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面临压力币升值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23 05:14:00

人民面临压力币升值研究论文

【摘要】美国在人民币升值这一问题上屡屡对中国施压,要求中国重估人民币币值,并在现有基础上大幅升值以缓解两国贸易逆差,而中国政府则坚持在现有基础上小幅升值,拒绝大幅升值。这个问题现在已经成为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核心问题之一。

【关键词】人民币升值思考

从人民币升值的经济角度来说,短期是有利的而长期是有害的。短期来说,人民币升值,购买力就会增强。但是从长期来看,在没有完成大范围的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之前,中低附加值产品出口依然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一旦人民币升值,我国出口产品的价格优势会被完全抵消,竞争力将受到沉重打击,由于产品的附加值不高,很多产品的市场份额就会被东南亚国家和印度的同类产品所取代和占据。从宏观层面来说,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将难以保持,整个国家的发展步伐将被打乱甚至打断。从微观层面来说,大量依靠出口低附加值产品并且雇员众多利润微薄的工厂企业将纷纷倒闭,数以千万计只受过较低程度技能培训的失业者会对社会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并由此引发许多复杂的社会问题。

人民币升值的背后还有大国之间的博弈。1985年,美国联合西方四国对日本施压,强迫日本政府签署《广场协议》,让日元大幅升值,致使日本经济遭受重创,陷入长达20年的衰退,至今未见起色。我们应当吸取教训,毕竟中国和日本当时的情况既相同也不同。相同的是都处于经济发展的高速阶段,都拥有对欧美持续多年的贸易顺差,都积累了巨额的外汇储备。不同的是中国是一个政治经济完全独立自主并且拥有雄厚的军事实力和政治影响力的国家,而日本是个政治上不自主经济上不独立军事上受到控制的国家。所以,日本面临威胁只能妥协退让,而我们应当牢牢把握住这种来之不易的自主权和话语权,在这一问题上据理力争,绝不轻易的妥协和退让。

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希望人民币升值不外乎以下三个原因:一是削弱中国产品的出口竞争力,维护其本国企业的利益。二是通过汇率调整改善贸易结构,扩大对华贸易顺差,缩小贸易逆差,这个原因一直是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压迫中国人民币升值冠冕堂皇的借口,其实汇率对于贸易结构的直接影响是很小的。三是意图稀释其所欠中国的债务,中国一直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一旦人民币大幅升值,对美国极为有利。但对中国来说,作为国家资产的巨额外汇储备和所持有的大量美国国债将大幅缩水,国家财富将蒙受巨大损失。

实际上,不得不承认,人民币的币值相对于我国的经济总量和经济增长速度来说是被低估了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我国进口的成本。但是我国政府抑制人民币升值自有其深刻的意图和全面的考量。作为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制造业和加工业永远是我们最重要的经济部门,因为只有这样的行业才能大量吸纳就业人口,缓解就业形势紧张的压力。美国希望中国对人民币大幅升值以解决两国之间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但实际上中国每年数额巨大的贸易顺差很大部分都是外企在中国投资生产的产品出口带来的。外国直接投资受到中国内地非常低的劳动力成本和各省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吸引,大量投入到加工业和制造业领域,吸引了成千上万人就业,带动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一旦人民币大幅升值,这种劳动力成本的优势就会被抵消,对外资的吸引力就会大大下降。外资纷纷撤离,出口自然减少,顺差就会下降,这样固然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两国的贸易不平衡,但是对中国经济的打击将是难以承受的,甚至会造成整个制造和加工行业的衰退。公务员之家

此外,我国的汇率制度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而非完全的浮动汇率制,这种汇率制度有利于经济稳定发展,能够一定程度上避免汇率波动风险。但是,相对完全的浮动汇率制来说这种汇率制度还不够灵活,不能随时根据货币金融市场形势的变化非常快速的做出调整。一旦人民币开始升值,那么对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预期就会加大,大量的国际游资也就是所说的“热钱”就会通过各种渠道兑换成人民币进入中国。一般来说,这些“热钱”进入中国以后会大部分投入到增长最快的股市和房市,一方面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一方面等待人民币大幅升值从而获取更大的利润。假设100亿美元的投资,投资本身的获利是30%,汇率是100美元兑680人民币,那么投资回报加上成本就相当于900亿人民币。一旦人民币大幅升值,假设升值到100美元兑450人民币,经过折算最后的收益就变成了200亿美元,投资回报率高达100%。这些高达上万亿美元的国际游资在获取了如此丰厚的利润之后,通常会立即撤离,去寻找下一个投机的目标。但其对中国经济的伤害是难以弥补的,甚至会造成整个中国货币金融市场的崩溃。

当然,人民币升值也并非全是坏处。从另一个角度看,人民币升值也有一些积极的作用。首先,可以促使我国的经济总量大幅提升。2009年我国GDP为335353亿元,按当年汇率100美元兑682.5人民币计算约合4.91万亿美元。2010年,按照经济增长率10%,汇率100美元兑682.5人民币计算约合5.4万亿美元。假设人民币大幅升值到100美元兑450人民币,就会达到8.2万亿美元,这个数字将大幅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其次,我国进口铜铁矿石等矿物资源和石油天然气等油气资源的支付能力将大大增强。目前,一吨铁矿石的国际市场价格约为135美元,按汇率100美元兑682.5人民币计算,购买100万吨铁矿石需要9.2亿人民币。假设人民币大幅升值到100美元兑450人民币,购买100万吨铁矿石就只需要6.1亿人民币。第三,可以促进我国整体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改造,甚至改变中低附加值产品占出口产品主要组成部分的现状。一旦人民币大幅升值,中低附加值产品的价格优势被抵消,外资纷纷撤走,本土企业要想继续生存下去,只能走产业升级和技术革新的道路,也许大多数企业会被淘汰,但是生存下来的一定是具有高新技术和强大竞争力的企业,这样也就间接促进了我国整体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改造。

总体来说,人民币升值是大势所趋。随着中国经济总量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人民币的小幅升值甚至大幅升值都是可以接受的,这也有助于中国克服日益紧缺的资源对经济发展的制约。但是,我们应当在升值的过程中牢牢把握住自主权和话语权,让人民币的升值为我所用,与国家整体的货币经济政策和产业结构调整互相配合,促进我国金融市场的建设和经济结构的改善。

参考文献:

[1]华民.人民币不应升值的原因分析[J].招商周.2004(10)

[2]王雅婧.浅谈人民币汇率升值原因及对策.《今日财富》2010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