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综述

时间:2022-02-24 11:11:00

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综述

[摘要]在金融危机后这个时代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外部阻力已经不大,人民币国际化已经成为必然。本文先从货币国际化的条件开始分析,导出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最后给出一些政策建议。

[关键词]货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条件

1货币国际化的条件

一国货币的国际化是该国经济和政治实力提高的表现,因此当一个国家综合实力达到一定程度时,该国货币国际化势在必行。从各发达国家货币国际化的经验来看,一国货币国际化所要具备的条件如下。

第一,经济规模。强大的经济实力是一国货币国际化的基本条件,一国货币作为国际货币所要具备的职能都和该国经济实力密不可分。经济发展水平越高,经济结构和产品结构越多样,抵御货币国际化所带来的风险能力就越大,作为国际清算货币和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就越稳定。从现有的国际化货币来看,该国的GDP总量都是排在世界前列。

从图1可以看出,作为国际化货币的发行国,欧盟、美国、日本、英国GDP总量占世界的比重都比较大,但是作为第三大经济体的中国,人民币仍然不是国际货币。

第二,国际贸易规模。一个国家在世界贸易中所占份额越大,该国开放度越高,其货币流通或交易区域的规模就会越大,交易者就越熟悉该国货币,该货币交易量就越大,产生的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能降低交易成本,该货币作为计价单位和交换媒介就越有用。

第三,充足的清偿手段。主要包括政府要拥有充足的黄金、外汇和特别提款权(SDR)储备,以及从国外融资的能力,以应付随时可能发生的汇兑要求,使该国国际收支保持动态平衡,维持外汇市场和汇率的相对稳定。

第四,合理的汇率体制。合理的汇率体制可以保证该国货币的合理价值。无论是固定汇率还是浮动汇率等方式,只要能保证该国货币合理的价值,就可以发挥其国际货币的职能。

第五,发达的金融市场。发达的金融市场虽然不是货币国际化的决定条件,但是它是一国货币国际化的助推器。没有发达的金融市场,一国货币就难以实现高度的国际化或成为完全国际化的货币,更不用说成为国际中心货币了。发达的金融市场可以提供该国货币为计价单位的各种金融产品的交易环境,充分发挥国际货币交易媒介的手段,同时一国发达的金融市场还是其货币成为初级产品计价货币的基础。

第六,较高的政治地位。尽管经济因素是一国货币国际化的决定性和推动性因素,但其作为世界货币,也需要国家政府的信誉给以价值保障,包括强大的军事实力和较高的政治地位。国际货币发行国必须具有较强的政治和军事实力,既要保证国内政治稳定,又要参与世界政治事务,使该国免受外部世界动乱特别是战争的影响,保护国家的安全以及本国货币的安全,以保证非居民持有的本币资产的安全。

2人民币国际化具备的条件

从影响一国货币国际化的条件来看,中国已经具备了较多的有利条件。

第一,强大的经济规模。中国的GDP总量在2009年排名第三,超过了德国,预计2010年会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GDP总量占世界GDP的比重的不断提高,而且增加速度越来越快,其走势如图2所示。

第二,不断扩大的贸易规模。一国货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作为国际性的支付手段,而货币国际性支付手段主要运用在国际贸易中,特别是一国货币的国际化与其出口贸易直接相关。从贸易总量上看,2009年我国商品出口占全球出口份额的8.7%,仅仅次于德国的9.5%,位列第二;而商品进口占全球进口份额的6.7%,仅次于美国的14.2%和德国的7.4%,位列第三。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和世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往来规模在逐渐增大同时增速较快。总之,目前我国对外交易占全球国际交易的比重已经足够大,交易对象国众多,对世界贸易具有足够的影响力。

第三,充足的清偿手段。中国的外汇储备总量世界第一,有着良好的信誉以应付随时可能发生的汇兑要求,使得中国国际收支保持动态平衡,同时也维持外汇市场和汇率的相对稳定。

第四,强大的政治、军事实力。中国现在在国际的政治地位不断提高,具有较高的话语权,同时也体现了其军事实力的强大,因为强大的军事实力才是其强大政治实力的保证。

第五,合理的汇率体制。2005年7月21日,我国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不再钉住美元,形成更富有弹性的汇率机制,这为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创造了有利条件。近期虽然人民币大幅升值,央行货币委员会在2010年10月召开的第三季度例会上仍然强调,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重在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增强汇率弹性。

3结论和政策建议

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具备了充足的条件,在金融危机后的国际背景和国内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已经成为必然。正是在这个基础上,本文从积极推动和预防风险两个方面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

第一,进一步加大与其他国家货币互换的次数和额度,实现全国范围内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进一步在境外发行以人民币为计价单位的国债等来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这些政策都是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基本条件,加大货币互换,可以使得人民币在境外更多地流通,实现全国范围内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可以使得国际贸易中结算更为方便,同时也可以释放更多的人民币,而发行国债则更有利于人民币区域化。

第二,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每个国际化货币的国家都拥有一个强大的金融中心,如美国的纽约、日本的东京和英国的伦敦等。中国如果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就要把上海建设成为一个世界金融中心,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第三,进一步发挥香港成熟金融市场的功能。充分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不断扩大以人民币为计价单位的金融资产的规模和交易水平,实现人民币在香港的自由流通。香港作为成熟的金融市场和相对独立的金融中心完全可以应对人民币的自由流通,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热钱进入内地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为此,我们可以考虑在香港建立一定规模的人民币外汇交易市场,当然这个规模要有严格的限制。

第四,建立对人民币流进或者流出的统计和监管体系。由于人民币还处于国际化的初级阶段,尚不具备区域核心货币和霸权货币的支配地位,很容易遭到外部冲击,因此有必要建立以中央银行为主导、各类金融机构参与的有关人民币流进或流出的统计系统。鉴于目前对巨额人民币非法流出防范不力的现状,应树立以疏导为主的治理思路,创建利己与利他统一的利益驱动机制,配合法律上的打压堵截的手段,在源头上遏制人民币的非法流出。

第五,实施稳定的货币政策。国际资本的“大进大出”会对一国经济活动产生剧烈的震动,并对其宏观经济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中央银行货币调控面临困难,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大幅偏离的压力,容易导致国内资产价格剧烈变动,外汇储备的结构调整难度加大,大量短期资本的流入或流出将成为金融危机爆发的导火线。因此,实施稳定的货币政策,可以保证国家经济健康发展,可以预防国际资本的“大进大出”。

参考文献:

[1]ChinnMenzieandFrankelJeflfrey.WilltheEuroEventuallySurpasstheDollarasLeadingInternationalReserveCurrency?[J].NBERWorkingPaperNo.11510,2005:25-26,37-41.

[2]赵海宽.论人民币可能成为世界货币之一[J].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02(5):1-5.

[3]姜波克,张青龙.货币国际化:条件与影响的研究综述[J].新金融,2005(8):33-35.

[4]人民币国际化研究课题组.人民币国际化的时机、途径及其策略[J].中国金融,2006(5):12-13.

[5]刘曙光.人民币国际化条件分析[J].国际经济合作,2009(4):7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