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升值对我国经济影响论文

时间:2022-09-16 11:01:00

人民币汇率升值对我国经济影响论文

摘要:资本市场上活跃的多为国际游资,这部分资金规模大、流动快、趋利性强,是造成金融市场动荡的潜在因素。在我国金融监管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金融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的情况下,大量短期资本通过各种渠道,流入资本市场的逐利行为、易引发货币和金融危机,将对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1)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有利影响。汇率变动对经济产生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有利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刺激进口增加,人民币汇率升值,国外消费品和生产资料的价格比以前便宜,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二是有利于改善吸引外资的环境,人民币汇率升值,可使已在华投资的外资企业的利润增加,从而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促使其进一步追加投资或进行再投资;人民币汇率升值将吸引大量外资进入中国的资本市场,间接投资比重将进一步增加。三是有利于减轻外债还本付息压力,人民币汇率的上升,未偿还外债还本付息所需本币的数量相应减少,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外债负担。

(2)人民币汇率升值的负面影响。但是,人民币汇率升值给我国经济增长造成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特别是在目前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升值对我国经济的负面作用较为突出:

第一,抑制出口增长。人民币汇率升值后,出口企业成本相应提高。在国际市场价格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出口利润的下降将严重影响出口企业的积极性;如果出口企业为维持一定利润而提高价格,则会削弱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不利于出口的持续扩大和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率的提高。人民币汇率升值将对我国大量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的国际市场价格竞争力造成伤害。

第二,将导致外债规模进一步扩大。随着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将吸引大量资本流入中国资本市场,使我国的外债规模相应扩大。

第三,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资本市场上活跃的多为国际游资,这部分资金规模大、流动快、趋利性强,是造成金融市场动荡的潜在因素。在我国金融监管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金融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的情况下,大量短期资本通过各种渠道,流入资本市场的逐利行为、易引发货币和金融危机,将对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第四,影响货币政策的有效性。由于人民币汇率面临升值压力,为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迫使中央银行在外汇市场上大量买进外汇,从而使以外汇占款的形式投放的基础货币相应增加。从表面上来看,货币供应量在持续增长,但供应结构的差异却造成资金使用效率低下,影响了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第五,增加就业压力。由于目前我国提供新增就业机会的主要是出口企业和外资企业,人民币升值将抑制或打击出口,最终将影响到就业。在当前我国就业形势极其严峻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升值将可能恶化就业形势。

尽管目前我国的国际收支是“顺差”,但这种“顺差”具有不稳定性,人民币汇率升值缺乏持续的内在动力,人民币汇率升值将影响我国国际收支的平衡和金融市场的稳定。

权衡利弊、人民币汇率不宜升值

面对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的确是一个两难的选择:人民币汇率升值可使我国在吸引外资、偿还外债及购买国外商品时获得一些好处,但人民币汇率升值则使我国出口商品的相对价格提高而抑制出口。因此,我国政府在一定的国际压力下到底能否采取升值举措,根本上取决于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进出口结构状况以及对国际市场商品、货币供求关系的综合判断。

由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十分敏感,不仅美国人把中国企业家的分析和表态当成宣传素材,国内也有人将企业的言论和行动看得很重,甚至从政治角度来解读。然而,这种理解并不合理。人民币汇率问题关系到中美两国,固然是不可回避的政治问题,但对国内企业而言,它们的理解和感受多属于经济层面。尤其是那些大量进口原材料的国内企业,人民币升值将给他们带来真金白银,减少生产成本,是可以想象的。可以说,“人民币升值有利”的说法并非毫无事实依据,只是存在于部分行业和企业,不足以作为国家决策的依据。

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人,企业家很大程度上是从企业利益角度做出表态,他不是政治家,也不会习惯从政治角度表态。因此,国内企业家即使支持人民币升值,也没有什么原则错误,不足为奇,只是立场不同而已。现在很多经济学家、学者都可以说升值,为什么就企业家不可以,这似乎有点强词夺理。其实,美国也有企业家反对人民币升值,如果都这样解读,岂不正中美国下怀!公务员之家

笔者认为,真正需要关注的不是美国媒体怎么利用这些声音,而是应该看到国际化背景下,中国企业也存在不同利益诉求。即使共同面对人民币升值问题,它们的感受可能会完全不同。如何看待它们在敏感问题上的态度,是像美国人那样刻意引用,提高到政治层面分析,还是从经济角度予以理解?

不可否认,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针对人民币的声音会很多。然而,我们可以看到,对中美两国企业而言,很多场合实际上都只是围绕着商业利益在不断较量。可以说,美国动辄以政治手段施压,威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做法就背离了问题的本质。当然,中国国内也不乏类似过度解读商业行为的言论。例如,国内就有人认为“中国钢企再遭日本暗算”,指责日本钢企蓄意同矿业巨头签订短期合约,挤压中国钢铁业生存空间。这不免让人们认为,凡是日本企业的商业行为,只要和中国有联系,损害了中国的利益,就是“阴谋”和“暗算”。公务员之家

然而,事实并非完全如此。铁矿石价格飞涨已大势所趋,企业追求的是利润,我们不可能指望日本企业在中国钢铁业陷入谈判困境时,会为了中日友好而放弃商业利益。如果只是从政治方面分析,刻意夸大商业行为带来的政治影响,甚至呼吁国家出面解决,而不是去做大做强产业链条,中国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出现世界级的企业?

因此,笔者认为,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企业家同学者一样也有表达意见的权利。过去,我们参与全球贸易较少,企业自身也缺乏分析能力,很少有企业界人士对汇率问题提出不同看法。然而,现在企业对汇率的敏感性已比外界要快得多,它们发表不同的意见,是我国贸易多元化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它们的言论和行为仍是商业问题,不应像美国那样过多解读,更没必要把企业家的畅所欲言提到政治高度来分析.