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管道工程质量与安全技术措施

时间:2022-11-20 02:56:54

燃气管道工程质量与安全技术措施

近年来,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的实施推进,清洁型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也越来越广泛,天然气作为一种新型的清洁型能源市场需求量也在逐年提升,同时在我国的能源需求中占有着重要的比例,成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内容。为了更好地发展天然气能源和满足社会民众的能源消费需求,燃气管道工程建设项目的投资和建设逐年增加。但在燃气管道工程建设和运营各环节中存有多项危险隐患,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燃气管道建设事故,为企业、民众和社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因此在新形势下,对于工程质量和安全技术的管理议题进行研究探讨是十分必要且十分重要的。

1燃气管道工程建设的特点

燃气管道工程建设与普通的工程建设项目相比有着自身的特点,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燃气管道工程建设受到更到的影响因素更多。燃气管道的战线更长,覆盖范围更广,面临复杂的地理和地质条件,受作业环境、气候、设备等因素影响,同时工程建设项目的涉及环节众多,工艺更复杂,这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因素都会对燃气管道工程建设的质量、成本、工期等造成影响,因此,燃气管道工程建设工程项目的管理难度比普通的建设项目更大。其次,燃气管道工程建设很多工序具有明显的隐蔽性。燃气管道有很大一部分埋设在地下,因此不仅受到管道埋设地理环境和水文环境的影响,而且在燃气管道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一些隐蔽性问题也往往难以发现和处理。此外,燃气管道工程建设的施工质量管理难度更大。燃气管道很多工序隐蔽,因此在施工质量管理方面需要更完善的规范,更专业的技术,更严谨的操作,才能保障燃气管道工程施工质量符合设计的标准和要求,为燃气管道的后续运营安全性提供前提保障。

2燃气管道工程管理中常见问题

目前,在燃气管道工程管理中常见的问题不仅有质量管理方面的问题,还有各种技术管理方面的问题。质量管理方面的问题如:对于施工单位的资质审查把控不严,尤其是分包、转包现象较多,一部分不符合施工资质的单位或团队参与到燃气管道工程建设中,为施工质量埋下隐患;设备物资采购环节流程不科学,不规范,存在采购的设备或物料型号或数量有误;管道工程监理单位没有切实落实好应有的监管责任,工作流于形式;施工人员的安全质量意识薄弱,不重视各种安全教育培训,漠视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存在侥幸心理等等。技术管理方面的问题如:施工设计图纸及相关文件与实际情况有偏差,导致技术变更,影响施工效率;施工队伍各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素质水平存有差异,缺乏有效的施工操作标准,施工人员造成的人为技术操作失误还屡有发生等等。完整性管理不到位,对于燃气管道工程的质量验收档案收集和管理不及时,导致技术性文件或资料中途缺失,不仅为档案资料的管理带来不利,同时也为燃气管道工程项目的后续改造制造了更多的不便。

3提升燃气管道工程管理水平的措施及建议

3.1抓好燃气管道工程项目的招投标管理。对于燃气管道工程建设项目而言,首先应从招投标环节进行严格的质量管控。通过优化招投标管理制度和相关流程,以更加科学规范的招投标体系来确保参与燃气管道工程建设的单位能够符合相关的资质要求。通过招投标环节从社会上择优选择出社会信誉度优,技术水平高,服务态度好的优秀单位或企业,确保燃气管道工程项目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同时,在合同的拟定签订环节,应在内容和用词上严谨规范,形成有效的法律文件,更好地约束相关参与方能够履行好自身的安全和质量责任。3.2抓好施工过程的安全质量管理。首先,应进一步完善施工安全质量管理制度,将所有参与部门以及参与人员的部门及岗位职责进行明确的规定。同时应将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的安全质量考评纳入到安全质量管理制度当中,配合岗位及工作人员的绩效,形成管理-考核-绩效三者有机结合的管理体系,更好地激发所有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以主人翁的精神投入到每一项日常工作中。其次,在燃气管道工程施工环节应建立明确的作业及操作规范,形成具体的施工指导文件或手册,用以施工人员能够及时查阅,有效规范和指导施工人员的日常操作。对于一些关键的施工工艺或节点,应该提前针对相关的施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避免人为操作失误影响施工安全和质量。另外,工程监理部门及工作人员应认真落实好自身的质量监管职责,对于施工每个环节进行质量检查,一旦发现问题给与指导和修正建议,保障工程各环节施工质量。在质量验收环节,建设方、施工方以及监理方应做好协同,严格检查好每项施工工艺及施工内容,严把施工质量关。3.3及时做好管道工程的档案管理。在燃气管道工程施工初期,建设方应设置专门人员进入施工现场,构建专门的档案资料管理小组。对于施工过程中的一些技术文件、图纸资料等进行及时的收集和管理,确保工程所有相关资料都能真实且完整无误地整理归档,为管道工程后续的运营和改建提供客观有效的技术参考。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天然气市场需求量的提升,燃气管道工程建设项目也越来越多。工程建设及施工单位应不断顺应行业新要求,提升工程安全质量管理标准,采取更有效的策略迎接新挑战,推动我国燃气管道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试析燃气工程项目安全和质量管理,王欣,《低碳世界》,2016(1).

[2]燃气工程项目管理中质量与安全的信息化管理,王启昆,《煤气与热力》,2009(7).

[3]燃气工程项目管理中质量与安全的信息化管理,蒋硕,《化工管理》,2014(8).

作者:马驹 单位:四川省天然气投资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