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矿地质勘查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04 10:30:05

铜矿地质勘查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当前我国对铜矿的需求量特别大,但铜矿开采量却得不到保障,多依靠进口。我国以后数十年的大发展中,重工业的发展速度必将是中高速的,其间对矿产的需求量特别大。无论是那种矿产,国家对其开采工作都相当重视,但目前我国在开采工作上仍有问题,特别是铜矿开采工作进行得不顺利,是受到了地质勘察技术不成熟的影响,本文就对铜矿开采中会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对策。

关键词:铜矿开采;地质勘察;对策

我国的铜矿产的开采量有限,铜矿主要依靠进口的方式满足需求,不过随着全国铜矿产开采的范围的增大,西藏、新疆等地区陆续发展并开采出铜矿资源,使国人将矿产开采的目光投向了西部地区。另外一方面,我国若不想办法增加矿产量,那么在建设重工业强国的路上,将会出现难以克服的困难,国家也基于对此的考虑,开始强化对开矿的管理。

1选择找矿方式

我国矿产地区环境复杂,所以说在矿产的寻找方式的选择上,一定要综合矿产区域的具体情况,对该地的环境复杂情况进行考察后才定出适合的找矿方式,从而有效地进行找矿和开采矿的作业。在进行开采工作之前,要对该地区进行考察,除了要了解当地的地质情况外,还要了解当地铜矿的主要构成成分,根据矿产的性质指定挖矿的方式,也根据这些性质制定开采计划。选定了开采地区之后,要对该地进行勘察,勘察主要利用的是该地区的遥感图片,主要是确认在该地有没有异常的不适合开采矿产的地形,比如说火山岩,火山岩在遥感图片上就异常明显,如果在遥感图片显示有火山岩,那么开采的地点就要进行重新选定,或者说要再经过勘察工序才能确定是否开采。地面的勘察工序分为初查和详查,初次勘察主要是为了确认基本情况,确认遥感图片上显示的情况是否属实,还有对地质进行勘察和对地面的磁场进行勘察,其重点任务是缩小开采矿产的开采范围。详查主要采用的勘察方式是物理勘察和化学勘察,经过物理分析和化学分析该地的矿产分布情况,之后再确定开发投资的比例。详查的时候主要根据遥感图片进行勘察,勘察的内容有岩石的性质、地表底层的情况和挖掘后地表的塌陷情况,特别是对于潜在的火山岩成分进行检查;另外裂缝是个安全隐患,所以要额外统计裂缝的数量。

2铜矿勘察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对策

2.1确定地质勘察的主攻方向

首先我国地大物博,资源也特别多,需要勘察挖掘的空间也比较多,那么在进行地质勘察时,需要指定主攻的勘察对象。比如说国内外的铜矿的种类和各国铜矿的不同储存量,一般来说,斑岩矿和砂页岩矿都属于比较常见的铜矿种类,而且这两者的蕴藏量都不少,所以我国就偏向于喜欢去开采这两种类型的铜矿,但是开采量大却不意味着可以随意开采,因为不同的地方的地质情况不一样,要先确定该地的地质情况,确定其开采的主要方向。因为对开采的要求比较高,所以地质条件或者是矿产的条件都需要被用来进行评估,而且也只有这些情况被摸清楚了之后才能够开始开采工作。而且由于地区的复杂性,该地区肯定会有别的矿产物,因此要随时根据当地的情况调整施工计划,从而促进经济发面的发展。

2.2成矿区的新理论指导

当前矿产业在发展时遇到的技术上的瓶颈就是不容易找到矿区,而随着现在科技的发达,已经可以在技术上面进行创新,去完成找矿的工作,比如说现在的技术可以通过地质的信息来了解当地的矿产情况,因为成矿区也是比较容易了解的,况且任何的矿产并不是一夜之间就可以形成的,而是经过长期的时间才演变成了现在的样子,所以唯一去了解矿业并且能够将这些矿业尽数开采出来的唯一办法就是对地质情况进行总结,并运用新的理论,探索该地的多资源性,挖掘出更多的矿产,提高工作效率,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经验模型在使用时需要跟理论模型结合,这样在实际统筹矿产情况时,才能够更有权威性,能够挖掘出更多的矿产区,从而便于发展。

2.3合理采用各种方法和手段

在勘察采矿工作进行时,最主要的就是发现矿源地,发现原矿源地的位置最为重要,勘察技术跟发现矿源地也是有关系的。勘察技术主要能够揭露出此时矿源的基本情况,在开采前能够对施工队做出开采方法的判断,可是勘察技术也会有大问题,因此在使用勘察技术时,也要充分采用其他的各种方法和各种手段,这才能减小开采出现问题的概率,也能提高开采工作的效率。由于大多数的铜矿主要都是硫化矿,有的硫化矿还具有磁性或者是具有电性,从它有磁性和有电性的这方面出发,可以使用物理勘察的方法进行定位,这样就是合理利用矿源的特性,采用各种可以用到的方法和手段进行矿源勘察的例子。另外,不仅是物理勘察容易被用到,化学勘察同样也很容易被用到,一般来说,如果该矿源的化学性质比较复杂,就要去用化学勘察方法进行勘察,对该矿源的化学性质以及其中所含的成分进行分析,来确定其中所含的化学物质。物理和化学的勘察方法都是在矿产进行勘察中常用到的方法,特别是运用在勘察铜矿上面有大用处,另外这些辅助方法也要跟传统的方法相结合,传统方法是基础,在开采铜矿工作的时候,最重要的一步工作就是先了解铜矿的性质,再根据这些性质用辅助方法进行勘察。要用辅助方法的前提是该地方确实需要用特殊辅助方法,对该地方进行辅助方法之前就要了解,如当地的成矿条件是否已经具备,具备了成矿条件的地方才能够进行勘察,否则最后勘察出来的矿地如果条件显示为不成形,也不能进行开采工作,额外消耗了工作量却无所得,这就显得得不偿失了。物理和化学勘察方式既然是根据矿源的性质来的,在选择之前一定要对该矿源进行了解,再去选择对应的方式进行使用,彼此方式之间也要相互组合才可以协助找到质量最好的矿物。由于矿源所在地不同,在各种技术进行交接运用时,一定要注意技术的合理安排,技术之间进行综合应用,才能够规划出最合适当地情况的勘察方式。

2.4看重技术二次利用

由于技术的有限性,所以往往在对该地的铜矿勘察时会出现勘察成果不佳的情况,但是遥感图片又显示这块儿地方一定是有铜矿的存在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在勘察当地矿源情况的时候,一定不能吝啬地只做一次勘察工作,而是要将勘察工作的范围扩大,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最好进行技术的二次利用,这样可以提升勘察的有效性。

3结语

一般来说,勘察工作结果的好坏,直接影响铜矿的开采工作,铜矿开采工作进行之前最需要的就是数量的统计,勘察的铜矿结果——数量、位置、周围地质情况等都是开采团队需要了解的,同时根据勘察的结果也能够更好地进行开采工作的规划,从这些基本信息中找到适合的开采方案,开采装备和开采路线都需要进行合理的规划。虽然说铜矿地质进行勘察工作时往往会有一些问题,但问题总是会被好的对策所解决,所以最重要的就是不断分析出勘察中会遇到的问题,不断地总结解决问题的对策,方可达到最好的勘察效果。

作者:邹小龙 单位:玉溪大红山矿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媞.浅谈我国工程地质勘查中的常见问题及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3):121.

[2]陈立峰.深部矿产资源地质勘查中问题及对策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2):108.

[3]祁昌炜,刘世宝.地质勘查工作中的环境保护问题及对策[J].绿色科技,2016(06):171-172.

[4]李芳.当前铜矿地质勘查中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资讯,2015(06):116.

[5]汪东波,梅友松.当前铜矿地质勘查中的问题及对策[J].有色金属矿产与勘查,2014(02):95.

[6]杨宏.当前环境中地质勘查单位会计核算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2(0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