存在半数以上的矿山出现了僵化的情况,约百分之八十的矿山与原定计划对比,其服务的年限延长了十年,而保有储量呈现出不足的情况。如今,工业建设在我国还行进在持续发展的过程,这在某种程度上造就了冶金市场的资源需求问题,它在铅锌矿产资源的需求上日益增加,要想达到供需一致的目的,除了要对国内矿产资源加以开采与勘察外,同时还需要从其它国家进口,基于此,研究当前的勘查模式、扩大地质矿产的勘查范围与力度则显得尤为重要,可以朝着低品位矿、隐伏矿以及深部矿转型,勘查这些矿体需要更完善、更高的技术以及更为丰富的经验。而在铅锌矿产的勘查技术的运用上还需要不断的创新,对传统的技术方法加以改进。如今所采用的勘查技术已经朝着深部钻探、卫星遥感、地球化学勘探、计算机信息技术与地球物理勘探等相关方向延伸,在各类勘查技术的深入研发中也使得相关的新勘查设备得到有效改良。

3.1遥感地质勘查技术。遥感技术的特征是十分明显,具有较强的综合性与多尺度,它可以帮助探查人员拓展其视野,这在铅锌矿产的勘查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伴随科学技术的持续发展,传感器的分辨率也以更清晰的趋势呈现出来,特别是干涉雷达技术的发展使得遥感观测的尺度得到了更大的提升,而且在识别物体的精细度上也更为准确,这对于铅锌多金属矿产的勘探工作的发展起到了铺垫作用。而高光谱技术的运用也促使了遥感地质技术的勘查效果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3.2物化探勘查技术。物化探勘查技术包含了地球化学勘查技术与地球物理勘查技术两类,这类勘查技术主要运用于地质勘查的初期。就物探勘查技术来分类来看,共有重力、磁法、电法以及地震等较为常见的物理勘查法,它与化探法相比可以更好的找寻到有色金属矿产与能源矿产等,而化学勘查在找寻贵金属方面比物理勘查的效果更佳。因化学勘查存在多解性低与直接性强的特点,所以,所呈现出的勘查效果相当显著。依照我国如今的矿产勘查情势来分析,金属矿山在开发勘查中会要求更高的要求,为了满足勘查需要也需要不断提升其勘查效率,改进勘查方法。

就以实践经验情况来分析,在展开铅锌矿的地质勘查任务时必须将地质观察研究当作其基础工作来进行,同时,依照铅锌矿产开发的基本需求与地质条件来选择合适的矿区进行勘查开采,对于具体的勘查方法给予科学性的运用,保证铅锌矿床达到预期的研究效果与经济效益,对其给予综合性的评价勘查。总的来说,铅锌矿产的开发与勘查是我国各项工业发展不可或缺的资源,随着经济化水平的提升,日后在铅锌矿产的需求问题上也愈加显著,为此,发展新的勘查方法与技术也将迫在眉睫。

参考文献

[1]马晓凤.铅锌多金属矿山地质勘查的特点分析[J].世界有色金属,2017(19):177-178.

[2]李玉龙,夏楚林,鲁海峰,高莉.青海莫海拉哼锌铅矿产矿床地质特征及找矿前景分析[J]甘肃科技,2011.

[3]高丽,刘云忠.地质调查立法与矿产资源法的关系研究———基于地质调查与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关系的视角[J]资源与产业,2010.

作者:李忠山 单位:河南发恩德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