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增值原由及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时间:2022-08-08 09:04:22

人民币增值原由及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人民币持续升值,给我国贸易带来一定影响,出口贸易受抑,进口贸易扩大,这对减轻我国通货膨胀的压力有一定的好处,但同时会增加通货紧缩的压力。人民币升值迫使很多产业的工资及成本提高,从而削弱我国出口产业的竞争力。人民币升值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有利于我国贸易的长远发展,有利于我国良好贸易环境的形成。但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挑战和给我国贸易发展带来的思考。众所周知,优化贸易环境的根本手段不在于压低价格,而在于改变发展道路,采用新的技术手段提高产品质量,由低效、低附加的数量型增长模式,向高效、高附加的出口战略模式转变。

1我国的人民币现状

1.1我国的汇率制度我国实行以市场为导向,对货币进行调节和浮动汇率制度,包含以下三方面内容:第一,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充分发挥汇率的信号作用;第二,主要根据贸易平衡状况调节汇率波动幅度,体现管理的优势;第三,从一篮子货币的角度看待汇率问题,杜绝片面地关注双边汇率。从某些方面说,我国现行的汇率制度可有效控制汇率波动,减少汇率固定引发的问题。

1.2人民币升值的背景第一,人民币升值是在发达国家的压力下进行的。近年来,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不断,其中特别显著的是美国。美国企图通过要求人民币升值来缓解中美贸易的失衡。迫使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国家里还有日本。早在2003年,日本财务相就提出过要求人民币升值文件。此外,由于美元的不断贬值,欧洲及东亚的部分国家也担心本国出口会受到中国商品的冲击,纷纷要求人民币升值。人民币面临的升值压力越来越大,2003年初至今,人民币的升值问题始终是国际上的热点话题。第二,我国外汇储备增长快速。从经济学理论看,一国的外汇过多,从另一方面就表明其本币定价过低,而外币定价过高,这就使本币面临了升值的压力。在有的国家看来,很多数字表明了人民币应承受更高的汇率。外汇储备的不断增长,加之伴随经济快速增长而来的各方面变动,使得国际社会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更强大。

1.3人民币升值的现状面对越来越大的升值压力,我国实行了人民币外汇体制的一系列改革,从2005年7月开始,建立健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但浮动范围限制在千分之三以内。自2005年实行外汇体制改革,人民币始终处于持续升值的状况,只是升值的幅度有缓有急。在目前国际经济动荡、很多货币贬值的环境下,维持稳定也就是一种胜利。

1.4人民币升值的原因第一,经济原因。包括: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在对外贸易中长期处于贸易顺差;国际上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央行的干预,加入WTO后中国对外经济摩擦增多,美日欧等国给人民币升值增加压力,使制度性经济摩擦的份额增加。我国政府为降低他国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为人民币早日成为硬通货做准备,主动升值。第二,政治因素。当今复杂的国际坏境下,汇率问题不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也成为部分国家达到其政治目的的一种手段,这给人民币升值带来了政治上的压力。日本的发难,近些年来国际社会引发人民币升值问题比较强烈的是日本。随着有关“亚元”问题讨论的深入,谁是亚元的主导,已成为一个敏感的问题。由于近些年经济的委靡,日元充当亚元主导的竞争力变小,而在此时中国逐渐成为亚洲经济发展“龙头”,人民币的价值逐渐提升,引起了日本的不满,所以向中国发难,要求人民币升值。再有是美国的施压,其目的一方面为维护其“金融霸权国”地位,另一方面为刺激产品出口,转嫁本国的经济危机。奥巴马上任后,为确保的支持,必须要稳定美国经济,因此迫使人民币升值以巩固政治地位。

2人民币升值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2.1有利影响第一,人民币升值从某种程度上对缓解国际贸易摩擦和贸易制裁有积极意义。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劳动力的成本价格低,所以在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产品,尤其是纺织品、服装、鞋等商品交易中有很强的价格优势,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定比例的份额。但这些优势商品与高附加值产品相比,所具有的差异产品属性很低,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也相对激烈很多。由于我国的出口商品具有很强的价格优势,这就导致进口国的本国商品受到冲击,继而引起替代效应,最终阻碍进口国经济的正常发展,产生因反倾销引起的纠纷。综上,人民币升值从某种程度上能使我国出口商品的价格提升,降低进口国的需求,这就为减少反倾销纠纷、缓解贸易摩擦创造了有利条件。第二,改善贸易结构,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目前,在我国出口总额中劳动密集型产品和低附加值产品所占比重较大“,世界工厂”的称号从侧面反映出我国贸易结构仍处于以对外为主的低级阶段。但劳动密集型产品、低附加值产品的利润很低,而人民币的升值使外国生产的商品价格相对降低,使我国出口商品的价格优势降低,这严重打击了依靠价格优势竞争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这就迫使我国这类企业需求新的发展道路,以自身实际为基础,调整本企业的产业结构,刺激企业生产高技术产品,淘汰那些技术含量低、高污染、高消耗的企业。从而引导我国对外贸易的增长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转变,努力打造具有核心技术的自主品牌。

2.2不利影响第一,人民币升值抑制我国出口,冲击中小企业,带来更多的失业问题。人民币升值使我国部分进行附加值加工的中小企业面临挑战,由于失去了价格优势,导致竞争力的减弱、企业利润下降,最终难以继续经营,大批工厂企业停产倒闭,产生大量的失业者;再者,部分有发展潜力的加工企业会转变发展模式,撤出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领域,这也使得很多低素质的劳动者失业。第二,不利于我国对外招商引资,打击外商投资的积极性。正是由于我国的出口成本和劳动力成本较低,才吸引了众多的外商来华投资。人民币持续升值,使得那些以外币股本投资的外商的兑换力减弱,成本增加。投资项目的资金也会随着人民币的升值而缩水,从而增加了投资的成本,延长了投资的回收期,严重降低了外商的投资热情。

3应对人民币升值产生影响的主要策略

3.1优化我国出口结构应对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各企业应调整出口产品结构,重视技术创新,增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可采取以下措施:第一,加大对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力度。在我国的出口企业中,生产低附加值产品的中小企业占大多数,一旦人民币升值,产品的降价空间就大大减小,从而无法化解由人民币升值带来的不良影响。所以,这类企业应大力生产高附加值产品,降低升值带来的损失;第二,加快产品升级,我国出口商品的同质化问题突出,依赖价格优势竞争不是长远之计,加之升值压力降低了价格优势,因此我国的出口产品应寻求新的竞争点。综上,我国出口企业应积极应对机遇和挑战,利用产业转移与劳动力成本的优势,转变出口模式,在危机中保证出口的稳定性。

3.2扩大我国的内需面对人民币升值的挑战,我国企业仅依靠外向型经济是无法生存的,要在拓宽出口的同时开拓国内市场,努力拉动国内需求,使国民经济的增长从对外贸的依赖中解脱出来,减少国际经济动荡给我国带来的不利影响,最终实现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我国应制定以拉动内需为主的发展战略,完善我国的投资政策,拓宽投资渠道,提高资本的利用率,降低失业率。我国要着重拓宽投资渠道,将储蓄机制改变为投资机制,将我国的居民储蓄与外汇储蓄充分利用起来。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不对技术水平和资源利用率进行大的整改,也可以在不依赖外资的情况下实现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同时增加就业率,使我国经济和社会实现稳定快速地发展。

3.3拓展国际市场从人民币升值和我国的发展现状出发,我国应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不局限于美国、日本等主要的出口国,努力形成多元化的出口模式。多元化有利于规避风险,加速向美元区的出口。人民币升值针对的主要是美元,避险较困难,所以只能应对风险。但在人民币升值的同时,其他货币不是固定不变的,所以可以通过远期交易回避部分风险。进出口贸易的地域分布,反映着一个国家的对外贸易状况,及对某个国家或地区在经济上的依赖度。一旦过度依赖某一国家或地区,货币政策对企业的影响会大大加强,这使得处于当前动荡国际形势下的企业更加步履维艰。所以,要合理地拓展国际市场,从长远利益出发选择进出口贸易的地域,在国际范围内实现原料来源与产品销售地点的扩大和分散,从而实现资金市场的多元化,建立具有优势的货币组合,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分散国际贸易,降低外汇风险。

4结语

综上所述,因为人民币的不断升值,我国的宏观经济与进出口贸易的发展都面临着新机遇和挑战。实现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就要求政府部门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为进出口贸易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国内外环境。同时,我国的外贸企业作为进出口贸易的具体实施者,也要积极地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认清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做出调整与改进,加大创新力度创造新的发展模式,以提高其在国内外市场的综合实力,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现状下平稳发展,从而保证我国贸易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