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带来启示论文

时间:2022-04-14 09:35:00

人民币升值带来启示论文

[摘要]本文以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经济衰退”和20世纪90年代的“亚洲金融风暴”及“香港金融保卫战”为借鉴,浅析人民币升值的现象,以此得出启示:人民币升值的背后是一场经济战争。

[关键词]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经济战争

最近,美国、日本、欧盟纷纷要求人民币迅速升值,中国面临的压力骤然增大。许多人将这种情况与当年的“广场协议”类比。还有人说,人民币升值是一场美国政府操纵的经济战争。

一、人民币升值的现况

2008年4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突破7:1的关口。自我国政府在2005年开始放松汇率管理后,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已提高了18%,仅今年的第一季度就升值了4.5%,升值速度有愈来愈快之势。世界上各地的经济学家对此众说纷纭,渣打银行的经济学家斯特芬.格林预计:人民币将在今年再上升15%,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将达到6.2:1的水平;但瑞士银行的约翰森.安德森认为:未来几个月美元可能会稳定下来,美元贬值的速度放缓,人民币将在7:1的关口上徘徊。我国专家则认为,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而对内贬值的复杂局面下,加速人民币升值将面临吸引更多外资流入而加大国内物价上涨的压力。

二、历史背后的真相

1.日本经济衰退——“失去的十年”

20世纪80年代,由于美国和日本之间的贸易赤字不断扩大,美日贸易摩擦日益加剧。1980年,位于世界经济强国第一名的美国和第二名的日本之间的GDP差额接近美国GDP的一半。世界各国都在兴奋的期待着日本GDP超过美国GDP的“历史性时刻”。1985年,日本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日本制造的产品充斥全球。日本资本疯狂扩张的脚步,令美国人惊呼“日本将和平占领美国!”1985年9月,在美国的策划下,美、日、英、法、西德密会于纽约广场饭店,签约降低美元对日元和欧洲货币的比价,史称“广场协议”。“广场协议”签订后,五国联合干预外汇市场,各国对美元的抛售终于引发了市场投资者的抛售狂潮,导致美元持续大幅度贬值,日元持续升值。1985年9月前,美元兑日元在1美元兑250日元上下波动,协议签订后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便快速下跌到200日元附近,跌幅20%。此后日元升值趋势大体持续了十年之久,日元汇价逐渐从250日元兑1美元升值至1996年的87日元兑1美元。在这里,不妨作个假设:假如我是美国财团,我当然知道1985年日本会发生什么。于是在1983年,我用100亿美元兑换成24000亿日元,进入日本市场购买日本股票和房地产,日本经济的蓬勃导致股市和房地产一路上扬。1985年“广场协议”签订,日元开始升值,到1988年初,假设我已经从股市和房地产投资中赚到了一倍(5年翻一倍应是最低假设了),那就是48000亿日元。同年,日元升值到120:1。我将在日本的房地产和股票在一年中抛售完,然后兑换回美元,也就是400亿美元。在5年时间中,我净赚300亿美元。而对日本意味着什么呢?比较一致的看法是,1985年对日元的“广场协议”造成的日元大幅升值成为日本90年代开始呈现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日本常说的“失去的十年”,却正是美国“兴旺的十年”。这场美日之间的经济战争,以美国完胜而告终。美元暂时性的贬值,并没有损害到美元的国际地位。日元升值,可以称之为美国对日本的一次经济阻击战。

2.香港金融保卫战

故事又一次上演。1998年,美国将同样的手法在东南亚四小龙身上又施展了一回,这就是亚洲金融风暴。惟一不同的是,这次不需要“广场协议”了,四小龙的外汇储备没能战胜财大气粗、军事强盛的美国。结局是,东南亚货币在先升后跌中,经济发展的成果几被掏空,国际金融炒家以经济手段达到了以往要用军事战争手段达到的目标。在这场经济战争中顶住了美国财团的进攻而没有经济崩溃的唯一幸存者只有回归后的香港。

当年,以美国量子基金的索罗斯为首的国际炒家发动世界舆论(包括香港舆论),大肆攻击香港政府行政干预市场,违反市场经济规则,没有民主自由。曾荫权和当时的财政司司长任志刚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用大量外汇储备干预了香港的股票市场,中央政府派出了两名央行副行长到香港,要求在香港的全部中资机构全力以赴支持香港政府的扶盘行动,经过几个月的较量,香港政府成功地击退了以美国量子基金为首的国际炒家把香港当成提款机的企图。当时,香港恒指每变动1点,期指的买卖就会相差2.3亿港元。

三、人民币升值的背后是一场经济战争

1.中美之间的经济战争早已开场

中国经济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与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类似,不少资本已经进入美国,联想集团收购IBM的个人电脑部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然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收购美国公司遭到了失败,政治作用被认为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实际上,美国也没有闲着,而且,作为经济进攻的第一步他们已经早早的迈出了,如美国的世界性投机财团“凯雷财团”收购中国“徐州重工”等类似的事情已经发生了很多。他们的目的很明确,控制中国的核心技术,进行世界性的技术垄断;大量的资本流入中国进行投机投资,同时在汇率没有变化之前以美元套取人民币,迫使中国央行大量发行人民币以应付大量的货币兑换需求,为拖垮中国经济打下伏笔。根据环球时报报道,就上海一地的国际游资就达到2000亿元。近两年,美国政府动用多方渠道和手段一再要求人民币升值,这些国际游资也在配合美国政府,等待人民币升值以后,再用手上的人民币套取美元。由于大量的现金流进入我国的金融系统,表面上拉动了我国的经济,拉动了国内需求,但同时也使国内的现金流量的需求增大,央行为了满足大众消费的需要,人民币的发行总量越来越大(当年日本的情况就是这样),直接导致了我国11年来最高的通胀率。全国物价一再上涨,通货膨胀正步步逼近我们。人民币在国际市场受到美元的攻击,一年之内升值达5%。中国的贸易顺差将在人民币的升值中逐渐缩小,2008年2月我国贸易顺差锐减,国际市场的风险已在加剧。

2.美元的贬值坑了我国的外汇储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张明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截止到2008年2月份,我国的外汇储备为1.65万亿美元,其中70%是投资以美元为计价的资产,美元的贬值必然造成我国外汇储备的损失。美元从2002年初至今实际贬值已达40%,仅今年第一季度,美元相对于人民币贬值了4.5%。暂且不提3.4月份增加的外汇储备,就以2月份的储备量计算,1.65万亿的70%是1.155万亿美元,也就是说,我国的外汇储备在第一季度至少损失了500多亿美元。何况我国的外汇储备每个月都在增加,损失不言而喻。

2007年11月16日,经济学家郎咸平在上海发表演讲,谈到“广场协议”时,郎咸平认为:“当时日本政府签下了协议之后,就很显然落入了美国的圈套。道理很简单,日本政府签字,说明日币即将升值。那么,全世界的国际炒家都会去买日币,因为他们赌日币升值。”对此,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认为:日本经济陷入长期萧条的原因一方面是日元升值太快,另一方面与升值后日本政府采取了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关,增发货币造成大量热钱涌入股市和楼市,使经济泡沫越吹越大。“日本经济的主要教训不是日元升值,而是资产泡沫化倾向过于严重。”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帆认为,日本“广场协议”同中国现在人民币升值的性质不一样:“日本人自己也说不清楚泡沫经济究竟是怎么产生的,他们强调的是货币升值预期过快。”在杨帆看来,日元升值是国家间的直接博弈,美国和英国是有意不让日本启动内需,以使其走上泡沫经济道路;“我们现在经常数落说,这是日本脱亚入欧、跟着美国跑的结果。中国是独立主权国家,不存在这个问题。”值得警惕的是,中国现在面临的压力,与日本“广场协议”签署前很相似。但归结到人民币该不该升值的问题,杨帆认为,这是人民币升值在时间上拖得太慢的结果,导致中国失去主动性。

参考文献:

[1]薛蒙段聪聪:人民币兑美元突破7:1[N].环球时报,2008.4.11(1643)

[2]中国经营报:专家提醒人民币勿蹈“广场协议”覆辙[N/OL].(2003-10-24)[2008-4-22]./roll/20031024/1655489014.shtml

[3]陶短房陈一:中国2月贸易顺差锐减[N].环球时报,2008.3.11(1621)

[4]詹德斌陶短房柳玉鹏张贵余张楠伊:美元贬值坑了多国外汇储备[N].环球时报,2008.4.11(1643)

[5]财经文摘:中国式广场协议[J/OL].(2008-1-7)[2008-4-22]./economist/jingjiguancha/20080107/1751437526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