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人民币升值论文

时间:2022-04-10 09:37:00

经济增长人民币升值论文

[摘要]:近几年,我国经济以平均每年7.7%的速度稳步增长,在世界经济大调整的情况下,走出了一个与多数国家完全不同的经济周期。随着国际竞争的日益激烈,我国货币承受了巨大的升值压力,不少国家纷纷要求中国调整汇率,逼迫人民币升值。本文基于我国目前的经济现状,从货币本身价值规律入手,利用国际通用的PPP法和以此调整的货币汇率,从偏差系数K的大小来分析人民币币值的上涨空间;并分析了人民币升值在进出口贸易。金融货币政策领域给我国带来的收益和风险;探讨了人民币强势时期的升值问题,及解决弊端的方案。指出目前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负面影响表现明显,应适时调整汇率制度来应对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近几年来,由于我国经济走出了一个与世界多数国家完全不同的经济周期,在世界经济进入大调整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却保持了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从1997年的7.4万亿元增加到2002年的10.2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平均每年增长7.7%,速度令世界叹服。而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抗拒的今天,国际间的竞争日益激烈。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我国的人民币汇率就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升值压力,盯住美元制度也受到以日、美等国家越来越多的指责。从2002年末到2003年初,日本、美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纷纷要求中国政府“提高人民币汇率,要么实施扩张性货币政策,与美、日、欧并肩致力于全球经济稳定。”国际社会的重重压力,使人民币升值问题成为我国政府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下文将从人民币自身价值规律入手,从几个方面分析有关人民币升值的一些问题。

一、人民币自身的价值规律决定其币值有上升空间

人民币已实现经常项目下可自由兑换,资本市场也逐步开放,政府已不可能完全控制人民币汇率。1994年以来,我国政府出台的措施主要是为防止人民币过快升值。尽管如此,我国的外贸顺差仍有增无减。2002年,我国外汇储备已增加到2864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也达到6208亿美元,世界排名第5位,说明人民币本身存在着强劲的升值动力。为了说明1994年以后人民币为什么升值,我们可按照货币购买力平价法(亦称PPP法)和按PPP法调整出的汇率计算出人民币GNP(调整后汇率指世界银行图表集转换系数),来计算出汇率与PPP的偏差系数K(K=调整后汇率/PPP系数=按PPP法计算的人均GNP/按汇率法计算的人均GNP)。K值越大,说明该国汇率与PPP系数差距越大,该国货币升值潜力就越大,当某国货币升值时,该国的偏差系数K就会减小。偏差系数实际上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生产技术水平。生产技术水平越高,K值越小,反之亦然。

根据世界银行提供的1993年的世界各国数据,对86个国家(地区)的K值进行分析,发现随着人均GNP的提高,K值呈逐步递减的趋势。根据计算,发现当人均GNP在2000-14000美元之间时,K值与人均GNP呈明显负线性关系。用经济计量法,得到偏差系数K的数字模型:

K=3.69-0.0002Y2000≤Y≤14000单位:美元

K=0.9Y≥14000Y:人均GNP

该模型为世界不同发展程度国家偏差系数K值平均水平。当某国K值大于模型值时,该国货币有被低估的可能,当某国K值小于模型值时,该国货币就有被高估的可能。1994年以来发生货币贬值的一些国家的K值为:巴西1.83(5370$)、俄罗斯2.16(5050$)、韩国1.26(9630$)、墨西哥1.89(6810$),这几国的K值明显小于模型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这几个国家的货币贬值也是其偏差系数向模型值回归行为。

偏差值较大的依次是巴基斯坦5.05、中国4.76、印度4.06,其中我国的调整汇率是按1991-1993年官方汇率调整计算出来的。若按1994年初汇率1美元=8.7元人民币计算,我国K值为6.79,其偏差系数缺口(即偏差系数实际值与模型值之间)为3.8,人民币K值、缺口都远大于上述国家的任何一个,因而,1994年至今的人民币升值是补缺口行为,是向本身价值的趋近,随着近几年人均GNP的增长,我国的人民币K值缺口逐渐弥补,但价值规律本身决定了人民币的上行空间还很大,人民币的升值潜力也很大。

二、人民币升值,福祸难料

除日本指责中国因贸易竞争加剧日本的通货紧缩之外,美国、IMF等也都站到了逼迫人民币升值的行列中,特别是美伊战争局势,它带给中国的最大的负面影响实际上还是增大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若美伊开战,欧美市场的安全性将相对减弱,出于规避风险的需要,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可能进入中国,从而使我国的投资、工业和外贸出口增长随之加快,但随着外资供给增多,人民币会相对“紧缺”,人民币升值这根“弦”势必将绷得更紧。届时,我们既不能突然让人民币与美元“脱钩”,那样的话,人民币与美元的比率可能会升至到5:l至4:l之间,同时,又不能不考虑人民币流通状况,因为一旦人民币扛不住市场的压力而被迫升值,带来的动荡将更大,面对如此现状,采取措施消除市场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和从放松外汇管理入手,调节人民币的实际升值压力,是政府应当考虑的一个重点问题。

三、人民币升值对外贸领域的影响

从1994年1月1日的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以来,我国逐步实行人民币汇率并轨,取消外汇分成,目前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加入世贸组织后,若政府对人民币的干预程度降低,人民币势必不断升值,其负面影响主要有:

(一)出口方面

1.出日减少势必影响经济成长,并加深失业问题。

2.人民币大幅升值,会使几乎所有出口产业都遭受打击。不过享有外销低利贷款,外销退税,甚至以内销补贴外销的产业较没有受到此等优惠的产业,所受冲击相对较轻。享受优惠者多为比较不具有竞争力的产业,相关产业或地方政府为了争取补贴收入,而极力维持生产,这些元竞争力的产业都可依靠补贴勉强存活。而未受优惠者,则有不少是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因无政府补贴而影响生产和出口,结果率先倒闭,造成反向淘汰,致使产业结构趋向恶化。

3.许多出口产品在生产过程中造成污染,虽政府制订法律,规定加以防治,但不守法的业者,没有按规定进行防治污染投资,所造成之污染推给社会承担,因此,生产成本相对较低,即使在人民币大幅升值后,这些企业的产品仍然可以出口。反之,守法的厂商因负担了污染防治的处理成本,相对前者缺乏竞争力,在人民币大幅升值后,无力出口而被迫倒闭,形成守法者遭受淘汰,违法者持续生存的不公平现象。

(二)在进口方面:

在人民币大幅升值后,进口增加,对当地产业产生冲击,但受政府保护与未受保护的产业,所遭受的冲击程度不同。

1.进口有管制的产业,即受政府保护的产业,在政府控制之下,不致因人民币升值而增加进口。因此,此类产业并未受到影响。

2.受高关税保护的产业,因有高关税保护,此类产业仍相对有竞争力,所受影响相对也有限。

3.本地产业受影响最大者,是那些没有进口管制,亦无高关税保护的产业,因进口大量增加,加之人民币大幅升值,进口商品价格相对较低,当地同类产业无法与之竞争而被挤垮。

由此可知,人民币持续大幅升值,贸易失衡问题虽可获解决,但对总体经济产生极严重的伤害。在人民币大幅升值后,低效率的当地产业依赖政策保护,受冲击小或没受冲击而大多继续生存;高效率的产业,因缺乏保护,受打击大反而被淘汰。亦即出现劣币驱除良币,产业结构产生逆调整,整体产业效率相对下降,失业增加的现象,不利于经济的长期持续发展。

(三)金融方面

人民币升值将导致投机盛行,金融秩序混乱。我国的出口额的相当部分来自于加工贸易,所得只是微薄的加工费。尽管加大了在半导体、通讯设备及其他先进数码设备上的出口,但我国出日的优势领域,依然集中于劳动密集型产业。重估人民币会使我国的通货紧缩状况更加严重,并削弱国内需求。并且我国存在大量剩余劳动力,不得不通过降低名义工资来维持我国的竞争力,我国的货币升值不仅不会缓解东亚其他经济体的通货紧缩压力,反而会使东亚地区变得不稳定。国内以美元表示的财富迅速增加,股市、房地产达到高潮,泡沫经济发展,两极分化继续,而通货紧缩加剧;会导致财政危机、外汇危机和货币危机,那时通货紧缩虽不能转变为恶性通货膨胀,但最终可能导致人民币大幅度贬值。

四、人民币强势时期的对策思考

人民币升值的弊端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较大压力,然而变压力为动力以实现经济更为健康发展才是当前大计。在亚洲国家中,韩国、日本,都曾经历过本币升值的困难时期。尤其是日元在1985-1986年间升值达45%,这给以出日为导向的日本经济沉重的打击。日本经济增长的速度在此期间从4.9%下降到2.5%,然而日本通过产业结构改造,用几年的时间逐步走出了本币升值的阴影。日本银行的投资调查显示出口业的萎缩使国内很大一部分资金投向高科技和高附加值产业。如计算机、通讯技术和电子产品等制造厂商不仅从出口市场转向国内市场,而且从制造业转向非制造业,因而使第三产业得到了加强。从日本的发展经历可见货币升值具有双重性,关键在于如何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人民币升值事实上也为我国的产业结构的重组和升级提供了有利因素。利用货币升值的收入效应,扩大高科技产品进口力度,以促成产业结构的升级。加大中国海外资本扩张速度,美国在20世纪80年代初美元强势时期,日本在80年代后半期及如年代日元大幅升值期,都采用海外资本扩张的策略,我国应借鉴美、日等国的成功经验,鼓励企业通过扩大海外生产规模的方式来回避风险和降低生产成本,在扩大内需的同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国内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快海外投资的步伐。与此同时,我国还需要在人民币经常项目可自由兑换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资本项下的自由兑换,主动使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

人民币升值当前是政府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我国作为一个庞大而且快速发展的经济体,如果一直实行一成不变的固定汇率政策,很可能意味着货币在逐渐偏离价值,所以对于人民币的汇率应增加其弹性,即扩大汇率浮动的范围。在浮动汇率制下,更应防范国际投机家利用国外人民币对我国经济进行冲击,保证我国经济、金融的稳定快速发展。加强调控国际市场上人民币的流通,加速银行体系改革,提高银行体系的经营管理水平。人民银行也应利用监督、公开市场业务等多种手段,争取调控人民币汇率变动的主动权,在经济稳定发展的前提下,使人民币真正体现其内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