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矿产地质勘探合同

时间:2022-04-26 08:33:00

谈论矿产地质勘探合同

在当前矿业经济全球化的主流形势下,依靠联合或借助各方资本和力量共同进行矿业开发成为矿业开发的最主要模式,形成了全球化的矿业开发大网络。确保矿业开发大网络健康有序良性发展的关键就是矿业开发合同大网络,合同是矿业开发各方共同进行矿业开发的关键纽带,在矿业开发领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矿业经济全球化趋势的突出表现是矿产勘查全球化。矿业开发的第一步是矿产地质勘查,充分认识矿产地的矿产资源的潜在经济价值显得尤为重要。但是以进行寻找和评价矿产为目的的矿产地质勘查工作是一项集人力、物力、技术、经验等的复杂综合体,矿业权人往往需要聘请专业的地质勘查队伍开展地质勘查工作。基于以市场为导向、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性矿产勘查市场应运而生,日渐成熟,并成为矿产勘查市场的主流,但商业性矿产勘查属于风险投资,具有显著的风险勘探行业风险属性,因此,对商业勘探进行风险分析和风险管理是推进商业性矿产勘查市场形成和良性发展的关键路径之一,合同风险管理就是这项风险控制体系中主要的环节之一,对合同本身的认识是合同风险管理的第一步]。本文从地质和法律的角度分析了矿产地质勘查合同,以促进对此类合同的认识,建立健全商业矿产勘查市场。

1矿产地质勘查合同的定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以下简称《合同法》)第二条的规定:“本法所称合同是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之问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的协议。婚姻、收养、监护等有关身份关系的协议,适用其他法律的规定。”国内现阶段对矿产地质勘查合同的研究较少,没有适用于全行业的标准合同和参考合同。为了规范国内矿产地质勘查工作,国土资源部中央地质勘查基金管理中心在2009年6月19El正式了《中央地质勘查基金项目勘查合同书》,并要求中央地质勘查基金项目以此为范本与地质勘查单位签订项目勘查合同。此范本的对于研究矿产地质勘查合同起了引导作用,同时也给国内的矿业权人和地质勘查单位签订矿产地质勘查合同提供了参考。结合《合同法》的规定和矿产地质勘查工作的实际,矿产地质勘查合同可定义为受托方(如地质勘查单位)以提供矿产地质勘查为委托方(如矿业权人)进行特定区域的矿产地质勘查而签订的合同,是为充分保障委托方和受托方的权益、保障矿产勘查工作顺利进行的合同。

2矿产地质勘查合同的条款

根据《合同法》第12条第1款的规定:“合同的内容由当事人约定,一般包括以下条款:(一)当事人的名称或者姓名和住所;(二)标的;(三)数量;(四)质量;(五)价款或者报酬;(六)履行期限、地点和方式;(七)违约责任;(八)解决争议的方法。”我国2009年的《中央地质勘查基金项目勘查合同书》中包含的条款有J:(一)勘查范围、期限及技术质量要求;(二)项目实施、施工方案变更与终止(中止);(三)项目经费支付方式及结算;(四)地质资料与成果;(五)双方权利义务;(六)违约责任;(七)适用法律与关联文件;(八)其他约定。根据《合同法》和《中央地质勘查基金项目勘查合同书》中的条款,结合矿产地质勘查工作的实际情况,矿产地质勘查合同一般条款有:(一)合同双方简介;(二)矿产地质勘查项目概况;(三)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四)地质勘查工作组织和工期;(五)阶段性工作报告与现场监理;(六)工作成果与提交;(七)评审验收与价款支付;(八)野外地质工作中视为不可抗力的因素和安全措施等的特别约定;(九)违约责任及争议解决方式;(十)其他约定等总括性条款。实践中,矿产地质勘查合同常会有专门的附件作为主合同的补充,附件一般有:(一)地质勘查作业标准与规范;(二)地质勘查项目任务书;(三)地质勘查工作施工方案和设计;(四)矿产地质勘查实物工作量和费用预算。签订矿产地质勘查合同时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一)地质勘查工作作业标准;(二)野外地质工作和室内工作的监督、检查与验收机制;(三)成果提交与价款支付方式;(四)工期及其影响因素等特殊约定;(五)双方的权利义务与合同争议解决。

3矿产地质勘查合同的基本特征

3.1法定的一般合同特征

矿产地质勘查合同是合同的一种,是合同当事方权利、义务的宣言书,具有《合同法》规定的一般合同的法律特征,受法律的约束。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当事方遵循平等、自愿、诚实信用的原则签订合同;(二)合同中的条款由当事方根据需要拟定,确保符合合同目的;(三)明确当事方的权利、义务,各自尽职尽责促使合同目的实现;(四)事先约定好争议解决方式,争议解决做到有合同可循;(五)不得规避国家主权和法律法规等的规定。

3.2合同内容具有行业特征

矿产地质勘查合同以矿产地质勘查为主要内容,所有合同条款都为实现矿产地质勘查这一个目标服务,具有明显的地质勘查行业特征"。这一特征也决定了矿产地质勘查合同必然需要引入地质勘查工作国家标准和行业相关规定来保证合同权利、义务的确定性。矿产作为一种国家拥有所有权的关乎社会经济发展的位于地下的自然资源,其行业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矿产所有权属国家,涉及国计民生;国家行政干预较多,行政色彩浓厚,制定了较多强制性的国家标准和规范,构成合同的隐形条款;(二)合同的目的是查明矿石的品位、位置、含矿层位、控矿因素、可采条件、矿石物理化学性质、实验性冶炼分选等矿产地质特征。(三)合同的履行过程即矿产地质勘查活动需要先进的科学技术,雄厚的资金实力,先进的管理体系,丰富的矿产地质勘查经验;(四)合同涉及的主体较多,名义上只有合同双方,但是国家和各级政府,矿区村委会和村民,甚至包括外国政府、企业和个人常会因为各种需要或利益而参与其中。

3.3价款确定和支付标准特殊

合同中双方都非常关心价款的数量和支付方式,在矿产地质勘查合同中,合同价款的高低主要取决于投入实物工作量的多少和调查研究程度的深浅,并不在于获得地质成果量(矿点、矿床、储量)的多少¨。只要双方事先约定好确定的实物工作量和调查研究程度,受托方按照合同规定完成约定的义务,委托方就应支付对应的价款,即按照合同约定进行价款确定和支付的标准。实践中价款的支付采取根据工程进度阶段性付款的方式,一般预先支付20%~50%左右的首付款,预留5%一10%左右的款项作为质量保证款,其他的根据约定的工程进度进行比例支付。在进度款的支付过程中最关键的就是工作量的监理与验收,及时进行阶段性验收和收款,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商解决发现的问题,对于保护双方的权利义务具有关键作用。

3.4合同履行方式

合同的履行是合同目的实现的过程,必须按照合同约定的履行方式履行合同¨。矿产地质勘查合同是否履行的判断标准不是提交多少不同等级的资源量的数据,更不是提交多少可供开采利用的矿产资源储量。矿产地质勘查合同履行过程中,需结合矿产地质勘查行业实际,主要考虑以下因素:(一)委托方认可受托方现有的矿产地质勘查技术实力或将来可能具备的矿产地质勘查技术实力;(二)依据共同制定或委托方认可的矿产地质勘查实施方案和工作设计等开展工作,并完成约定的实物工作量等,实物工作量的确定是确定合同总价款的重要依据;(三)受托方根据开展的野外地质工作,结合其他相关综合资料,秉着高度负责的态度,根据现有的认知和经验,编写能充分体现受托方科学技术实力的矿产地质勘查工作总结报告,提交矿产地质勘查作业成果;(四)受托方按时按质按量实施矿产地质勘查工作计划,委托方及时验收受托方提交的工作成果并及时支付费用等合同价款。

3.5合同目的的实现

矿产地质勘查工作的最大目的就是寻找和评价勘查区可供开发利用的特定种类的矿产资源,也是委托方期望获得的最大合同利益,当然也是受托方希望自己的科学技术实力能够达到的找矿成果目标。但是合同标的预期目标具有非可控性,表现在事前无法在合同中表述出物性目标,不能直接表述为发现多少矿点(矿化点)、探明几处矿床(矿带)、新增多少储量。影响合同目的实现的不确定性因素主要有:(一)地球本身的物理化学成分的复杂性,分布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但是现有的地球科学理论实践尚不能完全了解和掌握地球成分的分布规律;(二)地质勘查计划中的地质工程布设具有偶然性,无法准确无误的保证地质工程能完全揭露或查明矿产资源;(三)矿产地质勘查队伍自身的知识和经验的限制和外界的影响。

4矿产地质勘查合同履行质量的判断依据

矿产地质勘查工作适用的地质作业标准与规范,有强制性的国家标准与规范,有选择适用的行业或地方性的标准与规范,还有双方协商确定的合同条款中对于矿产地质勘查工作的约定。矿产地质勘查合同中约定适用的标准与规范是受托方开展工作的指南,是委托方检查验收受托方工作是否合格的依据,同时也问接地构成了工程结算的依据。对矿产地质勘查适用的标准与规范当事方可以在合同中予以明示,也可以默示的方式确定,但都要考虑现今矿产地质勘查技术水平和实力的限制,常见适用的标准与规范主要有以下几类:(一)地质勘查作业的国家标准与规范,主要是国务院及其组成部门,特别是归口管理部门即国土资源部颁布的国家标准与规范。(二)矿产地质勘查行业标准与规范,主要是矿业相关协会、地质相关协会等以协会名义确定的行业标准与规范。(三)其他标准,包括地方各级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制定的标准与规范,企业间标准与规范,还有国际上的矿产地质勘查标准与规范,当然还应包括当事方合议确定的标准与规范。

5矿产地质勘查合同履行完毕的判断依据

合同履行完毕的判断依据存在于合同本身的约定中,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完合同义务即合同履行完毕¨。矿产地质勘查合同的履行方式就是按照合同的约定,受托方根据委托方认可的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设计开展工作,完成约定的实物工作量,提交工作成果后即完成合同约定的义务,同时也意味着矿产地质勘查合同履行完毕。当然矿产地质勘查合同的履行因履行地、履行时间、履行执行组织等的不同可能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是矿产地质勘查合同履行完毕的标志是确定的,也是唯一的,即合同各方按照合同约定完成合同约定的义务。最终提交的勘查工作成果是合同必然获得的成果,是否达到合同双方希望追求并达到的目标并不影响判断合同是否履行完毕,即勘查成果是否实现合同双方希望达到的目的绝不是合同履行与否或履行不当的标志与判断的依据。受托方只需要按照合同的约定完成委托方认可的工作设计中的工作量和提交与受托方技术和经验相当的勘查工作成果。

6矿产地质勘查合同争议的解决

由于任何合同都会存在契约不完备性,因此解决合同争议是完善契约不完备性的有效方式和途径。合同当事方应本着经济、高效的原则解决合同具体执行过程中发生的争议,当事方应以积极、负责的态度解决具体争议,遵循一般的争议解决方式,以协商为主,调解次之,仲裁为辅,诉讼最后的争议处理顺序。在矿产地质勘查合同中,合同当事方应优先选择协商的方式,但是考虑到矿产地质勘查技术的复杂性,有可能导致当事方的不对等,可以协商采取请第三方调解或申请仲裁的方式解决具体争议。一般不建议使用诉讼的方式进行,且法律规定仲裁与诉讼只可选其一,即选择仲裁又选择诉讼的可能会导致仲裁条款的无效,但也不能不做任何进行诉讼的准备,毕竟诉讼是解决争议最后的方式。

7结语

综上所述,矿产地质勘查合同是具有明显矿产地质勘查行业特征的以寻找和发现矿产资源为目的的平等主体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的协议。按照《合同法》的分类,矿产地质勘查合同应是双务、有偿、无名、诺成和非要式合同。虽与承揽合同、建设工程合同等有相似性,但实际上是因行业的需要而产生并发展的一个具有典型行业特征的实践合同,具有一般合同的法律特征和显著的地质勘查行业特征。签订和履行矿产地质勘查合同时,双方应根据矿产地质勘查工作的实际,结合各种内、外部条件,具体考虑合同的条款及其可执行性,约定争议解决的方式,保障双方的权利义务,特别是双方对矿产地质勘查合同是否履行完毕及履行合格与否的判断标准要建立在矿产地质勘查合同本身的约定上,即双方是否尽职尽责按照合同的约定履行合同义务。矿产地质勘查合同实际的履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很多的问题,这是无法避免的,合作双方需要积极采取协商的方式,通过签订补充协议等进行明确,弥补矿产地质勘查合同的不足。特别是矿产地质勘查合同的履行中牵涉到多方参与、境外履行等因素时更应重视发挥补充协议的作用,妥善解决争议,控制和管理好此类风险。在矿业经济全球化的主流形势下,加强矿产勘探与开发的风险控制和管理尤其重要,伴随着矿产地质勘查的全球化,各国地质勘查队伍踊跃活动于全世界,规范矿产地质勘查活动,特别是关系最紧密的委托方(矿业权人)和受托方(地质勘查队伍)更需要加深对矿产地质勘查合同的认识,充分分析各种风险,进行科学管理和事前风险防范才能从根本上减少勘探风险的发生,获得更大的利益,而矿产地质勘查合同就是商业性矿产勘查风险控制和管理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