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影响论文

时间:2022-04-14 09:04:00

人民币升值影响论文

【内容提要】“人民币升值”是在2003年的西方七国财长会议上,日本财长针对中国持续的贸易顺差和当时30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提出的,紧接着,对于人民币要不要升值的问题,一些国家(或地区)、一些行为主体从自身的经济利益或政治利益出发,主张人民币应升值。而国内的观点认为人民币升值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很大负面影响,有可能重演1985年至1995年日元急速升值使日本经济陷入10多年的大衰退的经济悲剧。本文针对以上两种对立的观点,就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的国内外原因以及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作了较为深入的分析。

【关键词】人民币升值,汇率,货币,进出口贸易

【ABSTRACT】“TheappreciationofRMB”wasputforwardbyJapaneseFinancialOfficerontheforumforthesevenwesterncountriesin2003,whichaimedatChinesecontinualtradingsurplusandtheforeigncurrencyreserveamountofmorethan30billionUSD.Subsequently,theinternationalsocietyaindividual、rationalandconcentratedperformanceaimedatthematteroftheappreciationofRMB.Somecountries(ordistricts)、somebehavioralbodiesclaimedtheappreciationofRMBforitsowneconomicorpoliticalbenefits.However,thedomesticpointofviewclaimedthattheappreciationofRMBwillgiveanegativeimpactonChineseeconomy,whichmayleadtoaneconomictragedythathappenedbetween1985-1995whichledtheJapaneseeconomyintoabigdeclineof10years.ThearticleisbasedonthetwooppositeviewsaboveandgiveadeepanalysisoftheforeignanddomesticreasonsforappreciatepressurethatRMBisfacingatandthegoodandbadimpactthatmayleadtoChineseandworldeconomy.

【KeyWords】theAppreciationofRMBtheExchangeRate

theCurrencytheImportandExportTrade

目录:

第1章、序论………………………………………………………4

第2章、人民币升值问题的过去和现状以及面临各方的压力…6

2.1、人民币升值论的最早提出………………………………6

2.2、人民币升值问题所面临的现状…………………………6

第3章、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7

3.1、人民币长期升值的内外压力分析………………………7

3.2、人民币短期升值的可能性………………………………7

3.3、人民币长期升值的可能性………………………………8

3.4、人民币升值的方法………………………………………8

第4章、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的影响………………………………9

4.1、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的正面影响…………………………9

4.2、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的负面影响………………………10

第5章、人民币升值对世界的影响………………………………13

第6章、结论………………………………………………………15

参考文献…………………………………………………………16

参考文献:

1、杨帆:《阻击风暴:人民币汇率走势与反危机》,中国经济出版社,1999年版。

2、杨帆:《人民币研究-兼论国际金融危机与中国涉外经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3、(美)罗纳德.I.麦金农、(日)大野健一著,王信、曹莉译:《美元与日元-化解美日两国的经济冲突》,上海远东出版社,1999年版。

4、申觅:《我国人民币汇率制度的现状及发展方向》《财经科学》2003年版增刊。

5、茅于轼:《人民币升值前景》,《大经贸》2003.05。

6、杨帆:《人民币升值压力与中国对策》,《福建论坛》2003.03。

7、李建军、田光宁:《九十年代三大国际金融危机比较研究》,中国经济出版社,1999年版。

8、蔡北华:《日元升值研究》,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88年版。

9、张向晨、孙亮:《WTO后的中美关系-与美国学者对话》,广东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10、干杏娣:《经济增长与汇率变动:百年美元汇率史》,上海科学院出版社,1991年版。

11、国际贸易金融大辞典(上海: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1年刊),PP.607~608.

12、戴维.里维里恩:《国际货币经济学前沿问题》,中国税务出版,2002年3月

13、聂丹:《可调整的钉住汇率:钉住与调整》,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年5月

14、杨长江:《人民币实际汇率长期调整趋势研究》,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年12月

15、张洁:《人民币升值的负面影响及缓解措施》,金融理论与实践,2005年4月

16、高中良:《论人民币汇率政策选择》,金融理论与实践,2005年3月

17、乔纳森.安德森:《人民币汇率改革并不重要》,金融与保险,2005年3月

18、《人民币汇率风云辨——哈继铭、胡祖六、麦金农、谢国忠四人谈》,财经,2005年4月

19、蒙代尔:《中国应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中国金融,2003年7月

20、黄有光:《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利大于弊》,国际经济评论,2004年1月

21、杨帆:《人民币升值压力根源探究》,管理世界,2004年9月

22、/nz/RMBav/index.shtml人民币该不该升值,新浪,财经

23、/7/0603/21/column210602176.shtml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搜狐,财经

24、/node2/node116/node120/node855/node2070/中华侨网,财经资讯专题

25、/special/r/rmbsz_jrzc_20041011.html人民币升值倒计时,网易,热点观察

作者点评:

很明显,在目前这个阶段,人民币升值的不利影响远大于有利影响。对中国国内是如此,对世界各国经济正常持续的发展也是一样。仔细揣摩国外一些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无非是转嫁民众对其国内经济种种弊端的一个借口,同时不排除出于某种政治目的的可能性。

在外界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我们不应该选择逃避,而是通过各种方式积极的面对,缓解乃至消除压力。例如:控制外汇储备的规模;调降出口退税率,甚至开征出口税;激活B股;提高人民币对抗投机资本的能力;以及减少中国与各贸易国之间的摩擦等都可以不同程度得为人民币升值减压。等到适当的时候,正如温总理所说的“出其不意”地让人民币升值或者进行彻底的汇率制度改革。

从长远来看,逐步放松资本项目外汇管制,建立一个符合我国国情的、有效的、灵活的汇率形成机制,最终实现包括资本项目可兑换在内的人民币自由兑换,是我国外汇制度改革的长远目标。但人民币汇率体制的改革,应从中国实际出发、根据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客观需要来安排,循序渐进。

人民币汇率问题只是一个焦点,如果不处理,将永远是个焦点。适时及时解决了,很多结构性的问题便会迎刃而解。如果一直坚持不灵活的,矛盾逐渐积累又无法解决的固定汇率发展模式,我们只能不断用廉价的出口去换取更昂贵的进口,这是一种可持续的模式吗?所以笔者最后呼吁,只要时机成熟,人民币汇率制度一定要改革,要改得让我们本国市场放心,也要让国外一些投机分子和图谋不轨的政客服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