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浮动对贸易影响

时间:2022-05-28 08:44:00

人民币汇率浮动对贸易影响

世界各国的货币币值不一样,名称不一样,当一国货币需要兑换另一国货币时,必须要规定一个兑换率,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汇率。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的加强,以及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汇率已经不单单是兑换率那么简单,它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国家产品及服务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并且它已经成为一个国家重要的宏观经济变量,因此,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会对我国进出口贸易产生重要影响。2005年我国汇率制度改革以前,主要采取的是“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并不是很多。这一时期,我国学者研究的重点是放在汇率变动对国际贸易收支影响的层面上,也就是马歇尔——勒纳条件“、J曲线效应”能够适用于中国这一问题上,关于人民币汇率波动对我国进出口贸易影响的研究还不是很多。但是,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施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相应的调整,这样就使人民币汇率有了更大的浮动空间。在这种环境下,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将会增加,必然会对我国的进出口贸易产生重大影响。我们知道,作为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一直都是推动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2010年1月,我国海关总署所出具的对外贸易统计资料表明,我国的出口量已经超过了德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贸易出口国。所以,探讨人民币汇率波动对我国国际贸易的影响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1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与我国对外贸易的概况

1.1人民币汇率制度的发展以及汇率水平的变化趋势

汇率问题的研究主要包含了以下两个方面,即:汇率体制与汇率平价。随着市场经济体制在我国的逐步确立,我国汇率在上述两个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从汇率变化趋势来看,这一变化经历了三个主要阶段:第一阶段为1978~1994年,这一时期由于对汇率体制进行了改革,汇率水平经历了一段时间贬值,从而改变了长期扭曲的状态。第二阶段为1994~2005年,我国自1994年1月1日开始,主要以市场供求为依据,实行的是单一且有控制的浮动汇率制度,改变了原有的生成与运行方式,从而使人民币汇率产生了本质性的变化。这一期间,人民币名义汇率呈现出相对缓慢的升值过程。第三阶段是由2005年7月到现在,我国对人民币汇率制度再一次做出了调整,将“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改为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有管理的、有调节的浮动汇率制度,从而使人民币汇率有了更大的浮动空间,使人民币汇率更加富有弹性。这一时间段,人民币名义汇率呈现出快速、持续升值的状态。

1.2我国对外贸易概述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外贸体制的逐步确立,对外贸易呈现出了全面、迅速、持续的发展势头。1978年,我国的对外贸易只有206亿美元,而2010年,我国的对外贸易已经达到2.8万亿美元。同时,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还有明显的阶段性,比如1994年以前的对外贸易,其增长速度非常缓慢,并且出口增长的速度明显要低于进口增长的速度。在1994年之后,我国的对外贸易发展势头迅猛,特别是在我国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贸易增长更是突飞猛进。

2数据与模型

2.1汇率波动性的测算AR-GARCH模型的均值方程:

(1)条件方差方程:(2)均值方程中的e表示汇率,本文选取的是实际有效汇率。将相关数据代入AR-GARCH模型之中得到:(3)(4)其中,汇率的波动性为v=σt(如图2)。从图1中,我们可以看出,人民币汇率在1995年~1998年之间处于升值的状态;1998年~2002年相对平稳;2002年~2005年处于贬值状态;2005年~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又处于升值状态,金融危机之后再次贬值。

2.2进出口模型的构建

本文采用的是两国非完全替代模型,这一模型是基于一国进口与出口的产品均不能完全代替本国或另一国产品的条件下进行的。如果进、出口的需求与进出口供给达到平衡时,那么模型的进口与出口部分会达到均衡的状态。均衡方程为:进口方程:;其中(5)出口方程:;其中(6)M为进口贸易额,X为出口贸易额,yd为本国收入,yf为他国收入,rpM为实际相对进口价格,rpX为实际相对出口价格,v为价格波动。则reer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

3检验

本文运用的是Engle-Granger两步法,依据方程(7)(8)的进行ADF单位根检验,再对汇率变动与进出口贸易之间是否存在长期协整关系进行检验,最后确定短期冲击。

3.1进口方程

运用Eviews软件,把相关变量代入(7)后,测算得:(9)为了避免伪回归,对回归方程的残差序列进行单整分析。得到ADF值为-3.607,小于1%显著性水平下的-3.563,得出各变量之间存在长期稳定关系。再把得到的resid加入误差修正模型之中,得到短期动态形式为:(10)

3.2出口方程

把相关变量代入方程(8)得出:(11)得ADF值为-3.719,小于1%显著性水平下的-3.562,得出各变量间存在着长期稳定关系。再把得到的resid加入误差修正模型之中,得到短期动态形式为:

3.3协整分析结果

一是我国出口与国外需求的关系密切;二是出口对价格的敏感程度并不高。产生这一结果的原因主要有:首先,我国现阶段的国际贸易仍然是以加工贸易为主,因此能够抵消部分因汇率变化而带来影响。其次,出口商以市场为主导进行定价。我国出口的产品,其国际竞争力并不强,这就使出口商为了保证海外市场份额,要人民币升值时,更多采取的是以市场为导向进行定价,从而降低了出口商品的人民币价格以确保外币价格的稳定。最后,出口退税等相关政策有效降低了出口成本,从而使我国的产品与服务更具价格优势。

4建议

4.1完善人民币外汇市场

我国的人民币外汇市场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主要是以柜台零售与银行之间批发来组成的。现阶段,我国企业可以使用外汇衍生工具来有效规避因汇率波动而带来的风险,比如对冲交易、远期结售汇业务等等。同时,由于我国的外汇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出于成本因素的考虑,使部分企业打消了使用外汇衍生工具来规避风险的主动性。随着我国人民币汇率运行机制不断健全,因汇率波动对企业的国际贸易影响越来越大,完善人民币外汇市场带有紧迫性。健全的人民币外汇市场能够扩充外汇衍生产品的种类,从而有效降低交易成本,企业利用金融衍生工具合理规避风险。

4.2合理规划出口格局

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对欧美、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70%以上,过度依赖这几个地区,出口格局单一,并不利于我国对外贸易的长远发展。所以,合理规划出口格局,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才能降低风险,减少贸易摩擦,实现长远发展。

4.3对汇率机制进行改革

我国之所以能够在国际贸易中长期保持较大的贸易顺差,其主要原因就是我国在劳动力方面拥有着巨大的优势。从上述的实证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如果人民币升值,那么将会对我国大部分的商品出口产生不利影响,特别是中美双边贸易,人民币升值将会对我国的食品、纺织行业造成严重的冲击。所以,我国必须要从实际出发,对汇率机制进行必要的改革,绝对不能屈服于外部压力,在短期内使人民币升值,如此必然会对我国的对外贸易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4.4提高企业的风险控制意识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知道一旦人民币升值,将会对我国的对外贸易产生重要影响,除了国家及时加强汇率政策调整之外,从企业层面来讲,必须要提高其自身的风险控制意识。汇改以前,人民币汇率处于稳定的状态,企业不必考虑汇率对国际贸易的影响,但是随着新汇改的颁布,汇率浮动明显增大,我国的部分行业,特别是纺织、食品加工行业必须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要主动寻找外汇工具,合理防范汇率波动所带来的风险。

4.5对出口商品结构进行升级

目前,我国大部分出口的商品都是以劳动密集型的商品,其科技含量很低,可替代性非常强,我国能够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定位置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随着人民币升值趋势的逐渐加强,汇率浮动越来越大,这一优势将会被逐步削弱,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我国必须要现行的汇率政策进行调整,必须充分的考虑到汇率变动对纺织、食品等行业的影响,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汇率政策缓解汇率浮动对这些行业所形成的负面影响。

5结语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的加强,汇率已经成为一个国家非常重要的宏观经济变量,我们通过实证分析,也得出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将会对我国进出口贸易严重重大影响。我们可以从完善人民币外汇市场;合理规划出口格局;对汇率机制进行改革;提高企业的风险控制意识;对出口商品结构进行升级等方面入手,积极应对人民币汇率变动对企业国际贸易所造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