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对进出口业务的影响

时间:2022-01-23 08:28:33

人民币升值对进出口业务的影响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我国在国际上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越来越高。从2005年开始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大,这一方面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直接影响到我国进出口业务的发展。本文深入分析了人民币升值对我国的利弊,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对策,保障我国进出口业务的发展。

关键词:人民币升值;进出口业务;影响;策略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强,对外贸易在我国经济中的发展越来越重,逐渐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汇率是维系各国往来贸易的重要保障,从2005年开始我国人民币不断升值并呈现高速发展的趋势。从2005年开始,我国人民币升值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2005年7月—2008年9月,人民币升值加速,人民币相对美元增值速度加快;随着我国宏观政策的调控,从2008年9月开始人民币增值速度相对较缓,人民币对外汇率相对稳定;2010年以后我国人民币增值速度逐渐加快,在2014年达到了人民币价值最高峰,1美元兑换6.0406美元,从这以后人民币的汇率逐渐开始下滑,目前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控制在1∶0.1463,人民币价值趋向稳定。但随着国际地位与综合国力的提升,人民币升值成为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人民币的升值对我国经济的进出口业务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国进出口企业必须采取积极的措施,积极应对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带来的消极影响。

1人民币升值对我国的积极影响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来讲具有积极的作用,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促进我国进口贸易活动。人民币升值之后对于我国进口业务来讲是有着直接经济效益的,伴随着人民币汇率的增加,我国在进口业务中直接降低了进口所需支出的资金,特别对于我国原油进口与高新技术业务的进口有着积极的影响;二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促进我国贸易结构转型升级。我国经济的发展程度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国贸易结构中多数以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产品输出。借助人民币升值机遇,可以加快我国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通过进出口业务与结构的转型,一方面促进我国企业加快创新步伐,逐渐淘汰落后企业产业结构;另一方面加快全球化产业链条的发展,利用全球性的资源实现技术革新与产业革新;三是减少对外贸易摩擦,创建和谐贸易关系[1]。从2014年开始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贸易顺差优势受到一些国家抨击,从而卷入了世界贸易纷争中,各种反倾销诉讼案件矛头直指我国对外贸易,通过人民币升值的方式有利于缓和国际贸易形势。简单来讲,人民币升值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我国贸易顺差的利润,直接降低了贸易顺差额;四是消化过剩的外汇储备。外汇资源的优化配置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环节,如果盲目的增价外汇储备量,无疑是造成外汇储备资源浪费,人民币升值能够有效的解决我国外汇储备问题,我国在国际市场中的实际购买能力增加,不仅能够刺激消费,还能有效的消化过剩的外汇储备。

2人民币升值对于我国进出口的不利影响

2.1直接抑制出口企业的发展。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出口企业出口的商品相对国外价格来讲提高,国外市场要想购买相应的产品将支付更多的本国货币,直接削弱了国外市场的需求。据相关数据统计,人民币升值1%,企业的实际出口成本将增加2.5%~10%,这种情况下直接影响了我国出口企业的发展[2]。2.2抑制了国内企业的发展。随着国际竞争激烈化发展,国际资本与产品进入我国,尤其是人民币升值背景进口业务激增,国际市场中的优质产品进入我国市场消费中,直接影响了我国企业销售与生产数量。这种情况对于国内企业的发展是有一定消极影响的。特别是处于转型期的中小企业,在国际产品与市场的发展中举步维艰。2.3加重我国就业压力。人民币升值加重我国就业压力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我国经济发展相对西方发达国家相对缓慢,出口的产品主要是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技术含量较低、附加值少。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直接导致了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量减少,企业为了生存不得不减少劳动力来应对产品出口的影响;二是因为人民币升值,国外企业在我国投资的人力成本增加,客观上迫使企业将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人力成本相对低廉的国家进行,减少在我国的投资。我国属于人口大国,国外企业转移与国内企业的人力节约双重影响下将直接影响到我国的就业压力。同时影响外资投资的积极性,人民币的升值毫无疑问的增加了外商投资的成本,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外商的积极性。

3人民币升值背景下进出口业务发展的策略

3.1转变进出口增长方式。国际市场中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国家很多,但是随着人民币升值,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将压缩我国出口产品市场份额,这种情形对于我国产品制造出口企业来讲是致命性的。加上我国对于国外产品的进口量增加,将直接增加进口比重,长远发展来讲贸易顺差优势将不断缩小,严重者导致贸易逆差的情况出现。严重影响到我国经济的发展。要想解决进出口问题,必须要转变进出口增长的方式,不断推进企业结构化转型与技术创新,改变进出口产品的结构。一方面国家层面利用财政的方式对出口企业实行政策上的优惠。适度减轻出口企业因为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出口压力,同时提供适应企业发展的技术支持,鼓励企业实现自主创新,不断增强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利用服务业机制,细化服务业分工,取消服务业的进入贸易壁垒机制。减低进入门槛,缓解我国在国内市场中的就业压力;另一方面利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于现行的汇率适当调整,改善贸易中收支不平衡等问题的发生,增加产品出口企业的弹性空间。3.2完善补贴政策与退税机制。针对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传统的补贴政策仅仅只能在短时间内降低企业在实际中的经营成本,保障出口企业的利益。但是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讲是不利于我国企业与贸易发展的。其主要原因在于:出口企业过分依赖企业的发展,将影响到企业本身主动性与积极性;通过政府政策性财政补贴,出口企业往往只会利用价格的优势来不断提升企业的经营利润,不利于企业自身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培养。要想解决国家退税政策带来的影响,本文建议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完善国家相应的补贴政策:一是降低对高耗能、低附加值企业出口产品的退税补贴制度;二是利用出口强制优化手段促进企业内部实现结构化升级,提高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退税税率,通过税率的方式促进企业产品创新。重要的是,对于服务业出口相关企业实行增值税零税率或者采取税收豁免的方式,能够在短时间内有效的应对其他行业在发展中的短板。3.3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越来越高,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国汇率制度在国际市场中的稳定性。为了积极应对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企业的影响,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高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中的稳定性、便捷性与直接性,强化直接兑换贸易功能,实现人民币直接结算的目的,保证我国在国际市场中的综合竞争力。总的来讲,人民币升值对我国进出口业务来讲是一把双刃剑,要抓住升值的机遇,综合运用多种措施增强国内企业应对市场竞争的能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静.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影响的研究背景及现状分析[J].经贸实践,2018(13).

[2]王菲,董鸿飞.人民币升值对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研究[J].商业文化,2018(9).

作者:李保童 单位: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