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对股市影响论文

时间:2022-04-14 10:52:00

人民币升值对股市影响论文

汇率欧元兑美元升值速度比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速度还快,为什么没有出现大量“热钱”涌入欧洲呢?说明“热钱”瞄准的是人民币资产和资本品股市,因此,对人民币的资产价格和资本品股市走高起着助推作用。

最近一段时间,欧盟13国和G7国财长会议,中欧经济对话,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以及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均呼吁中国加快人民币汇率改革步伐,增强汇率灵活性,并表示将对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施加压力。源于自200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超过10.46%,而人民币兑欧元贬值幅度达6.85%,对英镑、加元、澳币也有所贬值,兑日元升值0.51%。加之因受美国次级债影响,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促使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在2007年12月11日,再次下调至4.25%,显示尽管美国财长保尔森强调“强势美元”,但实际状况却是“弱势美元”。美元处于全面贬值效应下,造成资金流向经济增长看好非美元货币,目前相对美元而言,欧元、英镑、加元、澳币、日元等货币都处于升值状态。由于亚洲经济,尤其中国经济增长强劲,所以,近日亚洲货币走高,尤其是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创出新高,一方面是美元贬值速度加快,另一方面人民币仍有升值要求。综上诸多因素,近期人民币已经升破7.37,可以预计人民币升值幅度在2008年可能会加快,那么将会给资本品的股票市场增加上升动力。

美国结构性赤字导致美元疲软,已经在汇市被反映出来,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美国消费开支由此受累,美元进入降息周期,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将催化美国以外的资产泡沫,尤其加快国际过剩资本“热钱”,向中国等新兴市场转移速度,从而加剧了我国通货膨胀压力。2007年1至11月,我国CPI为4.6%,估计全年CPI将超过4.5%左右水平,虽然2007年以来人民银行6次加息,利息税从20%降到5%,以一年定期存款3.87%的基准利率,扣除5%利息税后,实际利率只有3.6765%,在如此负利率情况下,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通过加息来抑制通货膨胀,当前人民币正处于加息周期中,势必引发更多投机资本流入,可见美元与人民币利率走势,会不断缩小人民币与美元的利率差,压缩人民币加息空间。

从这一角度分析,我国货币政策在美元减息背景下更为艰难,海外国际投机资本(“热钱”)涌入,虽然不是为了获得利差收入来的,如欧元关键利率在4%,与美元利率4.5%相差0.5%,人民币利率3.87%与美元4.5%相差0.63%,可见美元兑欧元利差与美元兑人民币利差相差的差不多。汇率欧元兑美元升值速度比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速度还快,为什么没有出现大量“热钱”涌入欧洲呢?说明“热钱”瞄准的是人民币资产和资本品股市,因此,对人民币的资产价格和资本品股市走高起着助推作用。

据国家商务部公布2007年1至10月份,我国贸易顺差1856.5亿美元,已经超过2006年全年的1774.6亿美元,估计2007年全年外贸顺差可能超高2700亿美元。据有关部统计数据:2006年,中国对欧元区贸易顺差为916亿美元,对美国贸易顺差为1443亿美元,前者是后者的60%,2007年前9个月,中国对欧元区和美国顺差比2006年同期分别增长52.5%和16.1%,趋势上看两者贸易顺差有迅速拉近的可能,估计2007年中国对欧元区贸易顺差为1300亿美元,这是欧元向人民币汇率施压的依据之一。

目前,中国占世界总出口比例接近10%,与此同时,仍然以20%左右速度增长,势必影响全球经济发展格局的变化。外贸顺差扩大,源于国际产业的转移,世界各国对中国产品需求量旺盛,我国产品出口竞争能力强有关系。预计全球资源价格因美元贬值而提价,会促使资源进口商成本提高,加据全球通货膨胀,所以,估计2008年我国出口产品价格还会上涨。市场预计2008年贸易顺差为2300亿美元,只要外贸顺差尚在,外汇储备就还会增长,流动性过剩局面也会继续存在,那么支持资本品股市的流动性资金就不会消失。

美元减息意味着美元贬值,导致2007年前10个月,欧元兑美元升值7.8%,加元升值14.5%,其他硬货币兑美元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值,但人民币升值不到6%。实际有效汇率变化更大,美元和日元分别贬值3.6%和1.5%,人民币贬值2.7%,欧元和加元分别升值0.9%和11%,可见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小,而欧元升值幅度大,加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在贬值,而欧元实际有效汇率在升值,这就是欧元希望人民币加快步伐的主要原因。

这次因美国次级债引发的美元危机,造成欧美等地区部分市场流动性从泛滥到紧张,而亚洲部分地区从流动性角度观察,并没有因美国次级债影响,反而东南亚地区货币,尤其港元和人民币流动性有增无减。缘由次按危机对亚洲影响不大,因为美国次按市场总额不过9000亿美元,而与美国45万亿美元的金融市场相比规模很小,但在次按危机爆发以来,各国央行向市场注资超过6000亿美元,显然可见,超过可能实际直接损失的好几倍,其实这是只出笼之虎的作用远不止这些。

大家知道,欧美金融市场发育成熟完善衍生产品众多,资金杠杆作用大,如果按照当前人民币4.2倍货币乘数放大效应(中国金融衍生产品有限),保守地估计这6000亿美元,在众多金融杠杆作用放大之下,可产生5倍以上美元的威力作用。货币乘数效应一般会在4-7个月得到有效被释放出来。各国央行大举向市场注资行为,就等同于向市场“放水”鼓励投资,意味着未来全球流动性环境更为复杂或严重,将继续刺激资产价格上涨,为今后再次爆发金融危机种下祸根。

过剩资金必然发现中国A股价值洼地。我们知道,央行短期内放出的资金却很难在短期内回收,因为欧美等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体系比较完备,调节手段也充分市场化,如果没有强制性措施,已经出笼的货币很难通过每次0.5个百分点的贴现利率在短时间内收回。况且,在本次利率之后,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将本来紧缩的货币政策改为放松银根(本来要加息的,现在可能都要减息了),必然更加不利于货币的回笼。这些资金是否会平稳地呆在各家商业银行么?自然不会。

在危机开始之后,各家银行自然要绞尽脑汁挽回因为这次坏账所带来的损失,发现新的牟利途径以维持和提升利润,因为央行提供的资金支持自然成为他们生财的工具,而不可能让他们安静地待在银行里睡觉。它们会跑去哪里生财?资本的牟利就像鲨鱼的嗜血,在全球化的今天速度更快、渠道更多,它们不可能忽视中国这块“资本洼地”。美国次级债危机将使中国成为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促使更多“热钱”流向中国,因为,按照全球定价,中国商业企业价值低廉,而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强劲,尤其是在中国消费者实力增强的情况下,商业企业利润增长前景可期。尽管中国政府实行资本管制,但已有的42个项目中已经开放了39个,加上资金流动的渠道过多、流动隐蔽性,如果没有加强控制力度,可控范围也有限。一旦钱大量流入中国,必将刺激中国股市。

我们怀疑这是一个或多或少的阴谋。读者可能会问到:“难道央行的主席都是傻瓜么?他们难道不知道这会在资金过剩的今天更为加剧流动性过剩吗?”这是一个好问题,他们自然是知道的。就像他们预计并且帮助日本股市接近40000点一样,后来结局如何?美国的芝加哥交易所设立了日经225的指数期货,在日本股市高企时抛货套利,导致日本股市大跌,通过期货这种“影子价格”约束影响日本股市和经济。这些血淋淋的教训也是我们的宝贵的财富。希望中国的经济不要遭受这样的厄运,因此,以史为鉴、保持清醒的头脑或许可免祸。

在中国股票市场牛市里的今天,A股自然是流动性泛滥资本追逐的重要目标。加之美元疲弱致使大量抛售美元,购买事物资产,全球收购兼并活动愈演愈烈,导致资产价格攀升,如黄金、石油等价格还在高位运行,通货膨胀笼罩全球经济,包括中国经济。想起经济学里有一句很经典的话:“通货膨胀时期除了债券和狗屎什么都可以买”。这是股票市场在如此通货膨胀环境下的真实写照,人民币在低利率或负利率和汇率升值过程中,以及美元继续泛滥的国际货币市场环境中,中国股票行情在2007年年底的5000点附近经过整理后,2008年振荡攀升为主的走势依然会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