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地质勘探准确性

时间:2022-11-20 03:30:02

如何提高地质勘探准确性

1什么是地址勘探技术

地址勘探技术就是对地下工程进行相应的技术探查,主要被用于煤炭检测、检查石油等矿物质。同时地址勘探技术被广泛的应用于各个工程领域中,因此在当今社会形势下,深入分析地质的勘探技术,不断进行创新环节,这样才能够增强实践的作用。地质勘查,主要用于对工程地质条件进行勘查和地下煤炭、石油等矿物进行勘查,在社会经济建设的各个环节有着广泛的应用。在当前形势下,对地质勘查技术的现状和创新问题进行分析,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地质学是我国主要的自然学科之一,被普遍应用于进行预测地震情况、分析地势因素、建设工程地基以及分析矿产资源这些工作中。地质学无法被代替,主要根据预先设定的某个范围进行勘察地质的基本实际情况,将相关资料数据进行教学和科学研究使用。地质勘探技术能够准确的勘察地底深处的相关矿产实际资源,有效的确保矿物能源供应,这样才能够保证经济的顺利发展。进行勘探技术应用时,通过运用相关的专业仪器及具体方法,具体测量地下深层的矿石资源、土质密度及分析放射性因素等。由此看来,地震勘探技术能够有效的帮助地震相关工作者进行预测,及时关注并分析地质的实际趋势,做出准确判断有助于将伤害降至最低。地址勘探常用的测量方法主要有坑槽探测技术、钻探技术、及地球物理等几大方式。这三种方法各有优势,下面将对其做出详细的介绍。第一种坑槽勘察技术主要应用在浅表的土层勘察过程中,能够直接有效的观察地址深部结构,然后选取部分样本送至实验室,由相关技术人员进行深入分析。第二种钻探勘察技术主要用钻孔技术在地下深部进行钻孔操作,然后以此为模型样板,这种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现代工程领域。实行钻探勘察技术能够对深层地质勘察效果较明显,具有很好的显示效果。第三种地球物理勘察技术主要依靠各项技术进行探测操作,主要运用探测仪器来探查地层深部的岩石种类及相应密度,同时探查相应的放射性及判断磁性等物理性质,通过技术性的标准探查之后才能够更好的确定重力影响、勘察办法、地震测量计数及测量放射性等。这项技术在工程应用中十分普遍,取得了广泛的效果。

2现阶段我国勘察技术发展现状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许多相关地质勘探的研究人员都总结过多年的实地临床经验,不断进行突破和创新,总结各种新型知识,为我国勘探技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些计划主要如下:第一点:合理有效培养人才。任何一项工作中,最重要的关键点就是人才培养,组织者适当合理的安排人事员从事相关工作,加重人才培养力度。严格要求工作人员执行好相关工作项目,力求切实旅行规定的相关工作制度,在每个人的心中不应该分设等级,一定要采取一视同仁的态度来严格规范每一项工程的施工进展。与此同时,工作人员也应该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工作态度,对待工作充满激情,要按时并确保质量的完成好各个地区的实地勘察工作,并根据多年的问题善于学会发现问题、找到问题、并解决问题,这对自身的成长史很有帮助的。争取不断反省自身力求完善国内现有的勘察技术。第二点:在勘察过程中一定要充分遵循自然规律。依据实地的地理形势划分,考虑到周边的自然环境,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开展相应符合实际条件的工作,争取以破坏环境的最小代价为基础,然后有效的实施开来。尊重自然事物的客观规律是开展每一项工作的首要前提,只有尊重大自然,尊重万物的规律,我国工程的发展进程才能够稳步提升。第三点:密切关注施工环境。实际施工中,工作人员要拥有雪亮的双眼,不断发现周边环境产生过的异常情况,并且圈出重点内容,然后采取适当的工作方式,切实有效的开展地址勘察技术工作。在此同时也要准确努力的提高勘测的精准度,确保勘察实际的深度指标和广度范围。现阶段国家的发展日新月异,这就要求工作人员需要时刻关注发展动向,适应好当代社会的主流趋势,确保地址勘探技术的顺利开展,同时改革目前的技术中的不足,使技术更加成熟。第四点:学会与时俱进,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勘探技术息息相关,技术的革新同时也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因此工作人员也要不断学习新的技术,增加自身知识储备量,树立终身学习目标。这样既能够促进工程领域的作业效果,还能够最大化的实现素质拓展问题,这样一定程度都能够产生积极的影响。引领工程技术走向科学发展并且走全面发展的道路,这样才能够仅仅跟随住时代的步伐。无论是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任何大小事情,一定要采取科学严谨的态度认真面对,心怀坦然的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够不断发现工程施工过程中应该出现的问题,还能够努力弥补不足,进一步合理并系统化的规划开展的工程项目。要以科学知识为导向,最大化实现工程技术的不断发展。只有将科技力量作为主导力量才能够开展高效的施工技艺,同时结合培养人才的发展进程,力求凝聚全部人员的共同之力,将技术进步发展人员队伍不断壮大,讲人才知识发挥极致,这样才能够不断培养出优秀的技术型人才,为我国的勘察领域做出巨大的贡献。

3影响地质勘探准确性的因素

3.1地质勘查规划不够充分。地质勘探工作必须要有充分的规划和设计,由于地质勘探工作是受国家政府的宏观调影响的,我国地域面积十分广阔,对各个地区的调控力度不相同,因此导致我国各个省级的地质勘查规划呈现比较落后的状态,地质勘探工作体系缺乏合理性,从而对地质勘探准确性产生影响。3.2地质勘探技术问题。技术是影响地质勘探水平的重要因素,在地质勘查过程中,勘察手段和技术缺乏创新是影响地质勘查结果的重要原因,由于一些技术人员对勘查技术缺乏全面认知,在实际勘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较多,例如勘查取样时获得的资料质量比较低、勘查方法的应用范围较小、没有充分、全面地分析勘查结果等,对于勘查工作来讲,现有的勘查技术虽然可以达到基本的标准,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传统技术的适用性越来越低,要想促进勘查技术取得新的发展,就必须要对现代化勘探技术进行研究和应用。3.3人为因素。在地质勘探过程中,技术人员的操作规范化程度对于检测结果的影响也比较大,操作人员在进行勘探的时候很有可能会出现一些不正确的行为,另外,在地质勘探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的用人行为,比如有的公司由于资金紧张,为了节省成本就会雇佣一些不满足勘察人员能力要求的人员进行勘探,这些人员的综合能力水平不高,在进行地质勘探的时候得到的分析结果不准确,与实际结果之间有较大的差距。

4提高地质勘探准确性的策略

地质勘探是各种工程建设的基础,在勘探过程中,必须要加强对地质勘探的规划和设计,从而不断提高地质勘探水平。第一,对地质勘探工作进行统筹规划,政府部门要发挥主导作用,统一规划和部署,强调勘探工作在工程建设中的重要性。第二,在勘探工作部署方面,应该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合理地规划,以采矿为例,由于不同地区的矿产资源不相同,所以在勘探过程中,要围绕重点矿产、部分优势矿产资源,将重点放在大型和特大型矿产地上,通過地质调查,提高地质工作研究力度。

综上所述,在地质勘探的准确性方面,本文主要录和提高地质勘探的准确性,进行了进一步的总结,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方法和措施,可以为今后的地质勘探工作,提供一些比较有效的参考和借鉴。

参考文献

[1]王定武.煤田地质与勘探方法[J].中国矿业大学学报,2016(4):78.

[2]唐建益.煤炭采区实用地震勘探技术[J].媒炭工业,2017(3):35.

作者:王磊 单位: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