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课程安全工程论文

时间:2022-11-14 02:52:11

综合课程安全工程论文

1综合课程建设的目的及要求

综合课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辅导为原则,鼓励学生主动的发现问题,并能通过探究或实践活动试图解决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在探究的过程中可以帮助学生养成基本的研究态度与技能。综合课程巩固和加深学生对相关专业课程的基本知识理解和掌握,并将理论基础知识、实验室操作和企业安全工程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在课程实施中强调学生自主活动,由学生自己设计并控制学习的整个过程,鼓励学生积极主动的与周围环境进行交流,彼此激励、互相帮助,培养学生的管理沟通能力、团队协作与合作能力及组织实施能力。进入综合课程的实施阶段,让学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问题(或任务)的研究现状、解决问题或任务的关键因素、目前解决问题或任务的主要方法及存在的问题,进而对课程项目进行分析、设计和实验。借此培养学生分析问题以及独立思考能力、自主学习的能力及创新能力。通过课程答辩,锻炼学生的应变能力,同时培养学生在面试或复试中的应试技巧及能力。使学生通过实践与具体探究的过程,获得知识、能力、态度、情感、品质等方面的发展。在课程中,使学生能够以主人的身份投入到任务或课题中,积极主动地参与解决环境问题,不是将现成的结论告诉学生,而是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探究和搜集到的资料来理解问题、解决问题,加深对问题的理解,从中得到发展。

2综合课程的教学内容及考核方式

根据毕业生就业方向的不同,综合课程分为面向学业深造的综合课程及面向学生就业的综合课程。

2.1面向学业深造的综合课程

(1)科技英文文献翻译能力训练:让学生独立的搜集一定数量的某一研究领域的英文文献并翻译成中文进行讲解。(2)专业知识综合应用,通过化工企业重大危险源辨识及评价、阻燃材料的研究与制备、火灾数值模拟软件CFD的学习及应用三个方向,让学生熟悉不同专业方向的研究方法。(3)综合素质培养训练:通过“面对面”辅导,对学生所做专业知识进行总结、答辩;通过“面对面”辅导或“一对一”指导方式指导学生对外沟通交流能力和技巧;针对学生平时较少查阅资料的特点,讲授如何查阅科研论文资料,如何看懂所查阅的科研论文以及如何利用论文中相关的研究成果,并教学生如何甄别文献论文的等级;让学生把看过的某一篇论文做出PPT对论文内容进行完整讲解,进而了解学生是否真正具备了学术素养、学术储备能力。

2.2面向学生就业的综合课程

(1)聘请行业专家、企业安全管理员讲授一般行业及高位行业中全员需要掌握的安全法律法规、职业卫生及防护、安全评价及安全管理、安全监管等知识以及在实际工作中常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介绍,让学生对已学知识进行巩固学习,并为实践锻炼做好铺垫。(2)联系企业为学生提供实践锻炼岗位,进行为期两周的实践锻炼。(3)通过实习日志、实结及结课答辩,对课程效果进行评估。

2.3综合课程的考核方式

安全工程专业综合课程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核:能按照任务书的要求提交课程研究报告以及相关辅助材料;撰写研究报告,以多媒体课件的形式进行综合课程的结课答辩,要求多媒体课件能反映课程设计的特色、优势、以及取得的结果,所有指导教师参加,并根据课件内容及答辩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出勤情况及平时表现。

3综合课程实施及过程

3.1集中讲授及任务分配

任课教师集中讨论研究,根据学生的特点,针对不同研究方向的教学内容,提前准备出多项问题或任务,并针对任务和相关的案例进行集中讲解,综合讲授与项目的分析和完成相关的各种专业知识和理论,重点运用启发式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重构知识体系及技能,使学生明确课程学习及实践的最终目标、任务、步骤及要求,然后将学生进行分组(一般3~6人一组),针对个别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3.2合作实施、项目研究

各小组学生根据自己任务、问题,自行研究分工和责任,实现定职定责。鼓励学生自由组合,培养学生的管理沟通能力、团队协作与合作能力及组织实施能力。进入综合课程的实施阶段,让学生通过各种渠道,如媒介调查研究行业、企业一线的生产实际,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资料,了解问题(或任务)的研究现状、解决问题或任务的关键因素、目前解决问题或任务的主要方法及存在的问题,进而对课程项目做出科学合理的分析,积极开展实验或调研。借此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动手操作能力。

3.3教师点评及综合考核

项目或任务完成后,编写课程结课报告,并将组织学生进行课程答辩,通过每组学生的答辩,任课教师评价结课报告的优点和不足,并作为综合课程考核的一部分。

4专业综合课程实施效果

综合课程是教学体系中的一个非常有特色的环节,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一种尝试。在完成该课程的23名学生中,有7人参加了面向就业的综合课程的学习,有16人参加了面向学业深造的综合课程的学习;其中被硕士研究生录取15人,其余学生全部就业。因此,综合课程对学生的锻炼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5结论

通过面向就业学生综合课程的学习,使安全工程专业的学生增强了走向社会的信心,增加了对就业形势和就业压力的认识,缓解了学生的就业忧虑,为今后走向工作岗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通过面向学业深造的综合课程的学习,让进行学业深造的安全工程专业的学生掌握了学业深造所必须的能力和素质。总之,通过综合课程的学习,增强了安全工程专业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和综合职业素质,显著提高了我校安全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

作者:曹青单位:滨州学院资源环境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