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与地质勘查论文

时间:2022-02-15 08:30:50

财务管理与地质勘查论文

一、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的现状

(一)财务管理的意识薄弱地质勘查单位由于长期受到计划经济的影响,很多财务管理者缺乏先进的财务管理意识,并且对于内部资产管理缺乏足够的规范性。在很多单位的项目资金管理过程过于随意,缺乏足够的掌控能力,并且对于固定资产控制不够严格,购建与管理不够平衡,内部资产管理与维护的问题颇多,相关地质单位的财务管理意识不够先进。

(二)地质勘查单位财务人员整体素质偏低地质单位为了适应事业单位转向单位的需要,财务队伍建设方面取得有效成果但还存在明显问题:

1.观念转变迟缓。财务工作计划经济观念难以磨灭,面对多元化的产业新形势,暴露了对现在会计知识缺乏了解运用的问题以及难以适应新形势的情况。

2.在实际工作中财务出现问题,会计信息失真,面对困难没有有效解决措施,不利于实施对生产经济活动的有效监督。

3.人员职业道德素质不高,不能适应市场需求。年龄大的人员工作时间长了缺乏原则没有进取心而新上岗的不安于本职工作,作风浮躁对工作缺乏热情等歪曲了会计的形象扰乱生产经营及管理秩序。

(三)历史遗留问题较多财务负担过重地质勘查单位中的负担过重会严重影响其经济效益和地质勘查经济的发展。造成负担过重的原因可以概括为:

1.地质勘查单位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基地一般建在边远城镇离城市几十公里,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和住房条件得到了提高,而地质勘查单位职工的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未能根本改变,职工(特别是离退休职工)意见较大,为了和谐地勘建设、改善离退休职工生活环境和条件,基地建设和基地维修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资金。

2.地质勘查单位是一个老单位,队伍结构不合理,离退休职工人数接近在职职工人数的两倍。虽然基本退休费由社保发放。2006年实施的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离退休人员享受生活补贴,这块费用总量较大,财政只补助一部份而另外一部份则要地质勘查单位自筹,从而消耗了地质勘查单位的部份资金,增加了地质勘查单位的财务负担。

3.地质勘查单位在职职工年令老化。由于年令和身体的原因已不适应野外工作,又未达到退休条件,这些老职工都是事业身份人员且没有加入社会养老保险,他们曾在年轻时为地勘事业做出过贡献,单位有责任解决好他们的就业问题,以保证他们的生活水平不要明显下降,因此单位就要人为增设部分辅助岗位,这种安置效益势必要消耗部分经济效益,从而增加了地质勘查单位的财务负担。

(四)管理粗犷资金使用效率不高

1.探矿权是地质勘查单位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由于种种原因地质勘查单位呈一度盲目追求探矿权的数量,而没有注重探矿权的质量,目前地质勘查单位获取的探矿权中,有相当一部分数量属于质量不高、无法产生经济效益的探矿权,地质勘查单位每年要为这部分探矿权向国家缴纳探矿权使用费和支付一定数量的探矿权维护费,这种无效投入消耗了地质勘查单位的宝贵资金。

2.地质勘查具有高投入、高风险、周期长的特性,地质勘查单位这些年来在自主探矿权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虽然取得的一定的找矿成果,但是在目前大的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难以在短时间内变现收回成本、产生效益。探矿权的成本费用沉淀了大量资金,致使地质勘查单位的资金周转次数下降。

3.地质勘查单位核心竞争力不强,在市场经营过程中承接的是一些需要垫资的施工顶目,从开始施工一直到顶目竣工都要地质勘查单位垫付生产资金。野外施工结束到办理竣工决算有一个较长的过程,即使办理了竣工决算摧收工程款也是很困难,导致地质勘查单位应收款科目余额较大,从而占用了大量资金。

4.安全成本、质量成本、管理成本居高不下。

(五)筹资渠道单一资金分散

1.地质勘查单位的性质和特点决定了地质勘查单位的筹资渠道的单一性。地质勘查单位是省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银行贷款是地质勘查单位唯一的筹资渠道。

2.地质勘查单位的地质项目、工程施工项目点多面广告,遍布全国各地。当地相关部门为了管理和自身利益的需要,要求各分公司、项目部在当地金融机构开设账户,造成了地质勘查单位账户过多、资金分散的现状。

二、加强财务管理的措施

(一)提高财务管理意识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必须要认识到其对于经济活动的重要意义。财务管理作为一项专业很强的管理活动,在资源整合、价值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般来说,财务管理涉及投资、融资、资金管理、财务控制与财务业绩评价等多项职能。首先要采用先进的财务管理手段,明确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的战略目标。在生产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开展前,必需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和资金使用效益评估及风险控制。再次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之前,还要做好相关预算管理,并且通过事前控制措施的有效制定,保证后续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有关管理人员要进行积极的组织人员进行预算编制,并且与各部门进行深入的沟通,细致的研究地质勘查单位的业务特点,做好相关材料的收集工作,并且积极采纳相关部门的反馈,加强后续预算的执行过程。在执行预算的过程中,不同部门的工作人员要真正的重视单位利益,并且将提高综合经济效益作为自身工作的目标和原则。财务管理部门要真正的做好把关,将预算进行落实,通过不同的收支管理手段,减少地质勘查单位的运营成本,保证资金流畅供应,提高相关投资项目的收益水平。另外,地质勘查单位还要做好日常成本费用支出的审核工作,加强预算控制,营造节约的生产风气。

(二)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地质勘查单位要积极的进行改革,并且对于现有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大力推进现代化的财务管理模式的开展。单位管理人员要对于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行清晰、明确的认识,并且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关系进行梳理明确,为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和发挥提供良好的空间。现阶段,我国国情决定了地质单位自身改革的脚步不断推进的形式,并且逐步完成了单位改制的过程。地质单位必须要真正的进入市场,实现市场化管理,并且针对于市场的具体续期,提出相应的改革对策。与此同时,地质勘查单位自身也要做好内部硬件方面的升级与维护工作,对于固定资产进行合理的管理,减少内部成本消耗,为财务管理工作提供良好的基础,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合理进行。另外,我国法律法规政策环境也是出于不断变化当中的,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也要积极的适应相关政策的变化,并且对于一些既存问题进行及时的改进,做好管理制度上的调整与补充。

(三)加强财务管理的内控能力地质勘查单位自身要加强内部管理控制水平,对于相关资产使用、处置与维护的情况进行统一的规定,做好相关的管理流程与办法。现有资产管理制度中的疏漏要进行及时的处理与完善,保证相关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保证单位内部资产管理工作具有足够的依据。地质勘查单位在落实财务管理工作中,要做好相关责任的细化,并且分配好相应的工作任务与资产管理任务,落实相关管理责任。对于地质勘查单位的资产管理过程,必须要实现细化管理,对于任何一项资产都需要严格进行监管,保证责任分配细化,避免公共资产私人乱用情况的发生。相关管理者要切实的围绕单位固定资产的管理制度来开展相关管理工作,保障内部资产管理的严肃与权威。相关领导干部还要做好资产管理的监控工作,并且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作为地质勘查单位的重要管理内容来说,其资产是其单位内部的重要资源。财务管理的过程中需要指派专人进行资产管理工作,并且做好相应的数据分析工作,为单位管理者的决策提供依据。在进行内控管理的过程中,要对于各项工作的成本进行管理,并且通过有效的财务控制手段,对于内部使用资金进行科学的管理,通过制定有效的衡量标准,减少勘查业务的具体成本,进而有效的通过地质勘查单位的效益。地质勘查单位自身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必须要与时俱进的发展,强调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让地质勘查单位在激烈的竞争中,实现长足的发展。

(四)建立科学的财务管理组织体系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组织体系是维系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运行的组织保障。地质勘查单位由多个二级单位(有的是法人单位,有的是内部独立核算单位)构成,为整合资源提高地质勘查单位的整体价值,需要强化地质勘查单位财务战略决策能力、财务管控能力和财务执行能力。地质勘查单位应当建立纵向财务管理组织体系。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体制是指依据地质勘查单位财务战略、组织结构及内部各级组织的责任定位等,对地质勘查单位内部各级财务组织就权利、责任等进行划分的一种制度安排。财务管理体制的核心问题如何配置财务管理权限,地质勘查单位应采用混合式财务管理体制,混合式财务管理体制是集权式财务管理体制和分权式财务管理体制有机结合。地质勘查单位采用混合式财务管理体制,可充分发挥地质勘查单位总部财务战略、财务决策和财务监控功能,同时也能激发二级单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控制经营与财务风险。与此同时,还要建立科学的财务管理责任体系和财务人员管理体系。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要更好的发展和生存必须不断创新财务管理手段实施现在财务管理体系。只有这样才能顺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有效的提高地质勘查的财务水平,促进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降低业务成本达到单位经济利益的最大化。

作者:钱赣生单位:浙江省核工业二六九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