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路径模型探析

时间:2022-12-06 03:52:52

人民币国际化路径模型探析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实现带来了机遇。采用VAR模型选取人民币国际化为被解释变量,贸易规模与物价指数为解释变量,构建我国人民币国际化路径的实证模型研究。贸易总额大小对境外人民币存款规模产生正向影响效应,“一带一路”背景下,沿边国家或地区的贸易规模增加会促进我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对我国人民币国际化产生正向拉动作用。物价指数变化对我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影响是不确定的,短期会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发展,长期可能会阻碍我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关键词:“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VAR模型;贸易规模;物价指数

当前,国际货币体系主要还是以美元为中心,但是近些年来,作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和第七大外汇交易货币的人民币,在我国与周边国家的边境贸易中的使用日趋增多,我国人民币实现国际化成为必然趋势[1]。2013年,主席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这为我国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机遇[2],同时从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这也暗示着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一带一路”沿边涉及较多的国家和地区,其中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经济总量十分庞大,消费需求潜力较高,“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在沿边国家或地区贸易途径和平台扩大化的同时,加速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增强人民币的国际支付结算功能。“一带一路”势必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孙海霞、谢露露(2010)[3]分析了一国的经济规模以及政策对于货币国际化的影响。涂永红(2015)[4]分析了“一带一路”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促进作用。通过对我国人民币国际化路径相关研究文献进行梳理,探索“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人民币国际化路径及其影响因素之间的动态变化关系,尤其是贸易规模和物价指数对我国人民币国际化路径的影响,构建动态实证模型,探索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和对策。

1我国人民币国际化路径的模型设计

随着人民币的境外使用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在当前我国“一带一路”的发展背景下,人民币在边境贸易中的功能将进一步发挥,“一带一路”沿边贸易国家或地区的贸易规模将进一步增大[5]。“一带一路”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道路。而随着贸易规模的扩大,沿边地区或国家的物价水平将会得到改变,在物价水平发生改变的状态下,地区的消费需求进一步随之发生变动,而需求变动则会影响国际收支项目,最终又影响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进程[6]。以上反映了我国“一带一路”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贸易规模与物价指数之间的三者联动变化原理,选取有关指标对三者进行动态关系分析,着重考察贸易规模与物价指数对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路径的重要影响作用。1.1选择变量。选取人民币国际化为被解释变量,使用中国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衡量指标,以替代我国境外人民币存款规模。选取贸易规模与物价指数为解释变量,其中,我国贸易总量为贸易规模的衡量指标,物价指数用本期的一般价格水平与上一期一般价格指数之比来衡量。1.2数据选取。人民币存款余额、贸易规模与物价指数选取的研究时间段为2008—2015年,其中人民币存款余额采用季度指标衡量模式,对每一个月的存款数值进行简单的算术平均。1.3构建模型。采用VAR模型研究“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人民币国际化路径及其影响因素之间的动态关系。确定VAR模型的滞后阶数为2阶,同时为了避免模型的异方差问题,对人民币国际化指标和贸易规模指标采用取对数的形式进行处理,处理之后的模型构建用矩阵形式表达如式(1)所示:(1)其中,rmb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指标,gm表示贸易规模,cpi表示物价指数。1.4实证研究结果。利用模型构建,进行我国“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人民币国际化路径的VAR研究,得出如下研究结果:根据实证研究结果可见,贸易规模和物价指数均对人民币国际化产生重要影响,式(2)中,t-1期的贸易总额大小对境外人民币存款规模产生正向影响效应,影响系数为4.39,t-2期的贸易总额大小对境外人民币存款规模也产生正向影响效应,影响系数为19.27。可见,“一带一路”背景下,沿边国家或地区的贸易规模增加会促进我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对我国人民币国际化产生正向拉动作用。而t-1期的物价指数大小对境外人民币存款规模产生正向影响效应,影响系数为17079.51,t-2期的贸易总额大小对境外人民币存款规模则产生负向影响效应,影响系数为-13103.02。可见,物价指数变化对我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影响是不确定的,短期会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发展,长期可能会阻碍我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2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研究结论和启示

本文对我国“一带一路”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贸易规模与物价指数之间的三者联动机理进行了简单的阐述,并在此基础上利用VAR模型探索物价指数和贸易规模对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动态影响,研究主要得出了如下结论:(1)“一带一路”沿边国家的贸易规模不断增大,会进一步推动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而物价指数的变动对我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产生的影响作用不显著性。由此可见,扩大贸易规模,保持合理的物价指数是促进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策略。(2)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具备两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一是沿边国家或地区的经济总量十分庞大;二是庞大人口数量带动了潜在的消费需求。我国在“一带一路”的倡议发展中必然会拉大进出口贸易总量,增强对外开放,刺激沿边居民消费,增强人民币的国家支付结算功能,从而促进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实现。(3)我国对外贸易在国际结算中多以美元支付为主,近几年我国对外贸易主要表现出顺差的特征,外币被换成以人民币形式流通,造成国内通货膨胀十分严重,最终反映在国内物价指数的变动上。如果在“一带一路”的发展倡议中采用人民币结算方式,将会在很大程度上转移国内的通货膨胀的压力,甚至会解决我国当前的通货膨胀问题,由此可见,“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发展为我国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3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分析

基于以上研究结论和启示,本文认为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的实现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第一,进一步扩大我国与“一带一路”沿边国家的对外贸易,推动实施人民币支付结算方式。“一带一路”包含了亚太和亚欧两大经济圈,这为我国增强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与沿边国家和地区的对外贸易总额提供了便利的条件[7]。我国应该积极利用“一带一路”的机遇,强化人民币作为跨境支付与投资的重要手段,扩大“一带一路”沿边国家和地区的贸易规模总量,增强人民币在沿边国家和地区支付结算中的地位和作用,从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第二,进一步维持国内物价水平的稳定。物价指数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通货膨胀状况的重要指标,它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不同时期商品价格变动的状况。一个国家或地区只有保持稳定的物价水平,才能够增强国外居民持有该国货币的信心,从而刺激国外消费者持有人民币进行大宗产品的交易支付,因此“一带一路”背景下,必须将国内的物价水平保持在合理的稳定范围内。首先必须加强对流动性的有效管理,对物价过快上涨的条件进行严格管控;其次,大力发展生产,保障居民需要的基本物质生产资料的供给和生产;再次,加快我国农产品流通体系的构建,完善国家储蓄吞吐管控机制,增强市场调控能力;最后,加强政府的价格监管,维持市场秩序,建立健全社会救济和保障体系。第三,实施外汇补贴,努力形成我国与“一带一路”沿边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逆差,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奠定条件。人民币作为区域化的结算货币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条件,但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人民币作为区域主导货币的条件还存在明显不足,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其实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近几年,我国对外贸易顺差趋势明显,只有与东盟各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对外贸易呈现出逆差特征。在中亚贸易中,贸易顺差会造成大量的外币流入我国,这就违背了我国人民币流出的初衷。因此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应该采用外汇补贴的形式,鼓励沿边国家和地区采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通过外汇补贴和贸易逆差的形式还有利于减轻我国外汇的压力,为人民币区域性的结算货币地位的实现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范小云,陈雷,王道平.人民币国际化与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J].世界经济,2014(9).

[2]王慧,赵亚平.人民币国际化路径的回顾与反思[J].经济问题,2013(1).

[3]孙海巧,谢露露.国际货币的选择:基于外汇储备职能的分析[J].国际金融研究,2010(12).

[4]石杰.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现实选择[J].经济研究参考,2008(64).

[5]韩玉军,王丽.“一带一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J].国际贸易,2015(6).

[6]石巧荣.国际货币竞争格局演进中的人民币国际化前景[J].国际金融研究,2011(7).

[7]颜超,陈平,何尔璇.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研究——基于国际货币结构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J].新金融,2011(10).

作者:郭鹏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