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进展和路径分析

时间:2022-05-18 11:45:04

人民币国际化进展和路径分析

摘要:历经多年的努力,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截至2019年底,人民币国际支付排名位列全球第五,是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也是全球第五大储备货币。人民币国际化存在的障碍是人民币区域化与美元全球化冲突、人民币国际化缺乏市场基础、中国金融对外开放水平较低等因素。但我国强大的经济实力、良好的声誉及稳定的汇率、先进的跨境支付系统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我国应规划好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注重长短期目标相结合,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区域经济金融合作,加强人民币外汇市场建设,发展人民币衍生品市场,继续加大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水平。

关键词:人民币;国际化;全球化;金融;跨境支付

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经济受挫,人民币一度大幅贬值,但很快疫情好转,中国迎来了经济的全面复苏。而一些欧美国家,疫情仍在肆虐,毫无控制住的迹象,经济持续衰退。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无疑又成为一个热门话题。我国于2009年正式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如今人民币国际化有了很大的进展。

1人民币国际化进展

1.1计价货币功能逐步呈现

2018年“上海金”、人民币铁矿石期货、人民币原油期货等相继挂牌交易,显现出人民币在大宗商品计价方面有了新的突破。

1.2人民币国际支付排名列全球第五

全球使用人民币支付的金融机构数量稳步增加,数量从2017年7月的1989家增长到2019年7月的2214家。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人民币在主要国际支付货币中排第5位,市场份额为1.76%。

1.3国外非金融企业熊猫债发行额增长迅猛

国外越来越多的非金融企业在我国发行熊猫债,发行规模越来越大。数据显示,2018年共有16位发行人累计发行了36支熊猫债,发行规模合计627亿元,较2017年增长191.63%。

1.4外资不断增持中国金融资产

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外资持有境内股票、债券资产的规模合计达39526.29亿元,创历史新高。人民币在全球外汇交易中的市场份额为4.3%,较2016年提高0.3个百分点。1.5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五大储备货币中国央行的《2020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指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已有70多个央行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报告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数据:截至2019年第四季度末,人民币储备规模达2176.7亿美元,占标明币种构成外汇储备总额的1.95%,排名超过加拿大元的1.88%,居第5位,这是IMF自2016年开始公布人民币储备资产以来的最高水平。截至2019年末,中国央行共与39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总金额超过3.7万亿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覆盖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以及主要离岸人民币市场所在地。

2人民币国际化存在的障碍

2.1人民币国际化与美元全球化冲突

人民币的国际化和美元的全球化是相互排斥的,人民币国际化的实施将不可避免地面临与美元的较量,两者的矛盾将日益增加。有美元这个世界通用的货币,美国就可以向全世界收取“铸币税”。如此巨大的利益,美国自然不会放弃自己的美元地位,也不容许他国挑战美元的地位。IMF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末全球外汇储备总额为10.9万亿美元,其中以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占其中的61.8%,这一比例在2000年为70%,在20世纪70年代为80%以上。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例在加速下降,而新秀人民币的比例在持续上升,美国自然坐不住了,不能眼睁睁看着人民币蚕食自己的份额。美国不断挑起贸易摩擦,在2020年8月又对中国实施制裁行为,导致中美关系陷入紧张状态。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存在诸多方面,包括高科技、商品买卖等,而这些方面的竞争根本上来说也可被解释为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冲突,美国对中国的阻挠态度导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始终存在障碍。

2.2人民币国际化缺乏国际市场基础

人民币尚未得到国际认可,功能无法完全体现。虽然人民币是全球第五大储备货币,但是份额只有1.95%,与超过60%份额的美元相比,依然很低。根据央行的《2020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国际支付所使用的货币种类,只有1.76%是人民币,而且这些付款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根据政府间协议或涉及中国企业的交易而发生的,而人民币在没有中国参与的跨国交易中所占的份额微不足道。在“一带一路”所涉及的国家中,人民币交易的份额有所增加,但同时人民币计价功能一直停滞不前,沿线国家大部分情况下还是会选择美元进行计价。对于一个国家货币的国际化发展来说,计价功能是相当重要的,代表着该国货币在国际上是否被接受,使用人民币计价才是对人民币的地位和价值的真正承认。

2.3我国金融的对外开放水平较低

随着我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相继被纳入多个全球重要指数,外资对我国金融市场的配置需求日益增长。跨境证券投资在我国国际收支格局中已经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QFII和RQFII的额度限制在2019年7月已取消,RQFII可以全额投资,沪港通和深港通也取消了年额度限制,只有日额度限制,但是2019年QFII、RQFII以及沪港通、深港通加起来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比重大约为3%,整体上处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上。

3人民币国际化的有利条件

3.1强大的经济规模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货币国际化只有在强大的经济总量的支持下才能实现。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其国际形象和声誉不断提高。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总额为99.1万亿元,按美元现价计算约为14.36万亿美元,世界GDP总量达到86.6万亿美元,中国已经占世界GDP的约16.59%,仍稳居全球第二名。中国如今的经济实力使得人民币国际化有了坚实的基础。

3.2良好的声誉、稳定的汇率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企业往往是希望和欢迎汇率基本稳定的,因为这样可以避免汇率波动的干扰,从而专注于生产和经营,不需要将精力过多用于判断汇率趋势。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是我国一贯的方针。1998—2000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亚洲大部分国家的货币纷纷大幅贬值,日元还退出了国际舞台,成为区域货币。虽然我国当时也面临资本外流、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但我国宣布人民币不贬值,通过实施有效的外汇政策,使得人民币保持坚挺状态,给整个亚洲金融市场的稳定带来很大的帮助,大大提高了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信誉度。人民币在国际上逐渐被用作商业清算和金融投资的交易货币,加快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次贷危机期间,美元大幅贬值,许多国家试图使其外汇储备多样化,以减少外汇风险。因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或升值态势,诸多国家便增加人民币在储备货币中的比例,增加了人民币的国际需求,加快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2020年初爆发的肺炎疫情,我国率先将其控制住,经济已经全面恢复,而欧美各国还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经济出现较严重的衰退。我国抗疫成绩举世瞩目,充分显示出我国在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方面的强大能力以及经济的强大韧性。一次一次的国际经济、金融危机,我国都经受住了,经济没有发生大的波动,且经济很快就能得以恢复,各国对人民币有着充分的信心,这给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3.3先进的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已经全面投产

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可以保障人民币的支付与结算,提高人民币的使用效率和频率,促进人民币的广泛使用。中国人民银行独立开发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ross-borderInterbankPaymentSystem,CIPS)支持跨境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结算、跨境直接投资、跨境融资和跨境个人汇款等业务。CIPS是为金融机构提供服务的,企业相关业务和个人汇款业务可通过参与CIPS系统的银行进行。CIPS(二期)已经于2018年全面投产,同时银行间的货币市场已经开通夜盘交易,打破了原有的境内外业务“时差”。CIPS(二期)进一步整合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资源,提高了跨境清算效率,在运行时间和结算、业务模式上,CIPS(二期)更加无缝对接国际标准,系统运行时间覆盖了全球各时区的金融市场,使得跨境互联互通的道路更加通畅。

4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措施

4.1规划人民币国际化路径,注重长短期目标相结合

由于中国政府的支持以及中国企业的参与,人民币在跨国贸易和多国合作领域在数量上取得了成功,但要从量变转为质变,依然需要不懈的努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应制定人民币国际化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在制定短期目标时,需要认识到,人民币在将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应以区域化发展为主,以实现人民币计价职能为主要目标。人民币国际化做不到一蹴而就,应循序渐进,先实现区域化,再实现国际化。由于美元在国际上过于强大,人民币并不适宜与美元硬碰硬发生正面冲突。我国革命斗争胜利的法宝是农村包围城市,同样,人民币的国际化也可以按这个思路来走,先在贫穷落后的国家和地区推广人民币,再向发达国家渗透。在制定长期目标时,需要认识到,中国政府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扶持措施只能产生短期效果,从长远来看,这不具备可持续性。因为计价和结算货币的选择是微观主体的一项独立决定,市场的推动才是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因素。只有市场主体从内心接受人民币,人民币国际化才能真正实现。所以制定长期目标时,必须考虑政府逐渐退出,由主导地位退到辅助地位,制定谨慎的宏观政策,采取面向市场的办法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将会越来越依靠我国企业的对外贸易、投资等,而且我国企业在整个交易过程中是否具有主导权对人民币国际化也有较大的影响,所以必须增强我国企业的整体实力。

4.2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区域经济金融合作

我国需要借助“一带一路”的优势,加强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不断探索新的发展道路,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国要与沿线国家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合作,打造资金融通的渠道,兼容沿线各国不同的支付标准,寻找更加便捷的全新的支付方式,逐步提升人民币在不同区域的接受度。自加入特别提款权外汇篮子以来,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得到广泛的使用,成为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种外汇储备货币,如韩国、俄罗斯等15个周边国家已经将人民币作为他们的外汇储备资金。2018年上半年,人民币在俄罗斯中央银行外汇储备中所占份额达到14.7%,位于欧元和美元之后。2017年俄罗斯大型骨干企业铝业联合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期限为2+1年、金额10亿元的首期人民币债券(熊猫债券)。2018年红狮控股集团成功发行了国内首单3亿元人民币的“一带一路”建设公司债券,主要用于老挝地区的建设。经济上的合作带来了金融上的合作,金融上的合作又反过来促进经济的发展,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有很大帮助。

4.3加强人民币外汇市场建设

由于全球金融交易市场的交易量远远大于全球投资和贸易的规模,如果不能在金融交易计价清算上得到广泛使用,一国货币的国际化就会受到很大制约。在岸人民币外汇市场应借鉴伦敦外汇市场的发展经验,建立多层次交易市场,以满足不同交易主体的金融需求,并优化各项交易制度,如在岸人民币外汇市场应逐步降低外汇交易中的实需占比,鼓励外汇投资、套利和保值交易;鼓励市场会员选择净额结算并严格执行高标准的国际清算与结算制度;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时监控交易中的杠杆率。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的进一步发展必须依赖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的蓬勃发展,尤其是人民币债券。人民银行应继续支持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的人民币融资债券业务。香港是理想的人民币国际化“试验场”,因为香港在许多金融产品方面都具有领导地位,只需要将这些产品变成人民币计价,人民币的应用范畴就可以快速扩大。因此,可在香港开展各项人民币业务,设计不同产品,测试市场反应。

4.4发展人民币衍生品市场

继续推进人民币利率市场化改革,发展人民币利率衍生品市场,除此之外,货币互换业务依然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一大衍生工具。两国货币互换就是以一定的汇率互换一定数量的对方的货币,可以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促进双方的贸易和投资往来。本币互换可以增加双方的外汇储备以应对不测之需,还可以极大地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4.5继续加大我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水平

我国要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使国内市场具有更强的包容性,使金融要素能够在我国的各个企业之间流通,使目前的金融环境逐步健全。我国可以加大引进国际上其他的资本或金融机构,使我国金融市场上的资本呈现多样化状态。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为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奠定良好的基础。

5结语

中国经济全球化、国际化的不断深化,为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机遇,国际影响力与竞争力在国际舞台上不断增强,这为人民币国际化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和良好的信誉。我国可与世界各大组织、联盟共同合作,为解决世界问题奉献力量,以间接方式增强我国在世界上的话语权。就未来发展情况而言,货币的稳定性和国际地位取决于一个国家的整体力量。人民币将成为世界上一种重要的货币,但也需要耐心和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信心。

参考文献

[1]刘珺.人民币国际化的数字维度[J].金融博览,2020(09):30-31.

[2]赵艳丽.全球经济一体化格局下的货币国际化分析——以人民币国际化为例[J].现代商业,2020(25):140-141.

[3]谭小芬,王睿贤.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经验借鉴与路径选择[J].新视野,2020(05):42-48+55.

[4]管涛.人民币国际化,行稳而致远[J].金融博览(财富),2020(08):1.

[5]应坚.“债券通”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踏上新台阶[J].金融博览,2020(08):50-51.

[6]张雨婷.探究“一带一路”倡议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J].现代商业,2020(22):88-89.

[7]陈洋.以油品贸易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思路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20(22):51-52.

作者:梁智展 单位:广州东华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