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利弊影响论文

时间:2022-09-16 09:22:00

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利弊影响论文

这种升值,可以促进美国的出口,限制中国的出口,抑制美国的贸易逆差,这不是主要的,这是个长期效果。最重要的是第二点,如果美国人拿他当初的100美圆换成的800人民币,在人民币升值之后,再把它换成美圆,呵呵,现在美国人手上有的,就不是100美圆了,而是200美圆。这个钱它拿回美国,是可以当200美圆买东西的,而不是只能买以前的100美圆东西。美圆从哪里来,记得我们以前辛辛苦苦用1:8换回来的1万亿美圆储备么!

但是道理是这样的吗?我看未必。第一点,中国产品的低成本只是因为人民币不值钱吗,我看主要是资本家死命压低工人的工资.结果中国生产的大量产品就这么贱价卖给别人了,可是中国还有很多穷人却根本享受不了这些产品.好,我们出口产品赚来外汇是为了什么呢,难道仅仅是为了为这些产品找个出路吗,最后这些外汇还是用来买外国的产品阿.中国买的是什么,是飞机,计算机,软件,药品.这些东西可贵着呢.一亿人穿的裤子只能换一架波音飞机。那我们为什么要接受这种不公平的贸易呢,因为这些东西我们不能造。即便我们赚再多外汇,如果我们没有先进的技术也没用,可是现在中国企业在技术上的投入低到什么程度了,就是号称技术投入占营业额比例在中国排第一的华为,他的投入比例也远不及发达国家。就是因为这种低汇率的人民币造成的廉价产品容易出口,所以现在那些企业都不愿意进行科技投入,他们满足于低汇率带来的出口便利,完全无视创新,技术,全靠帮别人作没有技术含量的体力活赚钱。结果是GDP表面高了,但是工人的工资却没有涨,而且某些所谓专家们要维持这种低成本还反对涨,记得沃尔马因为被美国国内媒体曝光买中国血泪工厂的廉价产品而要求他的供应商提高工人待遇,却被专家们指责干涉中国内政。何其荒唐啊。人民币升值了,廉价产品卖不出去了,你就不会把这些产品卖给中国人啊。就不会投入科研和管理提高生产效率,或者自己造人家不会的产品高价卖出去吗?

第二点,貌似有点道理,但实际呢?首先那些在升值前来中国投资100美圆的的确赚了100美圆,但是这100美圆来自谁呢?首先他手上有800人民币,人民币升值以后就值200美圆了。但是前提是人民币升值以后4人民币换1美元,那么所谓的升值就是有人愿意花1美元买4人民币,他想把钱套走也要有人拿美元来换他手上那800人民币。但是在中国,除了政府手里有1万亿美元,还有哪个中国人手里有美元。至少我是一美分都没有的。那么只要政府不傻到去换他手里的人民币,那就只有那些国际炒家会去换,那么这100美圆可能就来自另一个美国人,他认为1美元买4人民币划得来,总的来说不关中国人什么事,前提是政府不做傻事。而政府手里的1万亿美元貌似贬值了,但那钱本来就是用来买外国产品的,美元在美国可还是买一样的东西,和人民币无关。

再说日本经济衰退,那是因为日元升值吗?我们可以看下整个90年代,主要发达国家除了美国谁也没有怎么发展,经济发展都很慢。而日本之所以最慢时因为它经济的泡沫太多了,怎么可能日本地产的总价值可以买下整个美国.所以泡沫一破,慢下来就自然了.而美国经济怎么能取得90年代的辉煌呢,答案在硅谷,在西雅图.一硅谷为例,他的经济总量如果和国家比,可以排到11位,11位是什么概念,就是除了世界经济前十的国家的GDP,没有国家再能超过它.而硅谷有多大?别说和香港比了,就是比澳门也要小多了.可就是这么个小地方,它这得公司的市值比全中国的公司加起来还要多一倍.他靠得什么,美国人说是idea,说硅谷空气里都充满了idea.结果怎么样,一群优秀的年轻人,有了一个古怪的idea就可以创业了,那么看下从70代末开始在这都有哪些现在很牛的公司发展起来了.惠普,intel,AMD,网络巨人cisco,雅虎,google,sun,等等数不清的牛到没有哪家中国公司比得了得公司成立了,而且几乎都是白手起家.以上还是仅算了IT领域的,生物,高分子化学等还不算.而且未来还不知道要诞生多少这样的公司.反观日本除了那些老牌的企业,还有什么新企业能有上叙公司牛吗.就是美国那些7,80年代被日本打败的老牌企业,在90年代就辉煌了??日元升值他们就又牛了吗?不是,微软90年代的市值比世界前三的汽车制造商市值加起来还多一倍.而cisco一度还超过微软.那些石油巨头当时的市值和这些牛企业比就更不值一提.当然最后高科技泡沫也破了,结果美国经济发展又慢下来了.硅谷的成功就在于它的宽容和自由,只有你有才,无论什么民族,什么肤色,什么阶层你都可以发挥.而且不必为权威左右,你可以有你自己的古怪的idea.你的idea都能被宽容的接受.而日本怎么样,全日本的青年就想着进三菱,索尼这种老牌企业,然后混工龄.日元升值,洛克菲勒广场被日本人买下时,日本人狂的不得了.他们全世界到处去采购,当日本人见到外国旅游的人都说,我们现在吃得牛排都是美国进口的最高档的.美国人民的心情一下子掉到了谷底,美国人民的荣耀感在急剧下滑.但是美国政府的智囊兰德公司这样对美国政府说,他们要买就让他们买.广场不是还在美国吗,又搬不走.我们可以把卖的钱拿来发展信息高速公路.结果日本人败了,美国人胜了.如果中国看不清胜败的本质,那可能也会和日本一样.

关键是,汇率是市场的汇率.中国政府之所以能决定人民币对美圆的汇率是因为他手上有无穷多的人民币,只要你有美圆我都有人民币可以换给你.但是政府有美圆的话如果他觉得价值低了他可以不卖.也就是说有价无市,那些抄家不管怎么抄,没有美圆的货,那所谓的人民币升值其实只是帐面上的.就好比你控制了一家公司大部分的股票,就算这家公司的股价被抄到一毛钱,你不卖,那也就是一些害怕的散户亏了.那些抄家也买不了这家公司,因为无论升还是跌,你都稳控这家公司.

也就如索罗斯在香港为什么吃败仗,因为中国政府当时手里有几千亿美圆的外汇,索罗斯和其他抄家不是想抄低港币吗,想先高价空卖港币,等引起港币恐慌性抛售了在低价买进港币来平仓.我就不贬值,你有多少港币我就收多少,我有的是美圆,但是你有那么多港币吗?只要香港市民不乱出货,港币就不会跌.公务员之家

中国政府作为大庄家,假如有人愿意花一美圆买四人民币,那中国政府就大量出货,反正有的是人民币.但是假如有人想四人民币买一美圆那就不出货,这样人民币也就升不了太多,而且假如抄家大量抛售人民币也会引起人民币贬值,所以即便现在政府向美国妥协,不干涉外汇市场估计人民币最后也升不了多少.但是肯定会升,而且初期会大升,因为汇率确实嫌低了.政府在1:8的时候就大量出货人民币,搞的人民币老是升不了值,所以美国才向中国施压.

人民币汇率的升降是一把又刃剑,操作的好,不管是升还是降,都是有利可图的!主要是要搞清楚基本的含义,是与一个国家的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总量中所占份量有关,并且需要按照经济发展来适当进行调整。那种认为汇率任由世界市场来决定的观点是有很大危险性的!如果中国经济还是像开放前一样,即使按照当时官方的汇率有意义吗?当时黑市汇率不是更低吗?日本当初敢把汇率调高也是因为其经济总量较大,但是它并没有看到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较快(这是日本一贯的近视性造成的),并适当地控制。

中国敢让人民币升值,是因为人民币汇率确实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处于一种不合理的状态,而限制人民币汇率的幅度,则是要与中国经济的发展相适应!况且,中国经济经过几次世界相当大的金融市场动荡而保持现在的发展速度,中国政府在一定程度上吸收了许多有效的经验,所以能够做出这样的决定是有理智的,也是与中国需要在世界上和平崛起的状况相适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